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化繁為簡達格物窮理、慎思明辨求經世濟民、鑑古通今窺科幻未來! Think Physics Informationally, Information Physically, and the Growth of Technologies Exponentially

【生活記事】返台沈思~3/5

距離上次篇記事將近快三個月,返星之後我終於能動筆記錄生活(與一些人生回顧):物理實驗方面整體而言沒什麼進展,手頭上的實驗看來是來不及成為Paper、不過一定會進入畢業Thesis;這段時間返台五週的行程我精心利用,畢竟在疫情時代邊境管制措施沒放鬆以前跨境是非常需要計畫的大事;返台除了陪伴家人和老同學敘舊外、和非常台灣幣圈不同群體與大佬做了很多交流,看來來年把PhD Degree 拿到之後跳船物理學術界只是時間問題XD 依照慣例歡迎大家分享、轉發、留言、拍手讚賞.

返台前實驗室故事

之前提到過CQT 十一月發生過好幾次大跳電,實在是讓實驗推進被延宕了兩個月的悲劇事件.雖然沒有高功率雷射出事、或是真空腔外洩等啟示錄等級會造成半年以上延宕的慘劇,但是我仍舊會說系統仍舊沒有出事前穩定.即使Coherence time, heating rate 等參數都正常、也透過Network Analyser 確認離子井本身沒有噪音,但直到十二月底我還是無法排除系統中詭異麻煩的暗離子:Yb171 讀數會莫名有dip 而不是穩定在水平線(在雷射和其他硬體都穩定的情況下),合理解釋是離子阱的四根電極上面被蒸鍍/或吸附了雜質,在實驗中揮發成為暗離子、干擾Yb171的發光.在我嘗試關閉整個離子阱數次仍舊無法排除這問題後,Dzmitry lab便判斷這是比2020年更嚴重的Dark ion hovering 事件.無法透過重新啟動系統解決的事件都是棘手的,重啟但是無法消除的情境代表暗離子不是偶一為之出現,電極上的雜質可能很可觀.


重啟不能解決的事情只能先嘗試看看「旋轉共振腔」,2016年實驗室曾經也發生過暗離子無法透過重啟系統排除的情況,那時候超級博後Gleb 把整個電極連同共振腔拔出來旋轉九十度插回去就暫時解決了問題:其原理是四根電極平常有對角兩根是維持高電壓沒通電(上圖藍色)、另外對角兩根是交流電(上圖紅色),而高電壓那兩根更有可能累積雜質或蒸鍍金屬,只需要讓兩組電極(高壓電、交流電)的身份對調,或許就可以利用交流電的電流把雜質一口氣全部溶掉蒸發掉(這邊是假設雜質吸附在藍色電極上).當然電極轉動之所以比電源供應設定改變更受親睞是為了保持其他實驗參數不受影響(交流電會定義實驗的XY軸).題外話:電極被拔出來不會破真空是因為電極是插在四根金屬鞘裡面,這四根金屬鞘嚴格來說才是上圖的藍色紅色.

可惜實驗室這次的運氣沒有2016年好(當時是暗離子立刻消失,直到2018年),在「共振腔旋轉」後暗離子問題沒有被解決,實在非常哀傷.接下來的兩個解方都是會讓實驗暫停數個月(而不是數個天)的侵入性方案:可以選擇打開真空腔用惰性氣體電漿轟烤整個離子井內部、根據文獻是藥到病除;最終解決方案就是換掉整個離子井.這兩個選項都過於激進,所以實驗是目前的情況就是先將就在有暗離子干擾的情況下持續往前了.

當然十二月還不得不提到的就是Chihuan 離開新加坡、前往瑞士業界工作.可以說如果沒有Chihuan從2019-2021 的合作,我是絕對不可能完成Swap Test 還有QML 兩篇論文,能有如此優秀的博士後合作無間才讓我的博士生涯相當順遂.Dzmitry lab 就是標準的由老闆提出精妙概念、博士後模擬規劃、博士生執行實驗,這段時光讓我體會到科學實驗透過分工合作推進研究,心中實在是感激,祝他離開待了十年的獅城後在歐洲一路順遂.

拍片小插曲:某天有科普推廣拍攝組想來拍影片,於是我就成為假掰炫砲量子電腦實驗室的量子大師.和劇組的大學生花一天拍攝各種角度的比手畫腳和專業神情,想到就覺得逗趣(例如指向上圖的共振腔).

冷卻水管堵塞事件:量子物理實驗室不是存在於希爾伯特空間之中,所以總是會有非常神奇的儀器故障,讓實驗室被迫暫停來停機維修.12月底一切看似開始恢復正常時,高功率Raman雷射的溫度突然失控過熱(還好有自動斷電保護模式),檢查就發現是冷卻水水管堵塞、理論上是閉路循環的水冷式系統總還是可以突然堵塞.還好Raman雷射有保護模式、否則雷射晶片燒掉就是要實驗停機幾個月了…

2022新年後實驗進展:系統終於回復到大停電前的表現,GP TRI SQZ(近似的Tri-Squeezing) 實驗要怎麼推進就很讓人傷腦筋.我的實驗和模擬資料都顯示近似TRI SQZ 和準確TRI SQZ 表現不同,而且是沒有抓到關鍵點的那種不同.更具體的說兩者Wigner Function 長不一樣,下圖是準確TRI SQZ 的模擬,圖片中間處零點有一個很明顯的藍色區域,這個特徵在近似TRI SQZ 不存在.那這樣子的物理現象基本上沒有什麼(量子資訊)說故事價值,若就是收集資料說這不會Work 大概只能去PRA發表…


AWG 謎之錯誤與修復:任意波形產生器(AWG)是實驗所需的重要儀器, 電腦將目標波前的方程式送到AWG、AWG 會相應計算出陣列細節後就送到AOM、然後由AOM 來控制雷射頻率.如此核心元件如果在表現上有瑕疵應該很快會在實驗中被抓到而除錯,結果當然又出現令所有人意外的情況.Dzmitry lab 有大學實習生再透過AWG 跑極長的實驗序列時,發現AWG 時鐘會out of Sync,大概在3-4ms 以上的實驗時間就會非常明顯 .而我們從2019年安裝好測試完AWG 之後居然沒有人發現這個漏洞(2019發現有發現一堆毛病沒錯),讓我十分懷疑2019-2021的實驗誤差有多少會與這個微妙的儀器編程錯誤相關(我們實驗的時長都小於1.5ms,不過可能來是會有貢獻).即使漏洞於被發現後一週以內就修復,大家也可以體會到學術環境和產業界嚴謹度的差異LOL

生活故事

在耶誕夜和NUS 台灣人跑去看「駭客任務4」實在是五味雜陳.這是部爛片沒錯,但是又沒有影評形容的爛,因為我有情懷眼鏡的關係,就還是覺得有超過60分及格.不過要不是為了看第四集先去複習前三集的話,估計評價就會變成不到40分了.(基哥的手勢就應該是暗示不要看XD)

這段時間印象最深刻的優質作品反而是舊番「幼女戰記」(這名字雖然有點靠北但是絕對不是里番):異世界中硬派戰爭動畫實在是太過優秀(背景是奇幻平行宇宙處於一二戰中間的時間),動畫劇情張力實在是讓人滿意、劇場版表現也是可圈可點,實在是讓人期待第二季(雖然副官的臉崩壞很奇怪).現實世界在二月底開始的烏克蘭戰爭讓我覺得應該分享一下女主角譚雅的「經典台詞」,

返台記事

第一週旅館隔離:在旅館隔離舒服之處就在於有浴缸、可以一天泡兩三次澡,看書閱讀(例如「暗池」、「快閃大對決」)、遠端工作跑模擬真的是悠閒,特別值得紀錄的事件就是在同一個週末主辦了IOTA 中文社群語音活動還有Mango 中文社群語音活動 ,這兩起事件基本上就預示了我以後職涯發展的可能LOL

第二週返家隔離:抓準時間錄Podcast「灣區偏左」,雖然我覺得是非常發散的一集沒什麼重點,不過以DLT 為引子亂聊一通也是蠻有趣的經驗;整理個人瀏覽器書籤列表,彷彿是幫第二大腦做新陳代謝,許多架構可以重整簡化、死連結可以砍光光;把金屬板拿出來敲私鑰,實在是非常神奇的產品;然後發現老爸已經會把錢塞到Anchor 拿19%利息覺得實在有夠神,這種學習能力值得稱讚.最後DLT領域的VC前輩電話聊天,感謝他的建議讓我對於人生規劃有了更清晰的框(此外再次感謝FTX

第三週春節:終於自由可以出門呼吸新鮮空氣,泡溫泉就是有夠舒服、有夠讚(我從10歲左右就超愛在冬天泡溫泉),不過溫泉背景音樂從日本老歌換成現代迪士尼音樂就是怪怪的(笑).除夕就是和大伯一家共同去祭拜爺爺,我還記得爺爺是在我開始PhD那年寒冬去世的,那時我開始PhD旅程還不到一個月,時間過得真快.初一南下高雄騎腳踏車欣賞風光實在是心情舒暢(途經幾年沒有拜訪的西子灣和旗津半島覺得恍如隔世,西子夕照真是漂亮),初二造訪忠烈祠很有愛的拍照(字面意義上)感覺頗有趣就分享了(窩沒有肌肉只有肥肉,所以當然不是像JoJo).接下來的春節時間就是到台南的阿公阿嬤家闔家團圓,一起逛夜市(我算是會撈魚、雖然不敢說雙手有什麼力度,不過實驗室給我的訓練精進了準度?)爬山散步等等,這次返台在台南鄉下體驗了好幾天遛狗散步的樂趣實在是開心,可惜我過去幾年皆會想抓起來戲弄得鵝群都死光了QQ

第四週第五週拜訪各路朋友:在2020DeFi 盛夏以前,我從不認為自己會在DLT 領域工作、畢竟ICO泡沫後的永恆熊是我還印象深刻,這對我來說就是個豐富人生的有趣領域;就算到了2021春節,我自認選擇就業的法碼仍舊是偏向量子而非DLT領域(或許是2:1的機會);不過經過Solana2021、看著IOTA從千日沈睡中甦醒後,返台之前我基本上已經把DLT對決量子權重變成2:1,心中已有定見,不過還需要大量的訊息回饋.所以返台最後這兩週一天見2-3組人,兩週過去連同見了快30組人…雖然累、非常累,不過成果豐碩.

與三家風格非常不同的VC 朋友吃飯,觀察結果讓人感到興味盎然:Crypto Native VC/ GameFi NFTFI VC/ Web2 VC exploring Web3 VC(策略保守、與會人不保守反而很狂),我甚至都很難說這是同一個產業的人、差異實在是太大了.連我我受邀去錄影的智門背後也是藍濤亞洲VC,實在是有趣.

接下來非提不可的有:CryptoBar管理員年度聚餐吃大戈壁維繫感情交換訊息、和瘋狗大與球哥更是都兩度聚餐.基於有些有錢年輕的幣圈大佬總是很焦慮,我只能推薦他們去買IOTA(終極L1、三位一體、王者無敵)!此外每年返台都會有的聚會是找Paul 和羅介良出來吃飯,陳品(下圖左)總是在旁邊看得很歡喜(然後噴Solana XD).不過最重要的聚會就是與Benson和Annie的聚餐,氣氛輕鬆、溝通資訊密度很大、也對於我的人生規劃有可觀影響,不論是IOTA/MatrixDao/Mango中文等等,要與他們合作的機會實在是太多了,期待持續的合作.

PS:除了幣圈外,從股圈入幣圈的昇鴻大老讓我感覺是非常好客與客氣,希望以後能夠保持聯繫.

當然第四第五週還是有些時間給家人的,一起爬爬虎山(下圖: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貢獻熱血後逛逛淡水老街、看看淡水夕照;拜訪Biilab 之後逛逛三創、看看台灣電子產品的價格;在信義區細品刀劍神域動畫十週年特展,十年得過得好快啊,當初高中時代看的SAO 第一季居然已經十年了.這兩週跑行程跑得實在是很可怕,Garmin 顯示我過去很穩定在75分品質左右的睡眠,返台最後這兩週直接掉到50以下…

返星近況

既使返星幾天內我就確認實驗系統和離開前的表現一樣好,可惜隔週Camera 的冷卻系統就掛了,整個實驗因為缺乏imaging system 而暫時停擺(要碼等一個月新相機送到、要不然就是買新冷卻系統).不過就算實驗可以進行恐怕也不會有太多進展.首先是下一步實驗要做什麼不確定,目前正在和GP TRI SQZ 的作者溝通其他方向的合作可能(我們實驗組希望和理論組合作後只需要專心實驗即可),不確定要做什麼實驗就不用進lab瞎忙;那如果暫時不做實驗,我最重要的就是寫QML Paper 的答辯報告給評審教授,畢竟博後Chihuan去瑞士工作之後,當然就得是我這個共同第一作者來主筆,希望可以在年中之前刊出;最後最重要的就是敲定PhD最後一年全年度行程,和老闆Dzmitry溝通了關於出國開會、準備開始撰寫畢業Thesis等議題,看來我人生旅程確實要邁向下一個篇章了.

深深踏入幣圈/DeFi兔子洞 :回顧Covid 對我的人生影響

如果說哪件事情對我博士生涯影響最大,那毋庸置疑就是2020初Covid爆發(當然情緒最強的事件是老闆差點接受韓國終身職的2020 911 事件).可以說在Covid 爆發之前,我只是放一部分心力在在幣圈的老韭菜(手上就是揣著2017-2019年的IOTA 和ETH),雖然已經玩過MakerDao/Uniswap/Compound、開始研究Curve/Yearn、手上還拿著CDC 卡嚕羊毛過生活,但是從來不覺得會有成為內行人或從業人員的一天.

直到Covid 讓新加坡2020/4-2020/6封城(之後是半封城),讓我空出大量的間閱讀資料並且深度動手操作,正好趕上了2020/6 Compound 開啟的DeFi 創世事件(當時還去DeFi 讀書會談Zapper我都歷歷在目).這段我很閒的時間就一直在虛擬通貨流動吧推銷DeFi,對於Cryptobar轉型成為台灣具有代表性的DeFi 社群與有榮焉,也因為我有幸擔任實名管理員埋下了很多機遇的可能.至今我仍舊記得和大家半夜讀Yearn 白皮書(可惜沒挖YFI)、早上起床看到CRV被社群部署(可惜沒賣到50U)、YAM 一天就智能合約爆炸的故事,各種事件凝鍊出的體驗與記憶很有重量,讓我也開始思考是否可以投入更多點時間從事幣圈副業.

接下來就是在2020/09-12 被OOF 與Q大推薦給Annie 擔任CDC大使,在擔任大使的期間認識Benson後這一年多來合作互動總是非常愉快;也因為Benson 引薦開始與FTX 官方接觸,故算早關注Solana 這條新公鏈(參與了Bonfida IEO),早期代表性事件包含在CryptoBar 中讓群友搶到Maps/Oxy/Ray 三個始祖VC Pool (雖然項目確實都是垃圾、不過鎖一年都有幾倍到十幾倍可以了).在Polygon 泰坦算穩沈沒之後,我就主力投入SolanaTW 的建設,認真研究項目、分享訊息,看著社群在Solana 盛夏成長茁壯實在是非常欣慰(雖然自己還是連一個M都沒有),一直辦AMA、語音活動實在是充滿回憶,那個狂飆時代就算短暫也燦爛的讓人難以忘記.

現在到了2022年年初,也就是我博士生涯進入最後一年(第五年)後,我根據上述許多偶然聚合而成的人生經歷開始規劃未來了.未來草稿:首先是希望IOTA/ASMB 在2021轉型成功後、確實在2022準時交付產品後崛起,這樣我是滿心期待當研究員/Envangenlist.還記得當初2017年看到了偉大的藍圖後願意等五到十年,沒想到真的是讓我念完一整個PhD後還能趕上XD希望如此厚積薄發的項目中最終確實擁有昭昭天命;接下來,就是我心中Solana 宇宙的項目典範Mango,希望可以協助並見證Mango成為鏈上FTX.我相信如果Solana 最終確實成為(跑在一千台超級電腦機房上的)去中心化納斯達克,那麼芒果是不可或缺、關鍵的基礎建設;最後就就是MatrixDAO,我相信會是Web3投資世界典範轉移等級的革命,期許其進入教科書成為歷史!!

原文連結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