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
皮皮

馬來西亞90後 喜歡寫日常

卸載Instagram和Facebook第六天

以下簡稱Instagram為IG,Facebook為FB。


我一直會無意識地查看手機,有通知就會想點進去看,就算關閉通知,我還是會點進去應用程式去滑滑滑。我的時間丟掉了不少。

我曾經把FB和IG放在手機桌布最角落和不起眼的的地方,就是想在自己在尋找這些應用程式的時候,提醒自己不能夠太常點進去看,或者去找應用程式的路程有點遙遠,自己嫌麻煩了,就會放棄。

然鵝,我太低估自己的手機癮了,久而久之就算是最角落、最深處的那個角落,我很順手就能點到了。

太恐怖了。

最後我決定卸載。

在這之前我也有卸載過幾天,可是幾天後,我認爲癮不在了,我就又下載回來了。我覺得FB和IG還蠻重要的,在跟朋友交流的過程中,比如説:

“我在那個post tag你了,你去看看。”
“你沒看我分享的那個東西咩?”
“你做麽沒有repost我tag你的IG story的?”
“Neh,你去看某某的FB share的東西,他是不是跟女朋友分手了?”
…………

嗯,現在看來,一切都只是八卦呢,沒意義。但無可否認,八卦是維持友誼的一個好方法,但是偶爾用用就好了,有話題聊,能娛樂,每天都聊八卦會中毒。

那麽現在呢,如果我朋友問我以上灰灰框内的問題,我會告訴他們:

“我沒有玩IG和FB啦。”
“有什麽東西,你直接show給我看啦。”
“要找我就用Messenger和WhatsApp啦。”

我是13嵗那年開始用FB的,那會兒也是我剛學會上網的時候。中學時我的FB癮也不小,因爲要和朋友有話題聊,還有FB上實在是有好多形形色色的資訊,眼花繚亂。

慢慢長大後,FB不再用來發文,我拿來看meme(我喜歡把這個字念成“咩咩” XD),還有看video,有蠻多有意思的東西的。不得不説,比起我中學時期的内容好很多。内容的確是自己找的,可能是中學那會兒的自己也只能找到一些“比較符合青少年情緒”的東西來看吧。年少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内容有意思是有意思,但是我會上癮。刺激多了,就要尋求更多的刺激,另一個版本的毒品。


IG我忘記我是幾時開始玩的了,好像是大概16嵗的時候。IG的排版很美麗,四四方方,形狀上很整齊。

我比較多是放生活照。

之後有了story的功能后,我就開始不了了之。Story是上傳后的24小時會自動在朋友圈消失的功能,但是你自己有記錄。所以能看見story就是知道這個人的近況。

幹啥都我拍一張,想讓朋友們都看到我在幹嘛,沒讓他們看見,我就覺得可惜。刷存在感,想讓大家知道我是多麽有趣。


其實我還是有回去看FB和IG的,只是是用電腦。用電腦操作不比手機方便,很多時候我點進去看一眼就出來了。爲什麽還會點進去,因爲擔心有人找我(其實也沒人找,只是皮癢想進去看看)。

然後我也有用一些朋友們沒在用的社交媒體,推特和小紅書。這兩個我玩得也沒有很上頭,就是偶爾沒事做會點開來看,無傷大雅。

所以説到底,我會在有朋友的地方show off生活到流連忘返。

也不是show off什麽啦,我不物質,但是我會看見很多別人沒注意到的小東西,想要凸顯人格,就是想分享一下自己的見解和角度,然後尋求認同。

我沒用這些社交媒體,我還是一個有趣的人啊,我用不用并不影響我的身心發展。

我想要有人認同我,但其實是沒必要的。認不認同我,我還是我,我還是執意要往我想要的方向發展。


我想到了一個有點搞笑的小故事。

我跟表姐在麥當勞用餐,我點了牛肉漢堡。我超級稀飯麥當勞的牛肉漢堡的。

表姐說:“我聽説麥當勞的牛肉有加了馬肉。”

我:“不要緊啊,我還是覺得很好吃。”

表姐一臉驚慌,她覺得這樣是挂羊頭賣狗肉,然後我還買單。

聽起來我有點happy go lucky還有無知,因爲我不追究食材,反正好吃就完事了。我也不是天天吃麥當勞。 喜歡吃就吃唄,馬肉也不是有毒嘛。


還有一點,FB和IG可能是尋找未來伴侶的好平臺,可能心裏某個部分的自己希望能在這些平臺上遇見自己的心靈知己,所以捨不得離開。

後來我告訴自己,這些沒用啦。在FB和IG上打滾那麽多年了,一無所獲,反而是在部落格認識了一群到現在還有聯絡的網友。還是文字頻道和我比較合得來吧。


這6天收穫了什麽?

想抓起手機開FB或IG的時候會覺得好空虛,也提醒自己原本就應該這麽空虛,空虛的時候去找其他事情來做。

比如説去mamak吃東西,等食物來的時候,可以跟朋友聊天和看馬路上的車子。

我最近至少每天都會看10頁的書了。10頁是九牛一毛,但聊勝於無。之前的自己能一天看完一本書的,我現在的專注力大不如前(還是説我變忙了,畢竟現在是一個準備畢業論文的大學生)。

還有就是,不知道大家有發現我最近天天更新嗎?我自己覺得很棒,哈哈哈。每天都有東西好分享,還有有時間打文章。

我還是會繼續卸載的,希望我的生活能更上一層樓。

太好的日子
 你問我
 想一起去哪呢
 我和你說
「我想去看海,只是
 主要還是要看你」
 
 你笑了一下
 我有些緊張
 你是不是
 不小心聽對了什麼

——陳繁齊《暗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