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
皮皮

馬來西亞90後 喜歡寫日常

第一次買花

預想到自己有畢業典禮的時候我是興奮的。

我大二時候就把自己的畢業典禮要穿的衣服買好了。學校規定只能穿傳統服裝,於是我買了個明制漢服,滿心歡喜。可是那是兩年前的事情了,兩年後我看著那漢服,感覺沒有很喜歡了。最後我選擇穿馬來裝。

畢業典禮時還有人質問我,身為華人怎麼會穿馬來裝?

我打哈哈帶過。我覺得自己有沒有穿衣服都好看,不會被宗族主義綁架。


然後我也想像大家一樣,拍照時候有一束花捧著。

不一定是花,玩偶之類的也有。

我不理解為什麼一定要捧著東西拍畢業照才好看,尤其好多人的花都包得很大束。可能大家害怕兩手空空的尷尬。

我原本也想買一束花的,不是那種包裝過的花,我只想要裸花,玫瑰花,不要紅色,太鮮豔了,所以想網購,可是行程太趕了,來不及就作罷。

母親陪同我參加畢業典禮,她說,我買一束花給妳咯。

我說,千萬不要,我寧願你把那買花的錢直接給我。

因為畢業季的花束太千篇一律了,大家都有的我就不想要了,而且價錢令人乍舌。

我真的以為自己不會有花了,所以就把大哥3年前的畢業典禮得到的畢業小熊玩偶帶過來,我也害怕兩手空空的尷尬。

那隻小熊也沒有想過它四年後還會再出席另一個人的畢業典禮。這個叫循環利用。


我媽媽跟我一樣懶,一進旅館了就不想出來。因為我熟悉地方,也剛好我跟好久不見的大學朋友拍照,拍到傍晚,就順便打包晚餐回旅館。

打包晚餐的時候,我驚喜地發現,晚餐店的隔壁居然是花店!那一瞬間我就真的覺得很驚喜,很開心。

其實那間花店我大概一年前去光顧過的(因為是路癡所以對哪是哪沒有什麼概念),那時候我想買花,不過沒有買成,因為老闆娘說花都在冰箱裡被報紙包著在睡覺,問我要什麼花,什麼顏色,她拿給我。跟我想像的不一樣,我想像的是悠悠哉哉地選擇被展示的花朵,如果是報紙包著就很難看到和選了,當下我也沒什麼特定的花想買,就離開了。

跟晚餐店的老闆下訂單後,我還在猶豫要不要去買花,那時候有個婦女在店門口。

我也不知道我在猶豫什麼,好像嗯,害怕沒有我要的花。

最後那婦女離開前我就走過去了,老闆娘還以為我是那婦女的女兒。婦女買了拜神佛的菊花。

婦女離開後,花店的兒子招待我。

我問,有沒有玫瑰啊?

他說,有,你要什麼顏色?有紅,黃和粉。

我一時拿不定主意,最後他把三種顏色的都拿出來了。

看了粉色我就覺得,就是它了。

一隻三塊半,還算便宜,於是我買了6隻。因為我的家包括我在內原本有6個人。買幾隻花也是個問題。太多太少看起來都很奇怪。我看《一個叫歐維的男人決定去死》書時,歐維買了兩隻花給他的女友。為什麼時兩隻?因為得有個數,所以就是兩隻。原文大概是這麼寫的。

花店兒子幫我剪掉過長的花莖。老闆娘探出頭來問我,要不要包?是畢業要用的嗎?

話畢,拿出了幾個畢業花束的樣本。

我想了想,還是不想要千篇一律,拒絕了。

最後花店兒子包了報紙就拿給我了,我還被玫瑰花刺刺到。

不過我還是很歡天喜地地把花領走了,我人生的第一束花是自己給自己買的,是我喜歡的花,滿意。


報紙太軟和皺了,撐不到畢業典禮的時候。

我到7-E去買了點包花文具:剪刀、透明膠帶、褐色大信封。

因為買花是一時興起的,包花也只能是一時興起,我就地取材。

我不喜歡包裝花也是因為垃圾太多了,讓花束澎起來的那些塑料紙和彩帶都是垃圾。


回到旅館後,我要找個有水的地方插花。

想起了小紅書上看過有人用馬桶醒花,於是我也效仿了。

馬桶配鮮花,很有意境。我看著,陶醉其中。媽媽罵罵咧咧說我很麻煩,馬桶沒法好好抽水了。

過了不久,廁所裡都是甜甜的玫瑰花味。


隔天我才包花,因為隔天是我的畢業典禮。

包花過程也很簡單啦,看YouTube學的。

首先握著全部花莖,用膠帶固定。

信封剪開,包上,完成。

成就感滿滿的。簡約美麗,又是鮮花,就是自己喜歡的樣子了。我真的很為此興奮。


畢業典禮上我抱著花找老師拍照。

老師問這個花是給誰的?

我說我自己的,我包給自己的,說完就哈哈大笑。


我第一次擁有鮮花的興奮大過參加畢業典禮。

畢業沒有什麼好開心的,代表著自己將承擔更大的責任,可能就只有我不想承擔責任,對賺錢這件事沒有覺得很期盼。

我只擔心我做不好未來的事情,因為太未知了。

話是這麼說,我報讀碩士了啦,半工半讀(沒預想到自己在讀書時會有收入),除了老師看起來沒怎麼想理會我之外(搞不好他想讓我延畢繼續幫他工作),我覺得一切都挺順利的。


最後這些花被我倒掛,支撐乾花了。

皺皺的,很像我外婆的皮膚。

下次補上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