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
皮皮

馬來西亞90後 喜歡寫日常

在22岁的牙齿矫正

其實牙齒矯正是不分年齡的,只要牙齒健康,就能去矯正。

馬來西亞比較常把矯正牙齒叫做“綁牙”,所以我的下文都只會用“綁牙”二字,還有其他名稱比如說箍牙、帶牙套等等的。

我的門牙是蝴蝶牙、我嘴突和牙齦外露,還有就是我咨詢時候檢查牙齒,牙醫告訴我,我的咬合有些問題。

我想綁牙的最初目的只是為了改善外觀。有好幾次看見朋友拍我的側臉,像極了人猿,很多次想挖洞把自己埋起來。雖然牙醫說我的咬合有問題,但我在日常生活中並沒有感覺到不適,吃東西也不會痛。簡單來說,我是在花錢改善自己的外觀。

我的儲蓄完全能夠支付我綁牙的費用,而且還會有多余的錢,所以金錢方面是沒問題的。正真困擾我的是心理問題。既然只是改善外觀,意思就是並非必要的事情。我為這件事情考慮了很久,到底要不要綁牙?我不知為何,很在意他人的看法,我怕別人是這麽想我的:她為了變美花那麽多錢?那麽想變美嗎?變美了之後呢?

兜兜轉轉,在YouTube看了很多的綁牙影片,在小紅書看見很多的分享,我還有去問我身邊綁過牙齒的人關於他們的意見。

見到很多的鼓勵。既然有想法了,就代表有芥蒂,只要問題還在,自己就還會介意。要是想改變外形,我可以努力運動,但是牙齒是一輩子都那樣長著的,只能由牙醫去操作。早弄早享受。還有那些在中學時期綁牙的人,應該多數是花父母的錢去綁牙的,我這種用自己儲蓄去綁牙的,在20多歲是個合理的年紀。

對的,我父母並不同意我綁牙。我小時候就有要求過了,但就像我剛剛說的,長輩認為外表並不重要。要是他們重視我的需求的話,會帶我去綁牙的吧。然後現在我長大了,有了自己的儲蓄(小時候的紅包錢、長大後打工賺的錢、獎學金),想花錢綁牙時,他們還是不太諒解,不過沒有反對就是了,而且我是在我上大學的地方綁牙,就是離家很遠,父母看不見我的狀況,只要人沒事就好。

於是我就去綁牙了。

剛剛說了我很在乎別人知道我是很在壹外表的事情。後來想通了,是因為我做什麽幹他們什麽事情呢?我花我的錢,我沒有礙著誰。

另壹方面是自己很懶惰化妝,綁牙改善臉型和外觀後,多多少少也能變漂亮些吧,能不化妝就變美,我很推薦。

我沒有找人陪著我,我自己去綁了牙齒,拔了4顆牙齒。


父母知道我要拔牙很費解,覺得好好的牙齒,為什麽要拔掉?

因為我嘴突,只能拔牙齒,之後才有空間讓前面的牙齒收進去。

我拔牙的時候,真是非常非常非常害怕。

4顆牙齒,我分兩次拔,壹次拔壹邊的上下兩顆。我拔的4顆牙齒都是對稱的。

拔牙的時候牙醫有打麻醉,打麻醉時候有一點痛,但是能忍。拔牙的時候才刺激,能感覺得到牙齒被拔下來了,可是不痛。

麻藥還沒退,半邊臉處於麻痹狀態,稍不註意,口水就會往外面留,自己卻不自覺。我那天穿了白色的衣服,有好幾次口水流出來我都沒發現,白衣上的口水和著血跡,看起來很搞笑很惡心。

血大概花了4個小時才止住,期間只要棉花壹濕透了,就要換棉花。麻藥退了也不痛,我覺得很神奇,牙醫給的止痛藥我都沒吃到。

分兩次拔牙的好處是,在第二次拔牙後,照顧傷口這件事上我已經遊刃有余了。而且,只要躺著,口水就不會亂流了。


現在我過了拔牙的階段,真是超級開心的,畢竟自己很害怕拔牙。

每次醫生調整牙套後,牙齒會很酸痛,我就會有幾天只能吃流質的食物,肚子很快就餓了。

綁牙後壹旦吃了東西,就要刷牙,所以我除了三餐吃東西,其他時間就沒在進食了,因為懶得刷牙。後來我的體重也有掉一點點。

綁牙到現在半年了,我一點都不後悔。

之前想很多,想別人對我的看法啦,想自己拔牙很痛啦什麽的,到現在都迎刃而解。

根本就沒有人對我有惡意的看法,大家知道我綁牙後,很多都是在鼓勵我:“幾年後就能美美的了。” “拔那麽多牙齒,妳真勇敢。”

我每個月都有拍牙齒的照片,來看牙齒的移動,也能看見明顯的差別了。

就,我很開心自己當初做的這個決定,還有踏出了這一步,這代表我有在重視自己的需求,而不是一直催眠自己將就就好。也學到了很多牙齒的知識,學到了怎麽用牙線,沖牙機,牙間刷等等。現在我每天用牙線都能挖出壹些食物殘渣,不知怎麽的,還覺得蠻有成就感的。

Before After的照片就等我有朝一日拆了牙套,我再來放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