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kachuEXE
PikachuEXE

Pikachu x RockmanEXE

現代桌上電腦電源供應器(PSU)介紹 - 入門

(编辑过)
沒電的電腦就是沒用,但為甚麼不直接插電源啦

前文提要

電腦部件很脆弱,也不吃交流電(AC)

所以要用這件東西將交流電(AC)轉成直流電(DC),還要降電壓

最終輸出除了因轉換會有折扣,也有輸出上限(產品有寫,沒寫別買


作用

你應該看過很多其他電器都是直接把插頭插上電源插座就能用吧

但是電腦

  1. 各種零件設計成只能用各種低電壓電流(主要是12V, 5V, 3.3V)
  2. 只能用直流電(DC)不能用交流電

(1)實在沒法搞

(2)實際上有可能性,但需特殊設計

就像汽車可用正方形輪,但是…

誰買啦

所以PSU就是滿足以上要求的部件

結構

這是一般設計

主體大概有以下東西

  • 電源口(插電線用,所以還有電線用來插電源插座,但上圖沒放)
  • 電源開關
  • 風扇口(但是不一定明顯外露)
  • 對電腦零件用電源輸出線(分開很多條)

電源口

其實沒啥特別,但是換PSU的話最好連電源線都換掉(即不用舊的電源線)

誰知道舊電源線本身有沒有問題/與新PSU相容與否

電源開關

O關閉電源

I開啟電源

不過不使用時(例如正在換電腦組件)最好連電源線都拔掉

風扇口

這通常要向下(假設PSU放機箱下方)

不清楚的話看說明書不要看這裡XD

對電腦零件用電源輸出線

其實應該叫電源輸出線就行,我再懶點下面打成輸出線

輸出線有多種,有不同電壓應付不同輸出

輸出目標通常有

  • 主機板
  • CPU
  • 獨立顯示卡(CPU內建的通常不用)(現代獨立顯示卡通常比CPU更吃電)
  • 機箱風扇
  • 硬碟

輸出線模組化

較舊/低階的PSU輸出線是固定的(沒有模組化)

即是所有輸出線都不能移除掉,一整個亂

亂啊~~

較現代的PSU輸出線是需要用家按需求安裝

即是PSU那個金屬盒有插口,你需要甚麼就插甚麼

不需要的就不用插,插口位置也較分散

不用全都插啊

注意:

由於輸出線模組化這功能是各廠商自行加上

目前並沒有模組化輸出線標準,即是各廠商甚至型號的輸出線不能交換使用

換上新PSU時務必一並更換輸出線


額外影片

以下是我很喜愛看的Linus Tech Tips的PSU解釋影片

可能/應該比我還解釋得好XD

但是有些內容我也聽不懂啦

聽不懂的跳過就好

結語

買個好的電源供應器很重要,不要輕視啊

這是入門,還沒說耗電功率,電源轉換效能等

還沒完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