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泡泡水
粉紅泡泡水

邊讀邊譯,一個喜歡故事的人。|小說|隨筆|散文|詩歌|

《 杜子春(三)/ 芥川龍之介 》

(编辑过)
「原來如此。能知曉這個道理,你倒是少年老成啊。那麼,你接下來做何打算?要作為一個平民百姓,老實地過日子嗎?」


獨眼老者三度來到杜子春面前,出口仍是那句:「年輕人,你為何悒悒不樂?」

而杜子春也依舊倚著朱紅色的城門,遙望天邊那抹劃破彩霞的弦月。

「您老人家又來啦……實不相瞞,小輩正為了今晚下榻的著落發愁呢。」

「諾,其情可憫。老夫有一良策,先把你現下的影子位置記牢了,再於子夜時掘開腹部的地面吧,如此可得——」

這次,老者話音未落,杜子春便匆匆抬手打斷了他的言論:「不、我不需要那些錢財了!」

老者審視著杜子春的神情,將信將疑:「不需要了?呵呵——看來你已經厭倦這種奢靡的人生了啊。」

聞言,杜子春微微一楞,「這、這倒也不是。」隨後才憤憤不平地接著道:「我只是對涼薄的人心徹底失望了。」

「這還真是有意思的想法啊,你為何對人心感到失望?」

「眾人皆為薄情寡義之徒。當我富甲一方時,他們或許會奉承我、追隨我,一旦我散盡千金從而流落街頭後,便會紛紛冷眼旁觀,將過往的情誼拋之腦後。只要想到這些我便明白了,即使我再次成為首富,終究也是毫無意義。」

在聽聞杜子春的怨言後,老者啞然失笑。

「原來如此。能知曉這個道理,你倒是少年老成啊。那麼,你接下來做何打算?要作為一個平民百姓,老實地過日子嗎?」

杜子春猶豫片刻後,憬然有悟。

於是,他堅定地向老者發出了請求:「對驕奢成性的我來說,現下是做不到恬淡度日的,因此,我想在您座下修習仙術。我已經有所通曉了,您一定是道德高尚的真君吧,如果不是神仙顯靈,我又怎能在一夜之間成為大豪?雖然小輩明知這是個不情之請,但還請您老人家收我為弟子,傳授我奇妙的仙術吧!」

蹙起眉頭的老者沉默了一會兒,似乎在琢磨些什麼。少頃,他才扶髯應允:「老夫確實是居住在峨嵋山的真君——鐵冠子。在初見時,我便看出你頗具慧根,是以才讓你二度富堪敵國,既然你是真心想成為仙人,那老夫便收你為徒吧。」

老者的話還未說盡,欣喜若狂的杜子春就一頭磕在了地上,再三行禮,以表心中感激之情。

「倒不必如此多禮。即使當上了我的徒弟,得道還需靠你自身的勤勉。不過你無須著急,現在就先和我回峨嵋山奧看看吧。哦、正好此處有一根竹杖,那麼事不宜遲,我們乘著它直上雲霄吧!」

拾起青竹後,鐵冠子一面念著咒語,一面和杜子春像御馬一樣乘上竹子,接著奇跡發生了——在春日融融的向晚餘暉中,宛如蛟龍騰躍,那根竹杖氣貫長虹地向峨嵋山的方位揚長而去。

杜子春膽戰心驚地俯視著地面風光,只見夕照下群青連綿,洛陽城的西門早已隱於茫茫雲海。

此時,鐵冠子的霜白鬢髮隨風飄動,不知是否因其起了興致,老者忽而高聲吟詠:

朝遊北海,暮臨蒼梧
袂中青蚺,膽壯氣粗
三顧嶽陽,未逢俯察
朗吟高歌,軒翥洞庭



—————待續—————


※ 我是粉紅泡泡水,本文中文翻譯內容僅作為個人學習使用,如有錯誤歡迎交流指正。

原文來源:青空文庫/杜子春/芥川龍之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