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化繁為簡達格物窮理、慎思明辨求經世濟民、鑑古通今窺科幻未來! Think Physics Informationally, Information Physically, and the Growth of Technologies Exponentially

【生活記事】參與會議、實驗室停電與跳電~12/10

我其實知道距離上次整理回顧人生超過兩個月已經有些反常,不過實驗室十一月中以來的各種麻煩事實在是讓我心累,就先稍微暫緩寫生活記事,直到最近這一週才開始系統逐步恢復正常、有心情和心力來動筆XD身為一個非常喜歡說話和表達意見、交流看法的人,憋著這麼長一段時間後整理生活紀錄實在是暢快XD希望大家會喜歡我光陰堆疊產生的人生記事,歡迎分享、留言、轉發、拍手讚賞和捐款

學術與學術故事

新加坡物理年會(IPS2021)

學術會議能以非常有技巧的方法於十月初線下展開實在是不容易(為完全符合新加坡防疫規則下的各種配合,分成小廳、戴口罩、工作人員送便當盒等等),不論如何我還是非常高興能夠實體與會、並且首次代表實驗室擔任講者(之前不論在新加坡、台灣、歐洲還是美國,我都只是講海報沒有給演講),能與新加坡物理社群分享我們關於「量子機器學習」實驗結果感覺真是棒.事先準備了兩週的簡報並且彩排三次果然是有成效,即使整個量子計算session 我第一個上台演講當下壓力爆炸大還是平穩過關.量子機器學習的實驗細節我就不復述(核心物理觀念之前有分享過),不過可以從QA時間聽出來這研究方向哪怕是同行都不是那麼好理解,真的是比較新而非老生常談的領域.希望我明年IPS 可以新實驗進度能與社群分享.整個會議的調性仍舊是樂觀(量子機器學習、量子化學等等應用),不過我NUS CQT (理論學家)院長居然貢獻了場「小心量子冬天」的演講,沒有一昧的Hype 、幫助大家冷靜實在是不錯.

基於這場IPS2021有100-200人現場參加群,可以說是聚規模不小,事後果不其然有人確診Covid19,週末就一例回報之後隔週一又一例,還好我們確實有維持安全距離並且安全用餐,大規模群聚活動會有這樣的結果似乎在所難免.

主實驗進展停頓

自從八九月確定新實驗方向後,我雖然已經確認了Geometry Phase Tri-Squeezing(GPTS)  存在,不過這完全不足以構成發表的主要資料.畢竟做實驗之前我們都是得要先思考哪些圖必須出現在論文之上,簡單來說就:建立框架後是思考圖片、圖片後才是填充文字.不過我目前進一步收集資料的常識遇到了全面的挫敗,至今仍就是不能確定為什麼我看不到理論上應該存在的(X baisis Contrast) 變化,反覆嘗試過用不同的方法就是看不到,實在是十分困擾….實驗穩定度、軟體議題或是物理極限都有可能,不過我計畫會跳過(<meta charset="utf-8">X baisis Contrast )這個小目標直攻大目標.

十月中就進入了系統維修和思考的階段,首先繼續鍛鍊清潔高功率雷射的技巧,可以在完全不alignment 光路的情況下使其功率回到目標值,這樣的話整修時間就是一兩天而非一兩週.說實話搞定高功率雷射的維護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覺得自己很像是幫雷射動手術XD即使已經在實驗室3-4年了有時候除錯也會卡在很基本的地方,所以總是得要全力以赴注意細節,有些東西除錯弄錯就是浪非幾個小時、有些是浪費幾天,不過如果雷射掛了,幾週到幾個月大概都去了…

十月底就是邁向GPTS Wigner Function的前測,先獲得Fock State 和Coherence State Wigner Function 確定系統沒問題,接下來就是撰寫自動化程式來預備處理GPTS Wigner Function的資料,因為那個實驗數據會非常大量不過枯燥.

停電與跳電又跳電

2021/11/11,為了提升NUS使用再生能源的比例,CQT 頂樓預計被裝上太陽能板,附帶要求是電網必須關閉.這件事情本身已經讓人非常無言和不滿了,不過實驗室的成員也就摸摸鼻子接受,事先花2-3天逐步關閉實驗室的所有電子儀器、光學設備、真空系統等等,謹慎關閉並且記錄細節.這樣關閉重開劇本(根據2020 新加坡曾經半封城的紀錄),我們事前預估如果順利的話也要一週才能把實驗系統恢復正常,畢竟東西總是會壞掉(事實上就有電容燒掉的、保險絲燒掉的、電腦硬碟壞死,非常可怕).

接下來的幾天我確實就是逐步修復實驗室的疑難雜症(軟體硬體等等),並且努力重新抓Yb171 離子(這是我們實驗室的量子電腦),雖然沒有抓到Yb171、不過看來能夠抓到Yb172/Yb174 代表情況沒有太差,直到11/18 週四清晨跳電.我九點一起床就發現老闆提醒大家實驗室無預警跳電、這個跳電對於實驗室儀器的傷害可能遠超過計畫性停電…我們重新打開實驗室之後發現在連Yb172/Yb174 都抓不到了,雷射光路可能有些許的改變就造成了顯著的差別,隔天週五直接午餐後跳電、下午跳電、傍晚又跳電,直接跳到我們整個lab 的人都翻白眼,這實驗根本沒有辦法做下去.

時至今日,我們仍舊不完全確定跳電的原因,當時是觀察到二樓配電室的數讀即使在「二樓所有實驗室」都停電不重開的情況下,還是有電流突波常態發生、非常接近跳電閥值,所以只要實驗室重啟就會跳電.然後可能是與頂樓的太陽能板有關係,主要原因因為週四跳電與週五的前兩次跳電都是跳二樓而非整棟(週五傍晚跳電是整棟),而二樓的配電箱有接到頂樓…總而言之,隔週後我們實驗室先不重啟等學校的工程師來把電力系統恢復穩定,剛好能去參加歐洲離子井線上會議.(下圖是全黑的實驗室,感覺就像是惡靈古堡現場,應該衝出來一隻殭屍才對)

最終再經過一週的努力後,十一月底實驗室開始恢復運作,我也從無到有把游離離子的雷射光路從無到有搞定,終於又能抓粒子了,不過整個十一月所產生的實驗室大混亂我至今仍舊不敢說陰霾已經散去,即使能夠抓到Yb171,即使雷射都能正常運作,十二月初同時也確定了量子態的coherence time 沒問題、離子阱本身的穩定度沒問題等等,我還是看到了一些非常不妙的跡象… 跳電這種鳥事對於實驗室的影響絕對是幾週起跳的干擾.

線上會議記錄

Quantum investment summit 讓我感受到了資本市場和政府的支持仍舊沒有到頂,尤其是IonQ 在十月IPO 之後成為各種量子計算會議(不論是學術向或投資向)的談資案例.不過我在<meta charset="utf-8">Quantum investment summit 是有聽到內行VC 說「量子是整個世代的科學革命,要像追求登月一樣要全力以赴,而短期市場應該會在2023-2026迎來一場量子冬天」,看來熱錢氾濫到已經有些非技術出身的VC 都能開始嗅到狀況不對了…畢竟市場要的是落地產品而非學術論文或是POC (概念驗證).現在只能期待2025年之前真的有高品質的500-1000量子位元之量子電腦,這樣的規模雖然還是在NISQ 但是或許可以提供一些化學模擬和金融最佳化的應用,不會讓整個產業直接下墜硬著陸(被大量投資的量子軟體會爆炸一波我覺得在所難免了).

CQT學生會LOGO 確定


感謝CQT 學生會長FLO 提議說CQT 學生會應該要有個自己的LOGO,方便印海報和T-shirt 當贈品(這是我們確實正在做的,絕不是為了消耗預算),結果一個月的構思期過後美術天賦極強的Angelina 用上圖草稿震驚全場,我們剩下的構思連塗鴉都撐不上XD 這個LOGO中有學術圓規、Pizza 美食、放鬆遊戲機、甚至還有駐波與狄拉克記號,實在是太讚了我覺得一定要給大家分享.

生活故事

閱讀「逃出太陽系」

加來道雄(Michio Kaku)對我而言就是樂觀昂揚的科學佈道者,我從中學開始當我得需要一點科學啟蒙與理性樂觀時,就會去找本其新書閱讀.從「穿梭超時空」、「電影中不可能的物理學」、「2100科技大未來」其言語都理智而樂觀,是我非常喜歡的風格.不論是偏向未來學的作品、抑或是偏向理論物理學科普的作品都是非常流暢好讀,「逃出太陽系」也不意外是推薦值得閱讀的好作品.閱讀這樣的風格可以在增進知識同時又培養腦洞大開的著作是太難得了XD

科幻社「元宇宙」演講

時隔好幾年我終於又回到熟悉的科幻社演講,即使必須以線上遠端的形式進行,不過能大談「刀劍神域」、「一級玩家」到DeFi NFT 實在還是非常開心,更意外與感動的事是好多朋友與同學在世界各地的都上線聽演講、實在是太讓我激動了.因為技術理由沒有錄影紀錄雖然有點遺憾,不過這也不是什麼正式演講,更多就是分享個人心得和描繪那種可能性得感覺罷了.簡單來說:科幻是現代世界培養人腦洞大開最棒的文體,在這個現實比小說還離奇、變化更快速的時代,或許閱讀科幻是思索未來最好的辦法.

錄製「冒牌者症候群的下班時間」Podcast EP12


很感謝Badu(Annie)給我這個機會分享一下自己的人生、心路歷程和看法,這種切片和快照人生的機遇實在是太難得了.還記得當初在CDC(Cryptocom)與Annie 合作時相當愉快,沒有想到一年多的時間轉瞬即逝.這集Podcast 內容可以說是廣泛甚至是發散,不過我可以保證內容沒有廢話的:)大家可以透過連結看看訪綱,覺得有興趣在聽就行了.

聚餐:生活就是要吃吃吃

在九月到十一月,新加坡因為Coivd19 疫情確診人數曾經超過每天3000人,於是重啟了收緊在餐廳用餐的限制、同時訪客人數也下降到兩人.還好加上作東租客後可以有3-4人一起煮火鍋實在是愉快.重點是火鍋還開放免費借出電磁爐與鍋子(要押金),回家自己煮更愜意、更便宜、更放鬆,唯一可惜就是沒有辦法從火鍋店帶一堆醬料回家.當然吃飯配電視是標配,我利用一個月內連續三次聚餐的機會把「駭客任務」前三集重看了遍,希望這次12月的最新一集別爆死…

在物理世界被關廁所

CQT 一樓最近進入了施工工程,於是有很多建築工人開始出現走動,學校的做法是將一樓的男廁(也需要施工)整個圍起來交給建築公司管理.正常的情況下我都是去一樓上廁所,想說有工人進進出出或是地上有泥土、牆上有電線都是小事.最妙的事情來了,我某天5:10分去上廁所一切正常,5:15分要離開時發現建築工人已經把一樓施工處(含廁所的)鐵門上鎖下班.在考慮不要優先破門的情況下,我就只好用Telegram 求就讓我老闆與博後救我出去(施工地點內部沒有緊急電話),最終有驚無險地被關廁所不到半小時就重獲自由.這件事情要發生的機會之窗實在是非常短暫,不過就被我遇上了,實在是豐富人生經驗XD

幣圈故事

Solana 生態系紀錄

從九月中開始Parrot IDO 以後,Solana 生態系就陷入了不祥的劇本(主網停機那是小事).用Mango IDO 募資的大型項目紛紛破發(Parrot 更是牛市下跌80%),DeFi 板塊創新動能不足、大規模圈外採用的應用OXY MAPS 過了將近一年還是無聲無息(還好我VC pool 一解鎖就砸光)、NFT 部門則是開始陷入百花齊放(然後瘋狂破發).沒有大量的新使用者、還沒有現象級的產品創新,就只能靠NFT 撐場面實在是吃老本(我認為未來一季的希望就是Mango+UXD

錄製What The Block 區塊夜未眠 Podcast

感謝手榴彈的語音節目WTB邀請我去分享關於Solana 生態系大大小小的故事,我說的很認真也很開心,希望大家有聽到些有趣的資訊或項目.Soalan 生態系崛起到現在不到一年,已經有種「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的感嘅,樂觀與展望在雖然在語音節目中展現無言,不過侷限與隱憂已經於前一段文字表明了.至於Podcast 中提到的瘋狂NFT(裝NFT 的NFT)Solstead 我也入手了上圖那棟房子,歡迎大家來拜訪.

原文連結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