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魯可
皮魯可

我是皮魯可,叫我阿皮就可以了!

新冠康復後咳不停?一說話就咳嗽,如何自救?一星期康復術!

很多患者和我一樣,都在新冠肺炎確診康復後,咳了一個月,甚至兩個月,原來和咳嗽奮鬥的人不只我一個,所以我整理了幾位醫生的「咳嗽對抗」建議,再加上我的一些親身經驗,希望能幫大家及早扛過咳嗽地獄。

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新冠好了,咳嗽卻拖了一個月還沒好?

我在十月初確診新冠,四五天後痊癒,但咳嗽卻拖了一個多月還沒好,我自己咳嗽有幾種不同的狀況:

  • 無痰的乾咳,會連續小咳
  • 有痰的大咳,會吐透明的痰
  • 突然連續猛烈爆咳到有點想吐

同一天可能有數種咳嗽發生,前期幾乎一說話就會咳嗽。

咳到後來每次咳嗽胸口都會產生劇痛,偶爾症狀趨緩,卻又因不明原因復發,嚴重影響生活和心情,期間也看了好幾個醫生,直到最近才漸漸好轉。

從醫生口中得知,許多患者和我一樣,都在新冠肺炎確診康復後,咳了一個月,甚至兩個月,原來和咳嗽奮鬥的人不只我一個,所以我整理了幾位醫生的「咳嗽對抗」建議,再加上我的一些親身經驗,希望能幫大家及早扛過咳嗽地獄。

以下將會分為幾個段落:

  • 久咳的原因
  • 如何對抗咳嗽
  • 喉糖可以緩解咳嗽嗎
  • 胸痛的原因

提醒大家,若是症狀嚴重還是要去看醫生,因為每個人狀況不一樣,讓醫生看診才能得到正確的治療,我只是提供心得,希望能幫助大家提早康復,如有錯誤之處,也歡迎指正。

久咳的原因

久咳有可能是因為少量新冠病毒還留在體內,或是因為在新冠病毒的猛烈攻擊後,我們的氣管及肺部已嚴重受損、非常脆弱,所以一些原本住在肺部的細菌趁虛而入,或是讓一些外在因素(如:食物、冷空氣等等)更容易引起咳嗽。

如何對抗咳嗽

所以除了吃藥,讓症狀緩解、多休息、補充營養、等待身體消滅可惡的細菌之外,我們需要讓喉嚨與氣管的不適感降到最低,因為它們現在很脆弱,原本扛得住的攻擊,現在都扛不住了。如果本來就容易咳嗽的話,可能需要更多時間才會康復。

對抗咳嗽的具體作法如下,也適用於新冠肺炎期間的咳嗽對抗:

注意吸入的空氣

  • 不要去空氣品質不佳的地方(秋天空氣較不好,要小心)
  • 天氣冷時戴口罩保溫
  • 注意早晚溫差
  • 降低生活周遭的過敏原(勤加更換枕頭套等等)

不要吃下列食物

  • 甜食(任何甜食都不行,會卡痰!)
  • 水果(因為都很甜且偏涼。如果真的想吃可以吃蘋果)
  • 冰的
  • 茶、咖啡之類含咖啡因的食物
  • 刺激性食物,如:蒜、薑、辣等等
  • 麵包
  • 吃了會讓喉嚨癢癢的食物,咬碎後會粉粉的如:餅乾、堅果、胡椒、肉末等,或是太油、太乾的食物

盡量不要長時間說話

咳嗽就多喝溫熱水,喉嚨會舒服很多!

不要吃的意思就是吃一點點都不行,一定要忍住,等喉嚨完全康復後再大吃特吃吧!(我也好想吃炸雞排喝珍奶QQ)

而且每個人狀況不一樣,如果某種食物你吃完就爆咳,那就真的先不要吃了,並多喝水沖淡不適感,之前有人推薦我吃蜂膠可以抗咳嗽,但我後來發現蜂膠有一點刺激,會卡痰,所以就不吃了。所以一定要仔細觀察自己的狀況喔!

喉糖可以緩解咳嗽嗎?

我的經驗是可以的!但不要吃那種太涼的(提神用)喉糖,也不要吃太甜的,像川貝枇杷膏之類的有點太甜,我覺得會卡痰,造成反效果。

有一些市售,加甘草的喉糖,在喉嚨癢的時候吃很有緩解的效果,我有好幾個夜晚都是含著喉糖度過的,咳嗽確實少了很多,不過有時候也要看狀況,偶爾吃甘草喉糖會卡痰咳嗽,痰吐掉就沒事了,也曾有一次吃了喉糖反而爆咳,這時候就把喉糖吐掉,多喝溫熱水,短時間不再吃了。

也有朋友推薦舒立效喉糖,大家可以試試看。

建議不要整天都含著喉糖,真的想止咳的時候再含,不然一直含著喉糖,口腔會開始脫皮,反而會癢會痛。

胸痛的原因

我的狀況是某天在咳嗽後,左邊的胸口(大概是肋骨附近)突然產生劇痛,通常是咳嗽時會痛,但某些動作,如扭身體、伸長手、拿重物等等,也會感受到疼痛,更甚至睡覺時側睡,胸口也會很不舒服。而且痛點不太固定,有的時候某個痛點緩解後,會換其他地方痛。

除了疼痛感以外,深呼吸時更會感到胸口緊繃。我覺得胸痛跟咳嗽似乎有些互相影響,原本咳嗽症狀有趨緩,但有時候因為胸痛加劇,咳嗽好像又變嚴重。對抗咳嗽已經很辛苦了,再加上胸痛真是苦不堪言。

原本去診所檢查,醫生聽診後告訴我,這類型的胸痛是肌肉拉傷,因為咳嗽需要胸肌用力,過度使用胸肌的結果就會拉傷。但因為之後我還是咳嗽與胸痛反覆發生,我擔心胸痛是不是「肋膜炎」引起的,所以到大醫院的胸腔內科照X光檢查,所幸確認是肌肉拉傷。

而肌肉拉傷造成的疼痛,只要咳嗽緩解,就會漸漸好轉。除此之外,我覺得以下幾項事項也讓胸痛不要惡化:

  • 不要拿重物或做其他需要胸部施力的動作
  • 睡覺仰睡,不要側睡(雖然很難,但我覺得滿有效的)
  • 不要打噴嚏、盡量忍住或捏鼻子(因為打噴嚏胸肌也要出力,真的會變更痛)

當然胸痛的原因還有可能是心肌炎、肋膜炎等等,還是建議大家去診所檢查,會更準確喔。

以上,之前去看診時,醫生列了一大串不能吃的食物,對我說:「妳的意志越堅定,咳嗽就越快好。」

希望大家能跟我一樣,感覺自己充滿決心,順利戰勝咳嗽!


你好,我是文字魔法師 Vtuber 皮魯可,如果你對本文的新冠久咳對抗話題有興趣的話,可以延伸觀看我先前進行的「新冠確診久咳」討論直播喔:

◆ 歡迎訂閱我的YT頻道:皮魯可 Piruko Channe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