墻裏的人
墻裏的人

進擊的巨人,艾爾迪亞帝國人

阴谋论让敌人越来越多

今天本没有写作的计划。

可是忙完一天的俗务之后,坐在电脑前听歌,耳机里却突然响起了阿修罗乐队的一首曲子:

《唤醒沉睡的你》

很多年前, 发小推荐我听这首歌,旋律我无法评价,但歌词写得却颇得我心。

最棒的一部分是这么写的:

你听不见自己内心的声音,你看不见眼前所有美丽的风景,究竟什么蒙蔽了你的心和眼睛,让你在痛苦的深渊里不能继续前进

听了几遍,突然发现,这歌词和今天的喧闹颇是呼应。

毕竟,看不了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对很多篮球粉来说,的确是一个痛苦的深渊。

当然,相较于此,被猪油蒙了心,觉得处处都是阴谋,周围都是敌人,恐怕才是更大的痛苦深渊。

关于阴谋和敌人这事儿,张鸣有过挺直白的论述:

国人喜欢阴谋,无论书籍还是电视,凡是阴谋论,都能大卖。阴谋论,骨子里的逻辑,就是人人皆恶,没有一个干好事的,万一干了,肯定背后有阴谋,下一盘很大棋,有更大的不良图谋。就算最后发现也没有什么阴谋,也肯定不是真的想干好事,不是事有凑巧,就是歪打正着。反正,这个世界没有一个好人,人人都得提防。

这是咱国人对阴谋的定义,有点长

但西方学者的定义就短了很多。

哲学家卡尔·波普尔说:

认为世界上无论发生了什么事,都应该有人为此负责。这是什么?这就是阴谋论。

你说错话了,你就得负责。你不负责,那背后就肯定有阴谋。

我们的逻辑起点其实就是这个。

说者有没有心我不知道,但听者肯定是有意见的了。

有意见是合理的,但是如果照这么下去,对所有事儿都有意见,就是掉入了阴谋论的陷阱中而不可自拔了。

蒂莫西·梅里说,阴谋论历来被许多社会科学家视为“一种极端主义者构思出来的不可取信的想象”。

可是,我们偏偏喜欢用阴谋去解释很多事情,比如金融、股市、贸易等等等等。

其实,这挺偷懒的!

因为缺乏信息,缺乏数据,缺乏研究,搞不明白事情的本质,于是我们就偷懒用阴谋二字,将一切带过。用简单的怪罪模式,建立仇恨,培养极端的情绪,进而解脱自己。

就像不学无术的学生拿了零分考卷回家后,告诉自己的父母:

老师故意的,卷子太难了。

回想一下,你还是学生的时候,这话说出口的下一秒,你爹妈的巴掌是不是就呼上来,赏你一个五指山,没准还伴随着一声怒斥:

打死你这个没出息的东西!

老师没想让你考零蛋,正如我们周围没有那么多阴谋和敌人一样。

用阴谋去揣度人,就会对人提防。对手必然是敌人,朋友也未必靠得住,就是共枕的家人,也可能同床异梦,其心必异。

如此循环往复,则必然会陷入一个死循环和无法摆脱的痛苦。

为了摆脱痛苦,就必然会生出无数极端之事。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爱尔兰诗人谢默斯·希尼的名句:

彷佛只有以极端之姿拥抱它,支撑我们的土地才会坚实。

恰恰相反,极端会让这片土地加速沉沦至黑暗。

这不是玩笑,也不是危言耸听。

要知道,人人皆敌的时代,谁都不可能,成为受益者。


原文写于2019-10-09

我是生活在墙内热爱写作的自由主义者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欢迎拍拍手。

我会慢慢把墙内的文章搬运过来,在这里重新开启我没有自我审查的写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