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
皮皮

馬來西亞90後 喜歡寫日常

大学生在大学学游泳

小时候,父母很常带我们去小溪嬉水,频密的话一个礼拜可以去一次。天气炎热的时候泡在溪水里,真感觉是人间天堂。那时候我只会闭气游泳,不只闭气,还闭眼(真庆幸我还活着),因为以前没有买泳镜。所以上大学前,我还不会正确的游泳方式。小时候到小溪去戏水只是让我不怕水。

话说,这是海,不是小溪。



因为念的是海洋生物,需要接触很多的水。大学不强制,可是鼓励我们学游泳,所以弄了一个游泳班,是由学长姐带领的,一星期一次。

入学前我兴致勃勃地买了泳衣,非常欢欣,终于正正经经地买泳具了。

泳课开班时,同学跃跃欲试,泳池经常爆满。

泳池的设计蛮人道的,有控温,所以池水没有那么冷。泳池大小是Olympic size: 深 2 米,宽50米和25米。还有一个温馨设计就是泳池1米深处会有踏脚处(菜鸟的大救星),所以靠岸时不用那么吃力就可以撑起身体了。

学游泳跟潜水这些水下活动时候,很强调buddy system, 因为有个人注意你(你同时也要注意对方),你才不会死得不明不白。泳课开始后,大概一个月就门可罗雀了,我的buddy也不来了。

一个人一开始很别扭,很怕被看见自己犯错/姿势诡异,我不知花了多少时间和心思说服自己,厚颜无耻才能成功,不要怕,拜托。坎儿跨过了,就是晴空万里了。

后来我不知道哪里生出来的一个办法,就在救生员uncle坐的位置前面学游泳,一方面是让他们看见我,我的没顶率会大大减少。后来他们发现我是一个人时候,会时不时来指导我,还有问我:“ Where is your buddy?"

"Oh, my buddy ah? I also don't know wor..."

我的buddy怕水,还在慢慢克服,可能我也给不到她安全感,她就不继续了。嗯,现在想想,可能我是冷落了她,但她也并不积极,双方都排斥。我该注意的时候我有注意,可能就是没有很鼓励她吧,她说不要再继续的时候,我也只是”哦“,而已。(其实我觉得一个人更自在,谜之自信,就是很确信自己没有buddy也能会游泳)。


我学的是蛙式,马来文叫katak,是青蛙的意思。

课程一开始是要分类我们,怕水的一堆,不怕水的一堆,会游泳的一堆。我在不怕水的那一堆。

学姐教的次序是这样的:

  1. 把身体浮起来
  2. 脚怎么摆动
  3. 手怎么摆动
  4. 身体协调

其实也没有完全有学姐们在指导,就是自己要去发问,还有游给她们看,看问题在哪里。

我一开始也很纠结姿势,后来是一个会游泳的同学说,游得动就好了,不要去想这么多

这名言陪伴着怀疑自己的我,哈哈哈。

大概半年后,我会游泳啦。


我没有运动习惯,一开始学游泳时很累,然后很快饿。

然后慢慢在手脚协调中,游动身子。

然后可以游半场(25米)了,最后游整场(50米),成就感max!

嗯,我觉得学游泳不难,兴趣浓厚,就会想继续下去了。


我不知道我自己那么喜欢游泳。小时候是很爱玩溪水没错,玩水还是有别于游泳的。

游泳不用人陪,是一个人就可进行的活动,对孤僻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天堂。

在水里很安静,只有水声,咕噜咕噜那样。

白天游的时候,太阳照进水里,还会有彩虹出现。

游泳完了之后肌肉酸痛,也使得我很有成就感,至少我运动了。


升级游泳装备!

我买了泳帽。之前都是用哥的,材质跟泳衣的那种布料,凑合着用,自己也没想买新的,只是会羡慕戴silicon帽的人至少游到一半时泳帽不会莫名其妙挣脱我可爱的头颅。

买了silicon泳帽是在shopee逛逛时,想要凑满RM40免邮,才一起顺便买的,有我那么随便的人嘛。silicon帽子是真的比较好戴啦。

至于为什么要带泳帽?我刚刚google了下,以下是戴泳帽的原因:

1. 保持泳池干净。

避免头油还有那些什么的我们往头上擦的化学物质溶于池水。

2. 防止头发堵塞排水管。

这让我想到冲凉房的排水口……

3. 保护头发

防止头发与池水有过多的接触,保护发质、不脱发。不过头发还是会湿。

4. 减少阻力

这样的话就能游更快了。


真心想游泳的时候,有没有伴都没差。结伴游泳时,有时还会顾虑自己忽略了友人;一人时,我要怎么游就怎么游,想几时上岸就几时上岸,不需要通知友人,有时候通知好像是在商量那样,因为友人可能想多待一会儿。

第一次自己去泳池之前很紧张,不知道在怕什么。之前不会怕是因为还有班上同学一起游。我还去知乎看了自己去游泳的人在想什么——想自己燃烧了多少的卡路里,老娘又瘦了,……之类之类,看到的答案都蛮正面的。

我自己去了几次后就克服了那种不自在的感觉,想去游泳就去游,非常开心。

其他人是因为学不会游泳而懊恼,而我的懊恼是花在这样鸡毛蒜皮的小事情。


有一次我游泳的时候,看见一个女生独自在泳池的角落,看得出来是在学游泳。好像看见了当初的自己。


有时候游泳的时间段刚好是游泳选手的训练时间,这个时候就能看见游泳健将美丽的身姿了,还有帅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