柯柯
柯柯

玖樓共生公寓創辦人,關心住宅議題,希望能夠連接周圍鄰里過上理想生活。

房子是租來的,生活不是 --- 玖樓共生公寓的社會創新實驗

大家晚安,我是玖樓的柯柯。很開心能在matters跟大家哈拉,要不是有大家的支持,我們可能已經放棄了。

「……我在大學時,是不可能遇見這些點點滴滴會如何串連起來。不過,事經十年,當我在回首過去,一切就變得非常非常清楚了。」——賈伯斯(2005年‧史丹佛畢業典禮)

從2015年開始,我多了一個「社會創業家」的身份,故事是這樣說起的,在建築公司擔任開發企劃一年有餘的我,開過幾次都市更新說明會,從了解土地使用分區與容積率開始,到工地陪著監工、知道什麼叫建照、拆照、使照,幫地主辦理水電過戶、房地信託甚至是搬家(還要幫忙訂搬家公司、買氣泡紙、跑到士林去載紙箱),跟相關的上下游廠商與協力單位如同建經公司開會、建築師開會、代銷開會等等。

一方面同樣體驗青年蝸居、房價從2008年開始到2015來到最高點,台北市的老房子還是那麼多,全台北89萬戶房舍,竟然有6萬戶那麼多的空屋,不禁思考,我們真的需要蓋那麼多新的房子嗎?2050年,台灣人口會負成長到2000萬人以下,我們還需要那麼多空間嗎?

我是一個租屋族,15歲就到台北來外宿求學,回想起整個租房的體驗,只是從小紅單變成591,關乎人的一切卻很少被在乎。

從改變自己的生活出發,玖樓就那麼開始了…不知道大家是怎麼認識我們的,或許是這個行業太老,一直沒有新的想像。

就我們而言,玖樓這一件事情等同於是在倡議某種新的生活方式,建立具有背景知識的租屋消費者社群。

「房子是租來的,生活不是。」

開始學會透過商業邏輯去解決社會問題。
2015年,關於住的社會創新,玖樓點燃第一把火,換句話說,這是一種大膽的嘗試,試著為我們這一代人(二十幾三十幾的黃金年代)的人提供新的風格,為每一個人的生命歷程注入新的活力以及可能性(想像力),而不僅僅只是把照片拍美,寫寫文青體就早早結案了。

與其玖樓去打造美美的房子,房子裡面更重要的其實是人,我們一直嘗試用「人」去扭轉閒置資產,在資本邏輯以外,組織社會力,重新建構人與人的聯繫,重新連結個人與集體,希望能夠更進一步結合在地重建社區網路,成為真正的不論是地理上或是心理上的共生社區。
如今玖樓已經到了Beta4.0, 一開始的混亂與不確定性,也漸漸有了輪廓。

創立之初立下的幾個業務目標,逐漸都有起色,實證過後的學習心得也幫助我們打開更多的社會影響力。

如何在都市裡去實踐社會經濟,打造新的鄰里關係,看著這些可愛的室友、房東們臉上的笑容,那就是我們最大的滿足。

How housing empower people to get a better life.

記得有一位室友說了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話:「他們的過去和未來或許我無法參與,但現在卻是共享的。」

有許多故事就發生在我們公寓的日常,歡迎大家住進玖樓,一起過上想要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