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化繁為簡達格物窮理、慎思明辨求經世濟民、鑑古通今窺科幻未來! Think Physics Informationally, Information Physically, and the Growth of Technologies Exponentially

【DeFi Robinhood】去中心化交易所聚合器比較與Matcha推薦

2020上半年以太坊(Ethenium)各種去中心化金融(DeFi) 獲得指數成長的使用者,同時因為使用這些無需許可的去中心化金融應用能夠帶來手續費,所以相關的token 價格也就水漲船高.在這個類似2017年ICO 泡沫開始起飛的時刻,我想要紀錄一下自己的觀察並且和大家分享.這篇文章會談到不同的去中心化交易所(decentralized exchange 簡稱Dex)聚合器,市場上目前介面對新手最友好且補貼手續費的就是Matcha.xyz(抹茶),依照慣例文章開始前歡迎大家分享、留言、拍手讚賞、甚至捐款XD

去中心化交易所簡介

多數以太坊使用者可能完成「紀錄錢包私鑰」和「交易所開戶獲得ETH」的挑戰後就沒有/或是不知道如何有更多動作(加上許多ERC20代幣根本沒有上架中心化交易所,要從交易所取得就相對困難).還好Dex提供眾人安全和快速的換幣管道滿足剛性需求,可以讓大家在「持有」之外執行「交換/交易」,故以太坊DeFi 崛起的過程中Dex會佔有核心地位不足為奇.

不過即使同樣以代碼形式活在以太坊上的Dex也各有不同的定價策略,有Dex是完全依照公式定價的資金池如Uniswap/Balancer/Curve/Bancor等;也有Dex是基於買方和賣方掛單的掛單簿Oasis/0x;最後有像Kyber允許reserve 自行設定價格上下限的做法.看似非常多元的定價模型很有可能導致流動性不足和使用者困惑:畢竟對使用者來說就只是想把A代幣換成B代幣,價格愈低愈好、手續費愈少愈好,同時不會想打開五個網站逐個比價.既然Dex都是活在區塊鏈上的代碼無需許可就能使用,是不是可以(隱藏背後各平台的不同流動性和機制等細節)將他們像樂高積木一樣整合成為簡潔介面呢? 答案是當然可以,這也就是今天的主角dex aggregator (去中心化交易所聚合器)

去中心化交易所聚合器

在本段文章我會分別介紹dex.ag/1inch/Matcha 這三個聚合器並說明個人的使用經驗.

Dex.ag 的網站中規中矩:就是買賣價格和數量


三個平台中我最早使用的是dex.ag,我會發現這個網站是因為其和Ethgasstation(查詢ETH手續費現價的好地方)/Defipulse(查看DeFi project排名的平台)是Concourse Open Community姊妹專案.dex.ag目前支援九個Dex,算是相當直覺的聚合器,如果覺得簡單模式不夠用的話他也支援專業掛單簿交易(透過0x),當初跳槽換離開的理由是因為他支援的代幣和Dex比較少(也就是比較晚支援Aave的 a token 和穩定幣交易霸主Curve)

因為1inch有些爭議、所以我個人就很少用了


後來切換到1inch的也很自然,因為他名氣大功能齊全故整合到不少專案(包含我喜愛的DeFi 管理平台Zapper),在某段時間內他的價格確實比dex.ag優秀讓我印象深刻,不過隨著雙方支援的dex 基本上重複,現在兩者的價格表現已經是有來有往,特殊表現方面:1inch則整合了提供流動性給不同dex的進階功能.但是1inch的問題在於網頁載入速度不佳、加上手續費(gas fee)總是偏高、且網頁有紀錄使用者隱私的疑慮,所以我就少用了.

超級可愛的token圖案們都有動圖版本 🙂


當然主角總是最後才登場:抹茶(matcha)是七月才上線的聚合器,他剛上線時交易手續費全免由官方出錢,而直到現在仍舊有很可觀的補貼(手續費是免費到約五折:根據實測新地址前幾次交易會完全補貼、之後半額補貼),說到底「和年初相比」現在ETH手續費上漲了5-10倍,所以這是第一個強烈推薦抹茶的原因,其次是抹茶的UI/UX做得非常人性化,感覺投資不少在設計那賞心悅目的代幣圖案,把複雜的功能都隱藏(並且不支援太多種代幣以免新手困惑恐慌),他們自稱去中心化交易所種的ROBINHOOD 實至名歸,我非常喜歡抹茶的設計和划算價格、手續費補貼,推薦大家使用:)

原文連結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