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泡泡水
粉紅泡泡水

邊讀邊譯,一個喜歡故事的人。|小說|隨筆|散文|詩歌|

《 杜子春(一)/ 芥川龍之介 》

(编辑过)


春令時節,一個暮靄沉沉的向晚。

在唐朝東都,洛陽城巍峨的西門之下,一名青年倚牆而立,舉目長空。

該男子名喚杜子春,本是養尊處優的五陵年少,然其人性情揮霍無度,散盡祖上萬貫家財,以致今日淪落市井,顛沛流離。

此時的洛陽城舉世無雙。

八街九陌間人潮熙攘,馬咽車闐,恰似汩汨洛河奔流不息。

燦爛的夕照流光下,皓髮老叟的烏紗帽沉澱輕狂;突厥姝麗的金耳環滌蕩情思;皚白寶馬的華彩韁繩瀠洄逸氣,恍若頌揚著大唐的歌舞昇平——好一幅氣吞山河的昌盛之景。

但杜子春只是意興闌珊地遙望天際,不問囂浮。

猶抱琵琶半遮面,一彎新月於縵縵雲霞中娉婷而至,指尖嘈嘈切切,驚醒半世紅塵。

「天色漸晚,加之腹中轆轆,身無長物的我如今又能在哪尋得一處棲身之所呢?與其苟延存活,倒不如投江自盡,以斷俗世紛擾。」他獨自絮語呢喃著,已然萬念俱灰。

此刻,一位仙風道骨的獨眼老者來到了他的面前。

遲暮的餘暉描摹著他的輪廓,在朱紅城門落下了偉岸的暗影。

「年輕人,你為何悒悒不樂?」老者直勾勾地盯著杜子春,以不容忽視的語氣問道。

「老伯是在問我嗎?說來慚愧,小輩正為了今晚下榻的著落發愁呢。」面對老者突如其來的發問,一時反應不過來的杜子春垂下眼簾,毫無掩飾地將心中的苦悶傾吐而出。

「諾,其情可憫。」老者沉吟半响,隨後指向照耀著街道的湛湛夕暉:「老夫有一良策。——先把你現下的影子位置記牢了,再於子夜時掘開首部的地面吧,如此可得黃金百兩。」

「此話當真!」聞言,杜子春的一雙明眸訝然圓睜。

然而就在他驀然抬首間,老者早已不著痕跡地消失了。

取而代之的是,越發皎潔的天邊月色下,於軟紅十丈中翩躚的二、三隻玄緇伏翼。



—————待續—————


※ 我是粉紅泡泡水,本文中文翻譯內容僅作為個人學習使用,如有錯誤歡迎交流指正。

原文來源:青空文庫/杜子春/芥川龍之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