墻裏的人
墻裏的人

進擊的巨人,艾爾迪亞帝國人

恭喜知乎成为最大的百度贴吧

信息爆炸的今天,很多值得关注的事儿,总是悄没声儿地滑了过去。

人们总是关注于身边新近之事,而对于过往,人有时候就像金鱼一样,记忆只有三秒。

当人们将目光投向中国的南方时,我看到“山河路人”公号推送的文章,《百度入股了知乎,魏则西知道吗?》

文中说,

知乎宣布完成F轮融资,总额4.34亿美元,这是知乎目前为止最大的一笔融资。投资方有两个,一个是快手。另一个是百度。

这一刻,我脑海中能想起的第一句话,就是朱时茂和陈佩斯的《主角与配角》中,那句最经典的台词:

我原来一直以为,只有我陈佩斯这模样的能叛变。没想到啊没想到 ,你朱时茂这浓眉大眼的家伙也叛变革命了。

我和陈佩斯一样,无法想象,知乎会拿百度的投资。毕竟竞价排名、魏则西事件让知乎成为了百度反对者最聚集的互联网平台之一。

在知乎er的眼中,感觉就像知乎背叛了革命一样。

还记得,2016年,那时的我百无聊赖坐在机关大院的办公室里,刷着知乎,被魏则西这个名字刷屏。

我从来没有去翻过魏则西在知乎的回答,直到刚才,我去翻了一下。

魏则西的回答毫无修饰,和现在知乎充斥着的运营文章完全不同。

他只在知乎上留下了30个回答,应该都是他患病后留下的。他获得了48290个用户的关注,166,588 次赞同,30,417 次感谢 , 19,908 次收藏。你分明能够看得出,回答中这个年轻人强烈的求生欲。

他获得点赞最多的回答,在这个问题之下:

人濒临死亡时是怎么样的一种感受?

回答完这个问题后的一个半月,魏则西走了。

而也正就是这个回答,让我们知道,百度是一家多么没有底线的互联网企业。

用利欲熏心来形容,恐不为过。

广告带来的巨大收入,让百度和莆田系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同盟,而结伴一起喝人血、吃人肉,我是在鲁迅先生的文章里面读过。

我以前说过,作为一个不那么高明的杠精,BAT三巨头中,我最不喜欢的就是百度。现在,这个名单上有可能要再加上一个知乎了。

尽管我喜不喜欢没有任何作用。成千上万的人对百度口诛笔伐,也没有拦住百度在成为一个垃圾公司上一骑绝尘。

知乎的堕落,从2016年到现在,是显而易见的了。信息流,贷款广告,营销软文,虚假用户,好端端的优质内容生产社区,变成了贩卖焦虑和伪科学,充斥小粉红的另一个“百度贴吧”。

今天知乎和百度的新闻通稿里,有这么一段话:

百度将与知乎展开深度战略合作,知乎全站上亿高质量问答将以智能小程序的形式接入百度App,而百度App数亿用户也将向知乎开放。另外,除智能小程序外,百度还将在百度搜索、信息流等产品矩阵中,通过AI技术把知乎优质内容个性化分发给兴趣不同的用户。

说的很复杂,但我的理解就是,百度和知乎将互相导流。这大概就意味着,用百度就等于用知乎。

但更可怕的是,用知乎就等于用百度。

会不会有一天,百度会根据我的搜索,推荐离我最近的莆田系?

而那些吐槽百度的知乎回答,最终会迫于百度的压力,被河蟹和404.

就像山河路人那篇文的结尾说的那样:

魏则西在知乎的回答,会不会只剩了一句很有特色的话:

 抱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本答案暂不予显示。

我觉得这事不远了,迟早要发生。

关于这件事,我只想对知乎说一句:

MMP

原文写于2018-08-12

我是生活在墙内热爱写作的自由主义者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欢迎拍拍手。

我会慢慢把墙内的文章搬运过来,在这里重新开启我没有自我审查的写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