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
皮皮

馬來西亞90後 喜歡寫日常

一篇我18岁时写的小说

繁体字使用者麻烦按标题下的翻译键。


青更

青春期

1

“囡囡,来试穿这件内衣。”

她不自在地站在母亲身后,这是她第一次踏进内衣店。她口干舌燥,有点不安。

“……我不想要。”

“你不试穿怎么知道合不合身呢?”母亲的口气多了一些不耐烦。

她能感觉到有两个女店员往她这边望去,太尴尬了。她于是把母亲手上的肉色衣物夺去,快步走向最靠近的试衣间。她望着镜中的自己,试衣时赤裸裸地在这个陌生地地方,想哭的欲望渐浓。

“妈不知道,我不想在还不是属于自己的内衣上留下痕迹。就是有一种看不见的痕迹,就像离开一个地方后,脑中想到的,会是自己还在那儿的画面。我想象不到那件内衣托过几个人的胸部,也可能没有人试穿过,没有试穿过就太好了。”她在日记上留下这么一段话写完日记后往自己床上看那件新来的小伙伴,感到厌恶,那是一种束缚。


2

她还记得那是一个卡在斋戒月的星期五。她带了母亲炒的糯米饭,因为不想影响在班上休息的马来同胞,所以只能到食堂去解决。带着空的便当盒回班时,她看见一份淡黄色的信封躺在她凌乱的桌上。她不引为意地打开来看,可是瞟了一眼后就把信胡乱塞回去,好像信纸上住着一个怪兽。

是情书!她感觉得到自己地体温升高,呼吸变得急促,她好紧张。她把信随手夹进一本课本再放进书包里。然后,她要自己很自然地抬头看看四周找一些蛛丝马迹。会不会是有人想要捉弄她?

“他的字体很好看,可是没有留下名字。他竟然有留意我常在食堂买哪一种零食!我被观察了多久?这件事情还是不告诉任何人好了,反正看起来也没有下文。”其实她是高兴的,她有设想如果这真的是仰慕者送的话,到底自己的哪一点吸引了对方呢?好想听听看。


3

她知道父母的关系已不如昔。她知道父母亲虽然同房睡,但母亲睡床上,父亲打地铺。她有问过父亲这件事,原来是父亲睡不惯新买的床,而弟弟已成为旧床的主人。他还补充他从小就因为穷在睡地板,小事。父女俩都在照顾彼此的感受。

可是,不知道几时开始,她再也没听见父母在聊天的声音,他们也不一起出门。若要向彼此交代事情,也会叫她或者弟弟传话。他们一点争执也没有,和平得恐怖。事情自然地在发生,但待她发觉父母的婚姻危机后,很多次在半夜的被窝里哭泣。

幸好她还有个小两岁的弟弟,没有代沟。弟弟比他冷静多了:“没事啦,就算真的离婚,他们不会对我们弃之不理的,而且我们两个立场相同,可以互相依靠!”弟弟想得比她多很多。

“我不懂。爸妈年轻时在一起、结婚、生儿育女,是什么磨光了他们的感情?我好像也只能试着去理解了。爸妈也是人啊,可能也有想过的生活,而不是每天和自己已经不喜欢的人在外人眼里看起来很恩爱。我也不想他们不快乐地经营自己地家,等下我和弟也不会快乐,分开了更好吧。”她赌气地写着,不知道大人地世界为何如此复杂,而自己已经是个小大人了。


4

她身高1米45,总是自嘲矮冬瓜。身边的朋友都知道身高是她的痛,也没在她自怨自艾时添油加醋过。

出门看电影时,售票员看她可爱的身高和那稚气未消的脸庞,就把儿童票递给她。她不悦,因为她可是向往成为成熟少女的呀!她想像班上的女生出门一样,打扮得光鲜亮丽,但是总买不下手除了素T和牛仔裤之外的衣物。她把错归咎到身高上,因为她认为身材比例很重要。

“今天母校举行运动会,我回去帮忙,当个待命的急救人员。天气热得发慌,忽然间我看见一个帅哥走来,脖子上架着黑色的canon照相机和工作证,想必是位记者。刚好我们的视线对上,他就更理所当然地采访我了,就问一些运动会的进行方式和母校的事迹。最后,这边才是重点,他居然问我是几年级学生!我的下巴快和不起来了,我可是一个快中学毕业的人了啊!”她写这个的时候有点激动,字写的很用力,纸张已经微微皱起。


5

她中学毕业了。如果说,困住她的是载满课业的乌云,那么时间就是风,风把乌云吹散了。首先她和朋友一起搭铁鸟到槟城玩了四天三夜,再来就是废寝忘食地在一个星期内把两部韩剧啃光光。看韩剧一向是她的最爱,但碍于课业,只能把韩剧搁一边了,并说服自己,毕业后就能看了,毕业后就能看了,毕业后就能看了。一阵疯狂后,她好空虚,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没有书的日子,可以是那么颓废。

她把同学约出来喝下午茶,顺便了解他们都在做些什么。原来大家都忙着申请奖学金继续念书,再不然就是打听哪件学院的什么科系好。自己却什么都不知道,好像大家都往前走,只有她在原地踏步,搞不好还往后退。

“之前只知道要把书读好,那现在呢?我没有梦想,也不知道自己的长处,就跟周星驰口中的咸鱼一样。”她的双眼因为熬夜而干涩,心因为没方向而觉得自己像塑料袋一样,在这个世界上多得泛滥,一点用处也没有。


6

好像多了什么或少了什么都是应该的,与其对着生活大喊大叫,不如深一个呼吸与其和平相处。现在的她就少了一个学生的名分,多了一份工作。她不得不工作,升学贷款还没还完呢。

她在律师楼做一个打杂小姐,负责跑腿、影印文件、打扫、偶尔被老板要求到他的家……帮忙喂兔子吃包菜。她不怨,毕竟自己只是个社会新鲜人,只得安分守己地从各方面吸取经验。这个地方留得住她的身体却留不住她的心,因为这份工作和她的梦想沾不上边。她想在报社工作,如果能的话在文学版当个编辑天天审稿那是最好不过了,能够看到很多读者的投稿,一定很有趣。只是她得和现实妥协一阵子,她觉得她会有机会的。

“ 刚刚午休的时候被公司那些人拉到附近的西餐厅吃午餐。他们在我心里并不归类为同事,感觉阶级不同,一上一下,只是恰巧在一样的地方工作,反正我也是个打工的,做得不长久。我不太自在,说话也轻声细语。看起来很美味的鸡排,吃起来却很干涩,满嘴的胡椒味,油油腻腻。我回到家才发现我的门牙上卡着一小点的胡椒碎,好像牙齿长了痣一样,难看死了。我跟那么多人说了话!可是却没一个人提醒我。他们一定有在心里笑我,呵呵。” 黎明前的黑暗最深,什么困难她都不怕。她至少不是米虫,而世界上米虫那么多。



更年期


1

这天是她这两个月以来的唯一一天休假。她可以不用如此奔波的,只是加班费太诱人了。她中午才起床,出门到咖啡店吃了brunch后回到家,想趁此时整理自己的空间。

她先把梳妆台上已经空了不知道多久了的保养品罐子丢掉,然后整理衣服。她把一个印着百货公司的名字的袋子打开,唔,是卫生棉,还没开张。已经几个月没有来月经了?她跑到冰箱前去看年历。

“三个月了?”她双眼瞪得老大,手中的收据是从卫生棉袋子拿出来的,是四个月前的日期。

她丢下房子,飞奔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让她当场落泪,已经白发斑斑的医生先生和年轻的护士小姐就放任她伏在桌上哭了五分钟。

“上次生理期的时候,我记得让我很不舒服,可是我不知道那是最后一次了!有谁能知道自己最后的经期是几时?我为什么没有留意自己的身体呢?”她很懊悔,但事情已经发生了。都怪时间走得太快,感觉时间未到她就先老去了。


2

谁没听过刻薄的言语?最让她大动肝火的是听到说话不经大脑的后辈私底下称她为“老处女”。

她单身,因为年轻时情路坎坷,可能父母在她中学时的离异也对她有一些影响。所以她了解到能找到一个称心如意的人在一起生活并非易事,她宁缺毋滥。

“我也年轻过,年轻人也有一天将会老去,搞不好自己的阅历还比他们老的时候还多。老去不可怕,过去只是踏脚石,无需留恋。我不理解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喜欢炫耀自己有大把的青春能挥霍,好像他们是塑料花一样,不会凋谢,亦不会老去。”她喜欢在日记本里写自己不开心的事情,但不是在脸书上,她认为她不需要别人的同意和批评过日子。


3

又到了她引颈期盼的休假,只是她不想在家打扫了,而是驱车探望母亲。屋子嘛,收了还是会乱,乱了再收就好了,母亲比较重要。年纪大后,她发现每次的见面变成的减法——见了一次面便少了一次见面的机会。

母亲不在家,小黑还是不认得她,对着她狂吠。她伸手到门旁的一堆杂物里找钥匙。门开了后,她先去给父亲和祖先上香。母亲把父亲的牌位安在自己家,她并没有在离婚后就对父亲不闻不问。也可能,母亲是看在她和弟弟的份上才做此事,好让他们回家后还能为父亲上香。

母亲在这个区住了很久,认识很多人,也几乎每天有社交活动。有时她下班回家还会打包母亲喜爱的猪脚面线,一起共进晚餐。偶尔,母亲会到她家去小住几天,把屋子打扫得一尘不染才回去。有时也会帮忙带她的小外孙。

“妈妈应该不会不开心吧,虽然她是独居老人。我听她说她学习书法得事情,她语气很开心,表情也眉飞色舞的,还写书法给我看。等我退休,我也要做我喜欢做的,搞不好还能和妈妈一起写书法呢。”退休后更自由,她也这么想的。


4

她整理她的日记本,足足有一个箱子那么多。时间带走很多东西,但她写日记的习惯像本性一样难移。她随手拿了一本来看,恰巧翻到自己为身高而怨天尤人的事情,不禁扑哧一笑,以前怎么会为这点小事不喜欢自己那么多年啊?

矮没什么不好的,就像回归根本。矮让她看起来年轻。想当年30多岁的她,还可以在出门的时候穿一条短裤和背心,戴了副眼镜,装成学生的样子,吃学生价的食物,买学生价的游乐场入门卷,看学生价的出租书等等等。

“家人都不矮,只有我矮,我想是因为我很常熬夜的关系,明知道是自己造就的,却还是喜欢怪在别的地方上,自己永远是对的。话说,当学生真的很愉快,只需烦恼学校的事情,还能用学生价买那么多便宜的东西,真的很好。在街上看到成群的中学生在打闹,青春洋溢,以前的我也是那样吧?但是若叫我重来,我也不甘愿,感觉人生太繁琐,太沉重。往前看就好了,用功生活。”她喜欢给自己加油打气,虽然看起来挺蠢的。


5

她穿得一身黑去参加同事为她举行的欢送会,她终于退休啦!穿黑色是有用意的,她是在出席丧礼,一场把她劳劳碌碌的职场生活深埋地底的丧礼。她终于有足够的钱,为自己而活。

“等下我要到动物收容所去挑一只和我有缘的狗,之前太忙了,而且常不在家,狗可能会寂寞,现在我有大把的时间陪伴了!然后去买狗粮,狗链,狗玩具,还有狗睡觉的篮子……”她跃跃欲试,准备全心全意栽进美满的退休生活,欢乐地过完剩下的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