墻裏的人
墻裏的人

進擊的巨人,艾爾迪亞帝國人

面对疫情,我不太想过早谈论爱

今天是2020年2月14日,情人节。

可是我要过来给你们泼一盆冷水了。

我开始动笔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的确诊人数已达63943人,疑似病例10109人,治愈6816人,而死亡则达到了1381人,较之昨天,增加了121人。

这是近一个月来,我们每个人都关注着的,不断上涨的数字。以14亿的人口基数来说,这样的数字看上去是那么的渺小,但却意味着,可能就在此时,就有一个生命离开这个世界,一个家庭也将为此陷入沉寂和悲痛中。

每一个数字的增加,就意味着一份爱的逝去,可能是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爱,可能是恋人之间的爱,也可能是夫妻之间的爱。突如其来的疾病,打断了爱的进程,想来实在令人心折。

也许有人会说,这是别人的生活,与你何干?可是,具备共情不就是我们之所以为人的最基本条件吗?

当看到身穿隔离衣,黑着眼圈医护人员疲惫睡去的时候,当看到病患和医生说救救我的时候,当看到女孩在深夜追着殡葬车撕心裂肺喊妈妈的时候,当看到有人求医无门,在阳台敲着脸盆哭喊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

你我都在这场灾难里。

前两天,把新晋网红华山医院张文宏医生在各种场合的演讲都看了一遍。作为感染科专家,他认为,很多东西随爱而来,可能更可怕,比如不做防护导致的艾滋病。

尽管,他并不是当前的语境下说到爱,但我想疫情还没有缓解的迹象,如果爱和喜悦来得太早,可能会让我们失掉警惕,酿成大祸。

我们也不能用陶潜的那句「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来开脱,更不能欺骗自己,只要有爱,就能战胜一切。

精神的力量是巨大的,但它仍然要服从于物质。世间诸多事物,如果都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又怎么还会有灾难和悲剧呢?

我们常说,大灾面前有大爱,但往往灾难先来,爱才随后翩翩而至。

我们常说,爱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如果说,我们一定要去探讨爱的力量究竟几何?我想,这种不易表达的情感,力量往往蕴藏在批评与责难中,而并非赞美与歌颂。

如果说爱总是挂在嘴边,未免显得有些过于廉价和盲目,往往更是破坏力最惊人的力量。

这正是应了那句歌词:

有些人,爱到忘了形,结果落的一败涂地。

我们还远未到一败涂地的地步,也衷心希望我们永远不要落入那样的处境。


原文写于2020-02-14

我是生活在墙内热爱写作的自由主义者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欢迎拍拍手。

我会慢慢把墙内的文章搬运过来,在这里重新开启我没有自我审查的写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