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兒
萍兒

80後干物女,喜歡創作,喜歡旅行,喜歡日本文化,患有日劇依存症。曾任網編十年,現以書寫劇評為樂,有時還有生活、閱讀和追星等。 網誌:ping818.blogspot.com 專頁:www.fb.com/pingshare 拙作:電子書《以遊學之名出走北海道》 合作或約稿:pingho210@gmail.com

【日劇碎碎念】《我家的故事》──洗澡與中年人的課題

日劇《我家的故事》

脫序、狂放、青春,是我對宮藤官九郎的作品的一貫既有印象。然而,日劇《我家的故事》跟預期有點不同,這個關於父子情的故事,比宮九以往的作品都更易入口,昔日那種脫線和瘋狂顯然收斂了不少,雖然偶爾還是有令人會心一笑的宮九式惡搞橋段,但整體上,是一種「人到中年」不得不逼著要成熟穩重的氛圍。

或者,是宮九都年屆半百了,跟他長年合作的長瀨智也、甚至是看著宮九的日劇長大的觀眾都陸逐步入中年了,是時候去面對老、病、死這些人生課題。劇中,觀山壽一面對父親之遲暮和將死,放棄自己的摔角事業,回到出走多年的老家承繼家業。壽一變成照顧者,面對老父的機能退化,只能無奈地默默接受,當中,父子間的相處是最觸動人心之處,那種由小至大都埋得很深很深、從不宣之於口的感情,透過壽一為老父洗澡的獨處過程,含蓄卻細膩地展露出來,讓人看得又哭又笑。

劇中壽一替行動不便的老父洗澡

如果你家中有老人,如果你也是個照顧者,想必會對劇中的情節深有共鳴。看到劇中那位只能靠輪椅代步、有點輕度失智症狀的老父,讓我回想起家中曾經有同樣情況的老人,那個時候,大家都有點辛苦,老人辛苦,照顧她的子女們也辛苦。要照顧老人洗澡吃飯還要承受老人脾氣,每隔幾分鐘收到老人的電話問相同的問題,後來,老人甚至連子女們都不認得了......

除非選擇無情地不理不睬,否則這些種種,將是大部分中年人都逃不過的課題。由被父母照顧的角色,變成照顧父母的角色,家庭中角色地位的轉變,心態上要如何去接受去適應,是人生的必修課。人生的必修課。人生的必修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