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
皮皮

馬來西亞90後 喜歡寫日常

關於海龜的5個可愛知識

(编辑过)
如果你對海龜的知識只停留在“海龜產卵時會流眼淚”,看了這篇文章后你能跟朋友吹牛的冷知識又增加了。

畢業論文寫海龜,看文獻時候囤積了不少我自己覺得很可愛的小知識,分享給大家。

話説我只剩下半個月就要交論文了,希望一切順利,現在我正在努力中!

(努力到一半不想繼續了就跑來寫文章,嗚嗚,能以敲鍵盤作休息我也太有效率了)


海龜的四肢其實跟我們的很像噢

這個是海龜的骨頭標本,數一數的話,會發現它們的蹼 (flipper) 裏的骨頭和我們的手脚一樣,有五隻。

在看海龜游泳時,是不是沒想到它們的蹼裏有那麽多骨頭呢?

除了在海里用蹼來游泳,母海龜上岸產卵時,也是用蹼來挖沙子噢,主要是用后蹼。


我個人覺得,用脚來勺沙子的動作,真的是,太,可,愛,了。

可是記得別在海龜挖沙的時候待在它身後,因爲有時候它丟沙子的力度很大,而沙子裏會有小石頭/大石頭/珊瑚 (coral rubble)/樹枝等等,一個不小心被砸中了會受傷/吃到沙子/眼睛進沙。


你不會看見公海龜爬上岸

會爬上岸的都是母海龜,她們也只是來產卵,大海才是它們的歸宿,留在陸地的時間越長就會面臨越多危險,因爲它們在陸地真的爬得很慢。

爬上岸的母海龜其實也是會被陸地上的動物獵食噢。

貓吃海龜。

好啦,其實是美洲豹。


撞期的預產期

世界上有7種海龜,其中一種叫麗龜/橄欖龜(olive ridley turtle) 非常特別,她們會一起上岸產卵。這個現象叫arribada,在西班牙語的意思是“到海上來”。

你們猜猜,幾晚裏有多少幾個媽媽們來產卵?

答:10 - 100 千只。

太神奇了,不過目前我沒看到各位麗龜媽媽們這麽做的原因。

可能季節到了,就一起產卵了,生物的生理時鐘也是很神奇。春天花會開,一樣的道理。

想象一下各位媽媽們游到海岸附近準備產卵的那幾天,海里肯定非常熱鬧。


人類需要精子銀行,但海龜不用

有的物種很專一,比如説企鵝,一生只認一個伴侶,伴侶死了也無意續弦。

但海龜不是這類物種,比起專一,讓物種在地球上延續下去比較重要,所以咧,母海龜體内能存放長達四年、從不同雄性交配得來精子,在適當的時間(季節、食物充足、環境等因素都合適時),就會讓卵子受精,上岸產卵去。

也不是説每位父親在母親體内都有個專屬的“銀行隔間”,疑似大家的精子們都mix在一起了,因爲驗出一窩的小海龜有不同的爸爸。

雄海龜一般上看見雌海龜就會上,而雌海龜也很大度,因爲它們不挑剔,但作爲代價是大家的精子都參在一起。這麽做據説可以提高小海龜的生存率。也對,如果只認一個伴侶,而恰巧這男的質量不好,豈不是生出一窩的“容易死去”的後代?


陰盛陽衰

海灘可以是“代理媽媽”,因爲母海龜產卵后就揚長而去了,剩下的就看造化了。

海灘的溫度可以影響小海龜的性別。比較熱的海灘會造就比較多女寶寶,比較冷的海灘就會造就比較多男寶寶。

雖然這個考試沒有考,但是要不混淆地記下來的話這裏有個句子:hot chick, cool guy.

也有那個完美溫度,可以造就50%的男孩和50%的女孩,那就是29℃。

科學家發現的野生海龜,還有剛孵化出來的海龜寶寶們,有近80%都是女的。

全球暖化的問題太嚴重了,海灘都熱了,生出的都是女孩。

也有解決方法,那就是在海灘多種樹,樹可以降溫,順便幫忙拉近男女比例。


題外話,爲什麽我對海龜如此着迷。(一方面我覺得很幸運,自己的畢業論文是感興趣的題目)

看見海龜就是看見奇跡,并不是說它們瀕臨絕種,而是它們能成長為成熟海龜的幾率真的太小了,只有0.01%。一隻海龜媽媽上岸產卵數量是大約100顆,我們需要10個窩,才有可能孕育出一個成熟海龜,真可謂千里挑一,那隻活下來的海龜真的是太幸運了。

它們生得多所以死得也多,因爲沒有父母在一旁照料,父母與其把精力用來照料幼兒,不如增加產卵的數量,產卵數量多了,也就有可能有機會存活了。

那些海龜是怎麽死的呢?

我下一篇再說哈,先賣個關子。

海龜只有呼吸時候會發出聲音,其他時間也很安靜,什麽事情都慢慢來,因爲它們也快不起來。

看它們上岸產卵的時候,我雖然只是旁觀者,但感覺得到滿滿的欣慰,這個世界上怎麽有這麽chill的動物,真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