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
皮皮

馬來西亞90後 喜歡寫日常

捐血

我跟室友大概兩個星期會出門去買菜。

我們到了超級市場,室友說:“你看,今天有捐血活動。”


我第一次捐血也是和室友一起的。

那個時候也不是特地要去捐血,就是剛好看見醫院來學校做捐血活動,然後就去獻血了。

恐懼來自未知。我一直都很怕捐血,害怕被針扎,所以遲遲沒能踏出第一步。那時候會開始捐是因為看見身邊的朋友都去捐了,我才跟屁蟲去捐了。

捐血前會驗血,會拿一枚很細的針扎手指頭,只拿一滴血,看紅血球指數有沒有達標,然後量血壓。因為我是第一次捐,我沒有捐血紀錄的那本小簿子(我叫它小紅書),所以他們幫我看血型,還有給我一本小紅書,紀錄你捐血的日期、血袋編號、體重、地點。我把小紅書放在錢包裡隨身帶著。


因為是跟著一群朋友捐的,還很興奮。要是我一個人的話,是不會去捐的。我們捐血前在醫院準備的一張小桌子上吃喝東西,吃好了,準備好了,就躺在一張空椅子,護士姊姊就會來扎我們了 XD

第一針是麻醉,第二針是抽血。

我很緊張,就真的很緊張,緊張就會無中生有多一些想象。我忽然間想起我哥說他捐血時,捐完血後護士拔針沒拔好,他的血噴了出來,像我們小時候玩的玩具水槍那樣。

可能是我的血凝固得很快,也可能是我很緊張所以血出得不順,我的血只出了半包。護士過來幫我看看,然後還把針轉轉轉,扎得深一點。當時我嚇得不輕,眉頭深鎖。護士問我痛嗎,我連忙點頭。

其實我不痛,我是怕 XD 麻藥都下了,不痛的,那時候覺得痛只是心理作用,因為抽血的針真的好粗。

護士拔針,提著我的半包血走了。

後來我才知道,半包血是作廢的,因為血袋裡有藥物,可能是保存血液的藥物吧,我不清楚。藥物的劑量是算準一包血(350mL)的量,在抽血開始前就被放進抽血袋的了。血沒滿就代表劑量和血液的比例不對,所以作廢。

有點傷心。

之後的兩個星期,我的捐血的那支手臂內側一直都有瘀血,很大面積的那種。穿短袖就會看到瘀青,很多人跑來問我怎麼了。有人說是我體質問題,有人說是護士技術不好。


ok。説回我的第二次捐血了。

幸好我一直都有帶著小紅書。我在整理錢包時,有很多次想把小紅書抽出來放其他地方,覺得太佔位了。那其實是要隨身帶著的,因為天時地利人和了就能捐血了,而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是那個天時地利人和。我那天出門前也沒想過自己會去捐血呀。所以之後我會一直待著小紅書的了。

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後,也沒那麼怕了。在第一次捐血後,我陸陸續續因為牙齒矯正而拔了4顆牙,我變得沒那麼害怕流血和打針了。

第二次超級坦然,流程走得很順利,血壓和紅血球都乖乖地在正常指數,看到也挺安心的,代表身體沒啥大礙。至於體重嘛,一直都不是我會擔心的事情,因為我的身材一直都中等。很多女生體重都不達標,太瘦了。好像是要45kg以上才給捐吧。

除了流程很順利,我出血也很順利,一下子血袋就滿了,開心。這次成功啦,滿滿的成就感。


捐血後我就去賣菜,不料被針扎的那個部分腫起來了,我忘記捐血的那隻手不能提重物。

我跑回去捐血中心冰敷,醫生、護士姊姊和工作人員輪番來問候我,哈哈哈哈。

捐血部位周圍還是有瘀青,不過比第一次少多了。

看起來很嚇人,不過不痛。



我舅舅有一年年尾出了一場很嚴重的車禍。

那年年頭他有被算命說,那年會有一個劫,捐血就可化劫。可是我舅忘了去捐血了,後來還真的出車禍。

除了感嘆算命師的玄乎,既然他說過了捐血能化劫,代表捐血是一件積德的事情。我也看見捐血海報說,一袋血可以救三條人命。

善行是一個圈圈,我們不知道哪天善報會回到自己身上。

這些驚喜的未知就是活著多多少少的一點樂趣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