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
皮皮

馬來西亞90後 喜歡寫日常

我上電視了

(编辑过)
我是覺得上電視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啦,哈哈。

領導有天在Instagram收到一位記者的私信說,想做一個關於這個小島的紀錄片,紀錄片將在國家頻道播送。

今年年頭小島開始被大眾關注,因為很多海龜被殺死。海龜卡在漁民佈下的漁網無法動彈,有時候它們就這樣窒息而死(海龜需要浮上海面呼吸,大概半小時一次)。有的漁民發現海龜卡在漁網時,他們會為了確保他們的謀生工具完好無損而傷害海龜。他們會割開海龜的頸項,上演活脫脫的海龜殺生。最後,海龜的屍體會漂浮在海面,然候沖上岸,被人們發現和舉報。

還有另一個更殘忍的死法——割開海龜媽媽的身體,只為了取她身體裡面的蛋。當初得知這個消息時,我覺得太傷心了。非法偷/買/賣海龜蛋也就算了,為何要傷害那個努力花了30年來成長的海龜媽媽?要知道1000只小海龜,只有一隻能成功長大。這凶行讓我想起那隻會下金蛋的鵝的故事,鵝太無辜,人太愚蠢。


發覺我們即將上電視的時候,我們很興奮。小島很小,但是不管是地方大小,我們都要維持生態。


拍攝人員一共有三個,來島上三天。從拍攝到播送大概花了半個月的時間。

有機會參與紀錄片的錄製,我好興奮。我興奮不是因為上電視,而是感覺機會實在是太難得。起初私訊來的那位記者,他說他小時候也有吃海龜蛋,會關注小島也是因為海龜被活剝的事情,覺得這個是一個很好的一次機會來教導大眾關於環境保護的課題。

攝影大哥說攝影機有30公斤重,聽得我們全都“哇”了一下。攝影大哥不用去健身了,拿著攝影機拍照已經是一種鍛鍊。

拍攝的時候的故事走向總還不確定,應該是根據拍到的東西來決定,所以攝影大哥拍了好多多東西。比如說,拾垃圾的拍攝,他會從不同的角度拍三次,我們就重複了同樣的動作三次。

拾起垃圾➡️丟進垃圾袋➡️從垃圾袋裡拿出剛剛拾起的垃圾➡️丟出來➡️拾起

大概是這個樣子,重複幾次,有點累人。平時看電視節目挑bugs挑得可期勁兒了,殊不知背後要做的事情這麼多,難免會有疏忽。


我們都需要接受採訪。

我知道逃避不了,因為我很害怕自己說得不流利。

後來我想,我流不流利,我都得說,那我還擔心什麼?緊張反而會降低我的表現。原本就不怎麼出色了,還要再讓不安降格自己嗎?No way。我就這樣安撫自己,知道自己的採訪時間到。

採訪前,我還是心虛地對幫我按麥克風的姊姊說,不管馬來語還是英語都不是我的母語,我可能會說出一些不是很完美的句子。姊姊很爽快地說,沒問題啦,不用擔心。我想也是,做紀錄片的人都見過形形色色的人,肯定不是每個人都能很流利地表達自己,他們肯定不會嫌棄我吧。

採訪過程順順利利。由於我是實習生中最後一個接受採訪的(逃避心理),變成能說的話都被其他實習生說去了。反而是記者問我,你想說什麼?

哈,考倒我了。我最後說一些public awareness的事情,畢竟不是人人都有環境意識,還是得需要時時提醒普羅大眾,浮潛的時候不要去干擾其他生物、把垃圾丟進垃圾桶、等等,基本可是不是人人都做得到的事情。


我下午去走走的時候會看見無知遊客做這些事情:

1. 喂魚

遊客想體現自己animal friendly,帶著餅乾,麵包、甚至是魚飼料來浮潛。老實說我也曾經喂魚,所以能夠理解他們。我們不能餵海裡的魚因為會讓它們依賴人類的投食來生存。這個很危險,因為一旦到了旅遊淡季了,這些魚會因為忘記怎麼獵食而死去。還有一點是,魚兒吃了人類的食物會影響它們的消化什麼的,畢竟人類的食物不是它們原本的天然食物。

2. 玩海參

海參多數會待在淺淺的地方。我們從海邊走進海水裡面就能看到了。有的海參在漲潮後會留在海灘,我就會把它們丟回去海裡。

因為海參在觸手可及的地方,導致有些遊客去干擾它們。遊客會拿海參來玩,比如說擠壓和丟海參。

海參移動緩慢,但是它們也是生命啊,有感受的啊,會對人類的玩弄而感到壓力的啊。可憐的海參。愛護海參從你我開始。


過了半個月,確定了播送日期和時間後,我們大肆宣傳,通知親朋好友和同學,把直播連結給他們。我們也弄了投影機,叫島上的人一起來看。

看的時候驚叫連連,哈哈哈哈,因為記者沒有事先給我們看紀錄片內容,雖然知道自己被拍,但是不知道被拍成什麼樣子。

大家一起哈哈大笑,這種連結真難得,溫馨。


播送完畢後,四叔立馬打給我。他問我,怎麼你只出現一次而已,我看你其他同學都出現兩次。

我回答,人家做記錄片只會拿有必要的採訪啦,我也有出現很多次啊,攝影師在拍我工作的時候。

我爸WhatsApp說以我為榮。

讓後親戚朋友們都說,你父母肯定很開心,你是家裡第一個上電視的人。


偶爾受到關注的感覺真是受寵若驚,但是最主要的是,大家一起看紀錄片,希望紀錄片的內容能夠潛移默化大家的思想,大家一起愛護環境。


因為紀錄片是用馬來文來敘述的,然後又有我的臉、名字、學校、地方啥的,我就沒打算放在這邊啦。

如果你有心想看的話,麻煩去找我的liker social私訊嘿,打pippypawn就能找到我了。

想看我的小島生活系列,可搜尋“皮皮小島實習生活”,我有弄個標籤。

謝謝你讀到這邊,祝生活美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