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
皮皮

馬來西亞90後 喜歡寫日常

上课时杀的生

中六(Form 6)时,我选了Biology (Bio),放弃了Physics (Phy).

万恶的Phy, 我从来没有很喜欢它,我不像坐我隔壁的男生,一点就通。虽然Phy很神奇,但我得死记硬背。

有次到隔壁班串门子时候,问了他们为什么不选Bio反而选Phy?

其中有位很虔诚的佛教徒说:“我不想杀生呀。Bio有解剖不是吗?虽然我也很喜欢Bio。“

我甚至是因为能够解剖而更向往Bio的,如果我成绩好一点可能我就会去念医生了,兽医也行。


老师开了个示范影片,来教我们怎样解剖老鼠,我们要看呼吸和生殖系统,后来就叫我们自己去取已经晕了的白老鼠。把鼠笼放进一个密封的箱子里,然后再倒些chloroform进去,不久就会晕了。

我的组员拿了老鼠回来说:”哎,我拿到一只大便大到一半就晕了的老鼠。“

我笑个没完。

领回来了老鼠,要先帮它洗澡,擦干身子,用钉子把四肢固定(真的是不忍心刺破这些温暖的肉体),肚子向上,开始解剖。

一顿操作后就收拾残局。说真的我看不懂哪里是哪里,血肉模糊,最后作业还是用抄的来完成。

有个后遗症就是我变得不敢吃肉。妈妈炒菜会加些肉一起炒,我就只挑菜来吃,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几个月。

就算后来恢复吃肉的欲望了,我还是觉得能的话就别吃肉吧,我的心很不安。即使现在吃肉,我还是矛盾。希望哪一天我能下定决心。


大学室友小右告诉我她form 6时候也有解剖老鼠,可是她非常害怕老鼠,偏偏她的班是solo式解剖的,没有人能帮她,她一边喊着一边提着老鼠尾巴,回到位置的时候眼泪都掉下来了。

(想看一点小右的故事可以点击文章下方的关联


Form 6时还有另一波冲击,就是做昆虫标本。

我捉了螳螂,可是它生命力太顽强,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不在摧毁它的肉体的同时,让它死去。最后我把它晒死了。

可是那阵子我很心慌,颈上变得非常敏感,深怕螳螂镰刀就抵在我的颈部,来索我的命了。

艰难的任务,最后我还是集齐了各种昆虫。


上大学了更精彩。有几堂课鱼学课,几乎每个星期都解剖鱼,我开膛了我人生的第一只鱼,是吴郭鱼,得敲开它的脑袋儿,脑浆是白色的。敲得老费劲儿了,真不知道家里的老人们是怎么咬开鱼头颅吃鱼脑的,难道鱼骨加热后会变脆吗?

还有看看鱼血里的红血球和白血球。

比较大个和透明的是白血球,其余的是红血球。
显微镜下的鱼鳞,通过观察形状可以猜测它几岁了,跟树的生长轮一样的道理,不过我还是不会看就是了。
这是网图。可能我的鱼没超过一岁吧,就没有明显的年轮。


这是鲨鱼卵,英文名字很漂亮,叫mermaid purse。


我虽然是马来西亚人,但也是那时候才知道,马来人杀生前是会念经的,大概念的就是谢谢动物们的牺牲,我们会好好学习的。

可是经过无数次的杀鱼经验,我也没有变得怕鱼/不吃鱼,反而有时候会买鱼来自己清理和煮来吃。

。。。

当初说好要吃素的我呢,怎么会变成这样波澜不惊。


喜欢的话请慷慨赞赏/打赏,祝您有个美好的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