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魯可
皮魯可

我是皮魯可,叫我阿皮就可以了!

當它討論了太多政治,還能是一本好的教學書嗎?[只要出問題,小說都能搞定]

就讓我想起了學生時代,有時候上了一堂50分鐘的國文課,老師講解25分鐘,剩下的25分鐘都在述說他的政治評論,哪個政治人物做了什麼事,他覺得不妥云云,這種狀況總讓我們這些學生感覺不太舒服,不是說老師的評論不對或是這位政治人物做得不好,而是這似乎不是我來上這堂課的目的。報告老師,這堂課是國文課啊!


書名:只要出問題,小說都能搞定
作者:朱宥勳
出版社:大塊文化

內容評比

易讀度:3★(滿分5★)
有趣度:4★
知識含量:4★

這本書有明顯的政治傾向,有時會模糊掉故事教學的重點,比較不適合故事創作的新手。但如果是喜歡政治、時事評論或是朱宥勳文章的人,這本書讀起來應該會很有樂趣。

本書共十二個章節,每章包含導言以及案例。

導言的內容就是教學文,作者提出一個故事的創作要點,以簡單、幽默的文字進行說明,和其他寫作書不同的是,提及許多台灣近年來的時事,像是粉專的風格分析等等。我滿喜歡各章的導言,許多概念是其他寫作教學書沒有的,可以讓你的創作思考方式變得更加多元。

案例的部分則延續導言的要點,是一至兩篇由作者撰寫的文章,內容大都與政治、時事相關,而且篇幅很大(幾乎與導言差不多)。由於我對這些主題興趣不高,所以閱讀案例時產生非常強烈的疲倦感。

舉例來說,在角色塑造章節的導言中,作者告訴我們,角色最重要的就是「核心」,再來是他的「性格」、「天賦」、「外表」、「際遇」等角色特質。而設定角色特質時,最重要的是「一致」和「平衡」。然後,作者在案例中進行數位政治人物在選戰中的角色特質分析,但我對政治人物沒有研究,所以這些例子並不能讓我很直觀的瞭解他們的角色特質、事件的前因後果。

我不否認案例中的文章是好看的,分析獨到、用字幽默,是非常完整的文章。但讀完案例,我感覺這些文字似乎並沒有讓我對創作故事(該書章節的要點)有更深一步的瞭解,我只是讀完了一篇評論、一個作者的見解。

如果你想購買這本書,不妨先google看看本書中案例的文章,確定這是你喜歡的風格。我認為這本書有點挑人看。

https://readmoo.com/book/210089428000101
購書網下面有目錄,可以察看案例文章標題再進行搜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