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被催促的臭皮
討厭被催促的臭皮

做事很慢,想得很久,卻餓得很快

食之療癒~一起來碗木桶豆花吧

溫潤滑嫩的木桶豆花最能吃出豆香味

小學放學的回家路上有攤傳統豆花,是用扁擔挑著兩個大木桶那種攤位,豆花阿伯舀豆花時打開木蓋子,豆花的熱氣和豆香立即撲面而來,再看著阿伯用鐵勺輕輕片起豆花,外圍薄薄的但中間有厚度的的豆花晃動著滑進碗裡,片豆花要很小心,不能把木桶裡的豆花戳碎,也要注要片起來的豆花保持完整,然後再加入紅糖水、煮得快成泥狀的花生,冬天會再拿起木桶蓋上保溫的金色小水壺,倒入薑汁,這就是我求學時代最愛的放學點心,也是我記憶中最真的豆花滋味。

長大後到台北念書,對於豆花先加碎冰這件事非常疑惑,碗裡滑嫩嫩的豆花先被滿滿的碎冰壓在碗底,再加綠豆、紅豆、珍珠、甚至芋圓、芋頭各種料壓上去,這樣豆花不就碎了?!果然要吃的時候,只能從冰山底下拯救不完整的碎豆花,而且豐盛的配料沖淡了豆花的原味,這不是我要的豆花!

工作後認識的好友是南部人,也非常熱愛豆花,她說加料、加碎冰的豆花都是邪魔歪道,跟著她才知道有些港式飲茶餐廳,例如糖朝,有賣原味的木桶豆花,就很愛一起去吃。

光木桶端上桌就是種喜悅,打開蓋子看見完美無瑕的白豆花更是興奮,自己拿著鐵勺小心翼翼片起豆花到小碗裡,還是溫溫熱熱的,再倒入濃濃的糖水,不要太多,濕潤豆花就足夠,豆花和糖水純粹的香氣吃進嘴裡,同時溫潤了心和肚子,每個人在這時刻都會變得溫柔小心,輕輕品嚐,是非常甜蜜的聚餐餐後點心。

木桶豆花份量大概是4人份,平時只有我和老公兩人很難吃得完,吃太撐反而會失去豆花的美味,所以如果聚餐人數是4個人,我就很私心想去吃有木桶豆花的港式餐廳,然而能理解這種質樸原味的朋友也是不多,無法經常吃到。我甚至在登記結婚當天,邀當證婚人的堂弟妹們去吃木桶豆花慶祝,作為超私私人婚宴甜點,現在想來,能理解我這種喜好並且陪伴的,還真的是非常非常純粹的知心人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