墻裏的人
墻裏的人

進擊的巨人,艾爾迪亞帝國人

clubhouse七日感


這是我第一次用繁體中文寫作。

當然,對於我來說,繁體中文從來不是一個太大的障礙,畢竟從20多年前,我第一次接觸電腦和互聯網的時候,簡體中文和繁體中文就同時存在我的世界中。

一週前,朋友給了我一個邀請碼,邀請我使用clubhouse。拿到邀請碼的第一時間,我是有些不屑的。因為內地的互聯網在技術和資本上都冠絕於世界,還有什麼軟件我們沒有見過呢?

我和朋友說:這不就是把文字聊天室變成了語音聊天室嗎?

當然,任何新鮮事物我都願意嘗試,尤其是GFW還沒有觸及的地方,誘惑力極大。特殊的環境和工作,已經造就了我自我審查的慣性。人從來不是一個單獨的個體,擁有無數的社會關係,所以在高壓和恐懼之下,總是有諸多顧忌。這恐怕是墻外的人很難體會的。

說遠了,說回clubhouse。

進入clubhouse的一瞬間,20多年前我第一次用調製解調器撥號上網時那種自由的感覺,一下子重新回來了。

那個時候,憑藉網絡,你可以無任何障礙和任何人交流,想說什麼說什麼,想聊什麼說什麼,只要你付得起網費。

20多年過去了,互聯網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就我個人而言,網費也不成為一種負擔。但是,言說的尺度已經今時不同往日,如一條條鎖鏈,限制住14億人。

可是,人之所以進化出嘴巴和舌頭這兩個器官,肯定不僅僅是為了進食,更大的作用是要表達。

顯然,clubhouse解決了這個問題,它給中文世界創造了一個沒有審查的自由交流平台,兩岸三地的人湧入其中,討論香港、台灣和內地。

這種熱鬧的場景,讓我想起李安的「喜宴」。

在那個熱鬧的婚禮現場,中國人樂此不疲的捉弄新郎和新娘,金髮碧眼的外國人難以理解。

在電影中,客串的李安解答了這種狂熱的來由:

「你正見識到五千年性壓抑的結果!」

所以,clubhouse的火爆意味著,中文世界,尤其是內地,在長達三十多年的時間,極度缺乏政治討論和交流的空間和機會。

壓抑已久的人,突然獲得了討論政治的空間,火爆是必然之事。

回顧過去這些年,我們在政治議題上,與對方幾乎沒有交流,沒有空間。隨之而來的,就是思想的漸行漸遠,加之種種背離普世價值的行為,在我看來,短時間內想要取得對方的信任,並達成共識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

可是讓人意外的是,clubhouse沒有出現日常社交媒體的攻訐和謾罵,我可以想見,肯定有人在聽到不同意見時,恨得牙癢,但克制的環境讓他改變了習慣的做法,繼續停留在克制的層面,與不同看法的人們進行交流,討論。

這恐怕是環境改變人的典型範例。

不過,這種自由的氛圍並沒有持續多久。週一晚上,clubhouse還是如預料中那樣,被擋在了墻外。這提升了使用的門檻,也讓內地的用戶明確看到了政府的態度,那就是:這種沒有審查的平台是不可能有一丁點生存的空間的。

這是一件悲傷的事情。因為,對於大多數被封鎖的人來說,只有得到更多的信息,才有可能促使他們去思考事實的錯誤,邏輯的錯誤,才能重新建立理性,建立判斷是非的能力。

墻修起來了,它必然會長時間存在。可是,古時候鑿壁借光的故事,不是一直被我們所津津樂道嗎?

我在幻想,如果墻上的洞越來越多,那麼墻是不是遲早有一天就會倒塌,每個人都將獲得自己想要的自由,並負起自己應該負起的責任,讓一切朝更好的方向發展,而不是如現在這樣,每況愈下,日漸消沉。

是以為記,在使用clubhouse的第七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