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化繁為簡達格物窮理、慎思明辨求經世濟民、鑑古通今窺科幻未來! Think Physics Informationally, Information Physically, and the Growth of Technologies Exponentially

【生活記事】年末與返台紀錄~2/21

距離前一篇生活記事已經超過兩個月,年末看似慵懶其實充滿了實驗室的冒險挑戰、同時在疫情大爆發的情況下返台到處揪團實在難得,我之所以回到星國才動筆寫作是因為需要時間沈潛(和閱讀日記).正文開始前照例:感謝大家願意欣賞我的人生橫斷切片,歡迎分享、留言、轉發、拍手讚賞和捐款

冷卻系統更新

在物理實驗室中總是有不可思議的事物把人搞到焦頭爛額:之前我們實驗完成後撰寫論文的同時計畫系統升級,不過在真正著手雷射系統(綠光雷射從Verdi 換成Millennia eV)前,我們必須先確保雷射的冷卻系統能狀況良好(一般來說就是把水放掉確認沒有懸浮物之類的),然後墨菲定律就這樣發生了(笑.

下圖是冷卻系統幫浦需要的轉接頭,實驗室當初不知道是誰在將近10年前買了一批(包含幾個備用品後)就再也沒人知道到底去哪裡找這玩意.原本想說冷卻系統好好的運作應該沒有問題可以很快邁向雷射系統本身.想當然爾劇情就是實驗室在備用品轉接頭耗盡的情況下東西壞掉.看似簡單的qucik connect 轉接頭彷彿跟飲水機水桶的轉接頭一樣好找,結果卻是全新加坡尋寶大冒險.

第一天以為網路上鐵定可以找到一樣的型號(注意這個時間點我連型號都沒有、只能用尺量規格),結果不論是新加坡當地、美國抑或是中國的平台都找不到;第二天就是NUS 附近的水電五金行一家一家問,還是通通槓龜什麼都沒有;第三天就是真正精彩,我到市中心最大的水管器材販賣行詢問,結果雖然沒有找到不過器材行說工廠可能可以訂做,拿著這片拼圖線索,我跑到新加坡市郊的工廠詢問,結果是相應的材質規格應該是美規,所以做不出來(尷尬),還好工廠員工見多識廣,知道Air Dynamics 這家代理商可以碰碰運氣;最後當我抵達Air Dynamics時,他們從倉庫中找到完全一樣型號的最後一顆、也可能是新加坡最後一顆(我的運氣某方面很好),我就立刻買下這顆、同時下訂一整包(預計三月到貨),返回NUS 把冷卻系統的幫浦搞定、實在是可喜可賀,這種神妙的事件值得紀錄分享LOL

雷射系統更新

在搞定冷卻系統之後我在整個實驗室(包含老闆、兩個博後)的幫助下把舊雷射整台拔下來、透過Reference point(事先設定的還原點)把新雷射裝上去,讓新雷射光路準確到1mm:這是我們實驗室從未做過的挑戰,更換雷射並且希望無需重新架設整個系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還好最後安裝Millennia eV順利.接下來便是讓Millennia eV的10瓦綠光雷射經過昂貴複雜的高功率Mira雷射後產生至少1.6瓦的脈衝雷射(3 picosecond pulse) 才算是大功告成.

當時為了徹底搞懂Mira 雷射(見下圖)所有元件和清潔、調教的技巧和步驟就花了我兩天的時間,這種高難度挑戰一定是得把說明手冊徹底參透之後才能動手的,可以說高功率雷射是AMO Quautm PhD 的里程碑 .我最後在沒有博後的幫助下獨立讓Mira 雷射恢復正常功率,也就是先完成了從綠光到紅光高功率雷射的部分後,剩下雷射箱子外的光學系統就是等到我完成台灣之旅後再著手了.具體來說,Mira 在接受綠光雷射輸入後,必須要調教一顆crystal、兩個cavity (共振腔)等超過10個以上的光學元件,然後產生雷射、最佳化雷射功率和最佳化脈衝雷射功率就是三個步驟,我那個時候投注了一兩週全力投入才成功的.


實驗室相關值得紀錄的事情還有一件,在老闆獲得終身職後,原本加入隔壁lab那位韓國PhD(當初是我們的大四實習生)申請轉回Dzmtiry Lab 成功,我們實驗室終於有了兩位博士後和兩位博士生,慢慢成長絕對沒問題可喜可賀.

年末活動紀錄

新加坡雖然是熱帶地區,不過因為英聯邦的淵源所以年底耶誕節有強烈的過節氣氛,所以也不意外耶誕節之前和當天NUS台灣人都有聚餐(看下圖),吃各種美味豐盛的大餐與朋友聊天實在是很棒消磨時光的方法.

除了社交生活,這段時間我的閱讀書目有「從0到1(書評)」和「造神」(「漫步華爾街」我覺得還好,沒有特別推).「造神」一書用了與「神的演化」不同的切入點切入亞伯拉罕一神教的實在是非常有趣,他不是用倫理學演化的方式推進宗教發展史(那是「神的演化」的路徑),而是用人與社會在不同時代如何創造不同神祇系統展開,是本難得好書我推薦大家閱讀.

返台記事:居家隔離篇

在秋冬專案上路後返台必須持有陰性證明,這點對於醫療系統還能正常高效運作的新加坡不是什麼問題,就是預約花錢而已;比較困難的是返台時間的抉擇,因為1/15入境之後居家隔離需要一人一戶,我就只能和好人老闆多請一週假提早返台(還好他沒有猶豫的准假).話說樟宜機場穿防護衣的人不到20%但是應該有10%,而我自己返台是沒有穿防護衣還吃了午餐.

居家隔離期間收到上圖的禮包後立刻排骨雞麵放到行李箱,然後我履行自己身為NUS PC1144 線上助教課的責任外,不少時間就是在家閱讀、散步聽Podcast、用瑜伽墊運動、看狂賭之淵(連Musk 都推薦果然神片);更重要的是與在美國的老朋友聊天(還有今年無法見面的台灣朋友);並且安排出關之後滿滿的行程:我主辦了國中同學會(見下圖)、高中同學會、當兵同袍聚會,還參加了至少10個聚餐.在台灣哪怕是在家隔離無法出門吃飯,我對於食物味道都能有極大感觸,雖然嗅覺味覺不像是聽覺視覺一樣有精確完整的描述方式,不過小從牛奶、米飯大到咖哩、高麗菜的味道特徵都很明顯,讓我很熟悉和懷念:台灣食物真的有甜味(笑

當然人最重要的就是身體健康,返台在家休時可能因為舟車勞苦身體虛弱、臉部皮膚可能因為受傷(破皮)被病毒感染實在是可怕,還好即使在不能出門的情況下都能拜託家人用照片去藥局買藥,否則這種嚴重部位實在是可怕.至於我可以出門之後因為美食吃太多(如下圖鬼金棒和藝奇)腸胃不舒服一兩天就是要克制的自作自受了…

返台記事:幣圈故事篇

另外居家隔離期間我也正式成為總部於新加坡的幣圈一站式金融平台Matrixport 社群大使,Matrixport 讓具有銀行和證交所背景的人進入幣圈來創造出各種有趣的期權(套保)產品,我可以很客觀的說在CeFi 世界MXP金融產品創新迭代速度真的非常快 ,在傳統金融喜歡買賣put call的人可以到活動電報群討論:)

同時因為FTX 台灣總大使Benson的引薦,讓我能夠和FTX (與整個Solona生態系)有更深入的互動實在感謝,Benson誠乃我的貴人.眾所周知整個ETH 鏈生態系都在因為手續費而死亡,短期或許可以用架構相同的BSC 頂一頂、不過沒有架構創新就是科技產業的停滯… 與其選擇Binance 做出來的ETH偽物,我更願意花時間去理解嘗試FTX 支持的高效能公鏈Solona.在幫忙推廣Sol生態系的過程中發現(我擔任管理員、歡迎大家加入)虛擬通貨流動吧大戶鯨魚超多,MAPS/OXYGEN兩個專案都在一天之內把80萬美元給散戶的私募額度吃光實在是嚇死我了.能夠與Benson(和Annie) 聚餐實在是返台非常有收穫的行程;當然最後我是一定得提到我對Annie的感謝,讓我從CDC大使開始算是成為從業人員(笑

至於能和Furucombo/Biilab的老闆聊天理解DLT產業的脈動實在覺得不可思議,感謝各位大大如此看得起我;也感謝黃雅信邀請我去參加台北以太坊的下午茶聚會(?讓我能夠認識許多在FB 和TG 已經互動許久的朋友;至於和客家品神、Joey 和Paul 的聚餐已經邁入第二回,希望之後幣價TO THE MOON 大家臉色會更好看(參考下圖)XD 當然我也非常興奮能夠看到傳說中的Cover白帽駭客、幣圈上尊稱的瘋狗大(梭哈).

返台記事:自由活動篇

能夠出門之後就無庸置疑是走遍台灣北中南、到處逛夜市吃美食和泡溫泉非常開心:我這次走了最熟悉的士林夜市、逛了最龐大的逢甲夜市(高中畢業後就沒去過了)和吃了最美味的花園夜市實在是圓滿了,更不用說是和家人旅遊、爬山健行(虎山的光景如下圖真是燦爛)、泡溫泉按摩,實在是非常幸福的人生體驗.其實更加難得的是和親愛的爸媽坐著一起看電視,畢竟我雖然是台灣人、不過一年在台灣的時間還不到10%

在台灣生活充滿舒暢感而奇異:在於彷彿與往年一致日常的沒有受武漢肺炎影響,熟悉的場景都沒有改變, 能夠聚餐吃飯、散步聊天、過年與親戚聚餐、哪怕只是去書局翻書買書,都實在是難以想像的日常.可以說我不僅回到了故鄉、故鄉彷彿遺世獨立而沒有改變,實在是魔幻現實.充滿人潮的整齊超商關東煮區除了視覺療癒外,讓我感受到久違的平靜和諧與喧囂人聲交錯.

文章接近尾聲,我在此推薦大家聆聽寶博朋友說第72集:感謝寶博士邀請我去他的Podcast 分享關於量子計算、區塊鏈以及科技奇異點的一些看法,Sound on 錄音室的整個錄音過程和品質都讓我非常享受,能夠有這個機會與眾人分享奇異有趣又深邃的主題我實在是覺得太難得了.

原文連結凝視奇點的物理學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