墻裏的人
墻裏的人

進擊的巨人,艾爾迪亞帝國人

毁了饭圈的,不是饭圈自己,而是我们成年人

我不懂饭圈,也不混饭圈,这是一个属于年轻人的世界,像我这种正义无反顾奔向中老年的人,是不可能弄明白这个变化无常的新世界。

可是,这世界总还是由某种规律支配着,从来不以谁的意志为转移,所谓

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

大家都读过书,我就不翻译了。

在我小到不能再小的交际圈中,我接触过属于饭圈的年轻人。你很难理解,他/她生命中的一切,仿佛只有一个idol在支撑。

于是,你会发现,他/她不允许旁人质疑idol,他/她抓紧一切机会向旁人安利idol,他/她会对旁人的idol嗤之以鼻,更有甚者,不惜一切代价诋毁,只为了维护idol。

在我们那个年代,idol的存在,是你真的喜欢。

我曾经因为电影「我的野蛮女友」,粉了女主角全智贤,看了起码一百遍。我知道电影里面所有的彩蛋,甚至还慢动作看划过天际的飞碟。

那个时候,全智贤做了美的空调的广告,播放时间是每天「新闻联播」前十分钟。我雷打不动守在电视前,看完广告,才出门去上晚自习。

那个时候,我家电脑上网的设备,是56K的拨号猫。可是我居然就这样,花了一个多月,从网上down下了大约300MB的全智贤照片和写真。

随之而来的,是那个月暴涨的电话费。

按照这个标准,换到现在,我可能也算是全智贤饭圈的人吧。

可不喜欢她的人,也有。

但是,不喜欢就不喜欢,我从来就没有强行要求别人有一样的idol。甚至还会觉得,这个世界上只有我一个人喜欢也不错,这才是一份独一无二的感情。

独一无二的东西,才最珍贵不是吗?

这个道理,混饭圈的年轻人恐怕很难懂了。正如我不懂他们为了idol会大兴举报之风一样。

怎么看,这都不是一个好现象。因为价值观和审美观的差异,孩子们要借助公权来打击异己。

我们成年人给孩子们创造了一个怎样的世界?想来还真是害臊得慌。

在这个规则有点乱套的世界,孩子们只需要动动鼠标和键盘,就可以将意见之争延伸到更广大的领域,下架对方代言的产品,给对方的文艺作品恶意评价,极尽能事,只为了出一口恶气。

本来应该是嘴上逞热闹的事儿,变成了一种超限战,只要能达到目的,群体里的某些人,就可以无所不用其极,而捎带理性的人,也就被裹挟着成为了帮凶,不管他愿不愿意。

每每想到这一点,我就不由得胆战心惊,害怕多少年前的悲剧因此重来一次。要知道,那个世界, 黑不是黑,白不是白,人人自危,人人互害。

孩子们其实不懂事,不知道这种让他们解气的行为,我们称之为举报,这是任何一种正常的文化都应该抵制的行为。可偏偏我们成年人就给这种行为创造了土壤和必要的合理性。

一切都是因为,我们没有教会孩子要尊重不同的意见,尊重不同的选择。要知道,世界的基本规律之一就是:

每个人都有权力选择他们喜欢的人或者事,做他们喜欢的事情。不想看的可以闭眼,但是不能因为自己不喜欢就让别人消失。

我知道,说到这里,孩子们可能会说,如果他做的是不符合伦理道德甚至法律的事情呢?

但那是道德和法律应该去调整的关系,而不是你。你的名字,不叫道德,也不叫法律。

你的名字,是孩子,是花朵,是未来,是希望。

我之所以啰里啰嗦说这么多,是因为我不希望因为我们的疏忽和自私,让这个糟糕的环境毁了你,毁了我们的未来,毁了我们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文明,断绝了我们不好不容易重新找回来的希望。

因为如果当一个人认为自己是“正义”的时候,就是他最残酷的时候。

如果你们执意如此,我只能悲观地认为,这个世界将以极快的速度,滑向野蛮和蒙昧的深渊。然而,当你们醒悟后,就算花数倍甚至数十倍的时间,都未必能回到正常的轨迹上。

你问我怎么知道的?

是历史告诉我的。我们只是陷入了疯狂十年而已,但四十多年过去了,却依旧没有摆脱疯狂的基因和诱惑。

这是个毒瘤,我希望手起刀落切掉它,而不希望它变成随处可见的传染病毒,潜伏在空气中,随时伺机再发作一次。

真到那时,一切就都晚了。


原文写于2020-03-02

我是生活在墙内热爱写作的自由主义者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欢迎拍拍手。

我会慢慢把墙内的文章搬运过来,在这里重新开启我没有自我审查的写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