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
皮皮

馬來西亞90後 喜歡寫日常

畢業論文✔✔✔

人真是要活得久一點才發現之前經歷過的不過爾爾。發現自己越來越能操了呢,有進步。

我記得大二時,有一份報告。我們班的人馬不停蹄地熬了很多夜來完成。我大概三天沒睡吧。截至時間是半夜12點,我和朋友半夜10點到即將打烊的複印店把報告打印了出來,然後趕在12點前送到老師的辦公室去。

其實老師也沒有守在辦公室門口等我們交報告,就放了一個箱子在他辦公室門口罷了,半夜了,不會有老師還在辦公室的。大半夜還會在學校辦公室的只有讀研讀博的學生。

爲了完成報告,其實我有幾天沒定時吃飯了,有時候是室友很貼心地會煮我的份,忙到焦頭爛額時,忽然遞了一碗南瓜炒飯在我桌上,那感覺真好。

交了報告后,一行人,有男有女,華人印度人馬來人,全都跑到學校半公里外的麥當勞飽腹。那一頓我吃得可開心了,連飲料都喝完了。凌晨兩三點,回家睡覺,隔天中午一點我才起床,很久沒那麽舒服了。

上了大學真破了自己很多的記錄,幾天沒睡覺,還有睡到中午才起床也是。

不是拖延症使得自己如此狼狽,截止日期前已經有在開始做了,就是沒估計到原來要做的事情這麽多,最後只能硬著頭皮,犧牲身體和精神來完成。


有的科系不一定要寫畢業論文,但我的就不是了,不寫畢不了業。我對畢業論文有憧憬,覺得沒有畢業論文就不算畢業。

大一時覺得畢業論文是如此神聖,到我能駕馭它之時,我肯定也很厲害了吧。

好像我小學四年級時,看見六年級的學姐經過我時,我覺得她很漂亮,我覺得我六年級時,也會變得那麽漂亮。(學姐是本來就漂亮的,而我沒做什麽事怎麽可能會突然變漂亮咧?)

我可能沒意識到,但是自己蠻會發白日夢的,對一無所知的未來充滿憧憬。可是一旦那一刻開始步步逼近時,才發現,糟糕,沒那麽美好。

懵懂無知時總是很美好,真的。因爲現實無論如何都很殘酷,至少一開始的時候,自己沒有很擔心啦,而且後來事情也解決了,順便立了一個旅程碑。


我發現自己還是很不自信。Presentation時因爲有背稿,所以順利,但到了問答環節,我支支吾吾地説不好一段完整的句子,因爲緊張而結巴,覺得自己有點不堪。答案也回答得不是很好,我總是在隔天才想到比較正確的答案,可是除了自己也沒有人在乎了,大家看到的只是我的臨場反應不太好,雖然説應該沒人注意到我,學生太多了,老師又忙著打分,大家都麻木了。所以説,我不應該鑽牛角尖才是。

事後導師發信息給我説我做得很棒。

我知道我不棒,我說謝謝老師后,還加了一句,我的話總是説不好。

我覺得我不應該說那句“我的話總是說不好”。爲什麽還要提醒導師我不自信。


關於thesis咧,我覺得自己有進步。

寫thesis前要寫proposal。當初自己寫完proposal時,非常沾沾自喜,覺得前途一片光明。直到自己要開始寫thesis時,要看proposal來參考,才發現,我的老天鵝,我的自信就是無知的產物 XD 因爲發現自己的proposal其實還有待加强的。

不過這過程很有趣啊,只有自己才發現的進步。有時候收到別人稱贊時我還是會自我懷疑,因爲稱贊不只是字面上的意思,可能只是對方說客套話了,或者只想要為其他人留下好印象才稱贊罷了。美言不信。相反的,通過自身觀察發現自己厲害了更踏實,嘿嘿。

Thesis不像presentation,thesis只是自己在寫而已,沒有他人干預,除非導師評論啦,哈哈。但寫thesis的過程很漫長,我磕了不少零食。我自從戴了牙套后,除了正餐我就不吃東西了,懶惰刷牙。而在寫thesis時,肚子餓得很快,可能很費腦吧,不吃東西又太難受了,於是吃了很多零食。壓力大會找東西吃,不知道有沒有人也跟我一樣呢。

Thesis很早就開始寫了,但是我還是在截至的前兩天才趕完。除了是導師回復我i的速度太慢(大概一星期)之外,我想這個是因爲我開始緊張了,所以逼出了靈感吧,這靈感不是前期悠悠哉哉時候會跑出來的。寫的時候我很清楚自己不管怎樣肯定是寫得完的,但這只是感覺,沒有根據,就是莫名其妙地自信,吸引力法則吧,最後也真的能寫完了。

其實只要那個靈感一來了,就會寫得超級順利。靈感來之前,我也不是沒在動,寫了給導師看了,他們都説我寫不好,要改改,但也沒告訴我怎麽改。說是靈感也不是真的就一個叮我就懂怎麽寫了,也是打了好多的草稿后的成功。

交了論文后,收拾狼藉的房間,我也不嘴饞了,時間到就去睡覺,時間到就起床,時間到就吃飯。現在就準備期末考,然後去實習,我的大學就告一段落了,我也終於能回家了,疫情讓我快一年沒回家了,好想念家鄉美食。


題外話,我前兩篇文章都超過100拍手,超開心。

想象一下,如果真的聽得到拍手的聲音,100個掌聲可以是連綿不絕了。

100沒有很多,而且能得到的拍手次數是沒上限的。身爲學生,從古至今的考試滿分都是100分,看見數目100就當作自己棒了,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