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
皮皮

馬來西亞90後 喜歡寫日常

熱水澡

這幾天來月經,因爲知道在經期時洗頭會受寒,對子宮不好。於是我就有了自己一貫的做法,就是昨天今天不洗頭,明早再洗,能拖多久洗頭就拖多久,也減少受寒幾率。

我住的地方沒有熱水器,得先煮滾一壺熱水,在水桶裏和了冷水,就有了溫水。我只在經期冲溫水啦,原因是我嫌麻煩,還有我能忍受冷水。

我能只用一桶溫水就能把全身洗乾净,我自己也覺得神奇,要是我這麽謹慎的話,每次洗澡都只用一桶水,感覺能省下不少呢。但是我還是覺得蓮蓬頭比較方便,不用一直彎腰用水勺取水。

今早起床時思緒還未很清晰,一起身就是去煮水。睡煮好后,倒出熱水,一堆水蒸氣竄了出來,我想起了我的外婆。

小時候她有來家裏照顧過我和其他兄妹。那時候也在為小孩們煮熱水洗澡。外婆在倒熱水的時候,不小心濺了一些出來,她以爲有濺到我,一臉驚慌失措。我也不懂哪裏來的戲精上身,竟然一把哭了起來,好像熱水真的濺到我身上了。後來我媽也跑來安慰我。

大人們的反應過度好像會讓小孩變得有點驕縱。原本不痛的,被很急切地關懷之後,身爲小孩,迷迷糊糊之中也覺得我好像應該要哭一下,然後就哇哇大哭了起來。

懂事后,每當我煮熱水我就會想起外婆,我讓她產生了愧疚感,真的很不好意思,明明就只是小孩不懂事。

幾年前,外婆的身子大不如前,變成我幫她煮熱水和和洗澡水。我又想起了小時候的那個烏龍。能輪到我service外婆,我也很開心,被熱水濺到了我也樂意,即使沒有被濺到。

今年年頭她去世了,可是我人在大學考期末考,後來也幸好能調一下時間回家奔喪。奔喪后我還有一科要考,我也沒有很注重成績,我覺得無所謂。

我是在早上聽到消息的,那時候覺得,嗯,外婆走了啊。

下午睡午覺后,迷迷糊糊,醒來就哭。午覺醒來后,夕陽西下,房間裏一片昏暗,很凄涼,很催淚。每次睡醒后第一時間想到的東西,就是當下重要的東西,睡前很疲倦,睡覺時候腦袋工作,幫忙整理了一下經歷過的事情,睡醒後提醒你。

到了喪禮后,我沒哭,也沒人哭。我看見最有情緒的畫面是小舅在給外婆上香后,看著外婆的遺照好久。

我們幾個外孫甚至步行到附近的咖啡廳吃宵夜。那時候我住租屋,自己煮飯,很多時候都粗茶淡飯。一回到家就有好多肉,我那會兒很開心。

就很奇怪的情緒,外婆去世,和我終於有豬肉好吃。(我的大學在回教區,豬肉很難尋得。我也不是很喜歡吃豬肉,就是隔了太久的時間吃了會很開心)

我覺得外婆早點離開也是好的,我看好像沒有人樂意照顧她,外婆進醫院時,家庭群裏面姨姨舅舅們互相在推辭誰要去照顧外婆。很多時候我看大人們在玩手機,外婆只是看著他們。我看著外婆在看他們玩手機。我跟外婆話也不多,不止外婆,外公,公公,我從來沒跟他們説過很多話,應該嬰兒時期牙牙學語那會兒跟他們説了最多的話吧。我聼朋友説他們和老一輩可以侃侃而談我覺得好新奇。

外婆耳背還不願意戴助聽器,很多時候她是靠猜的來感覺我們在說什麽,或者大家比手勢和把聲量提高。幸好住的地方荒郊野嶺,沒有人會投訴我們太吵。

我不是覺得老人就該快死,而是如果不開心的話,早點離開不是比較好嗎。

那如果離開的時候是開心的,也很好啊。所以沒有完美的離開時間,或者説什麽時候離開都不用感到惋惜,時間到就離開了,不用想太多,接受就好。

其實我不知道外婆開不開心。只知道她生病了,生病的話,早點離開比較好吧,不用受折磨。

希望每個沒有肉體了的靈魂都能開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