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幻想的冠寶
愛幻想的冠寶

喜歡寫作,喜歡各種稀奇古怪的東西。在文字的幻想中,做著美麗的夢

言起教育 : 孩子是父母最真實的照妖鏡

身為一個師範大學畢業的學生,又有合格的教師證,對教育也蠻有心得。

老師在學生成長過程中確實扮演重要的角色。好的老師能讓你畢業後念念不忘,壞的老師想到就皺眉頭,甚至畢業後根本不想見到。

不過筆者認為:家庭的影響力也非常可怕。
家庭是每個人出生時第一個接觸到的環境。父母也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孩子在6歲前的模仿學習幾乎是從父母的身上開始的。
從兩個經驗分享吧!

1.父母對老師尊敬,學生也會當個有禮貌的好孩子 :

大學時我當過兩年的國文家教。

一進門就發現這個學生的家庭環境非常優渥,有電梯的大豪宅,家裡空間又大又寬敞,全部家具幾乎是原木打造,有淡淡木頭香味,樓梯是真實大理石制。房子的位置也極佳,正對著學校大門,又靠近交流道。

後來跟父母聊天才發現,他們是做木頭起家的,而且是木頭的上游廠商。阿公是董事長,爸爸是總經理,媽媽是會計(幾乎是家族企業)他們的公司規模也極大,常常需要從國外進口好的木材。

他們對老師的態度非常好!講話彬彬有禮,給錢也很大方,從來不曾遲交,對老師的態度也非常尊重。想當然他們的孩子也很棒。

他們的孩子就跟普通的孩子一樣,不會特地去炫耀家裡資產,就是個樸實簡單的好孩子。
這位父母不僅對老師尊重,對其他人也一樣,他們對來家裡的客人,都大方寬厚。也會提醒孩子的禮貌。
父母怎麼對待其他人的,孩子都會有樣學樣。

2.可怕的恐龍家長

一開始我就在班上注意到這位學生了,這位學生相對於其他孩子,動作比較遲緩,眼神也很呆滯,跟其他同學也交流得很少。

有一天,這位學生的家長氣沖沖地跑過來,劈頭就罵:「老師!你是怎麼教的!」

我一時摸不著頭緒,後來才發現是學生反應。不過這個學生也很妙,常常跟家長說老師哪裡做得不好,老師哪裡教的不好。久而久之,家長就覺得這個老師很爛。

家長也沒有聽我解釋,就直接說:老師,如果你再不改進,我就要呈報給上面的長官了。他發洩完怒氣,還沒聽我說話,就揮揮衣袖走了。

後來仔細觀察這位學生,發現他的眼神都很膽怯,似乎是在害怕什麼,他的動作沒有自信,常常害怕自己做錯什麼又被罵。

孩子是父母最真實的照妖鏡。

如果父母把愛灌注給小孩,小孩也能感受滿滿的愛。
如果父母總是以暴力和情緒解決問題,小孩不如他們的意時,給予辱罵與家暴懲罰。小孩不僅不敢和父母親近,也很容易造成沒自信,嚴重一點則心態扭曲。

觀察很多社會案件會發現,他們都來自破碎的家庭。在家庭長久感受不到愛,出社會之後也過得不順利,心裡充滿對這個社會滿滿的恨,就會想報復,最後做出殘忍的事情。

這就是所謂的:身教大於言教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