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sickdontwork 啡色東藥
Physickdontwork 啡色東藥

想活在一個 畫異色漫畫 寫獨立音樂文章 已能養活自己的宇宙

Sorare - 潛力無限的體育遊戲?

在各種Play to Earn 的遊戲中,Sorare最吸引到我,但這裡我不寫公司多少億的估值、背後有哪位球星支持等硬資料,因為中文媒體很少詳盡的介紹遊戲玩法,我希望以新手玩家角度介紹遊戲,幫助入有興趣玩的朋友提供些知識。

如果有接觸NFT Gaming 區塊鏈遊戲的朋友都應該會聽過Sorare,它是結合傳統體育遊戲Fantasy的足球遊戲。在各種Play to Earn 的遊戲中,Sorare最吸引到我,但這裡我不寫公司的多少億的估值、背後有哪位球星支持等硬資料,你看看西甲官方的ig story都是用Sorare的卡去說誰是player of the match。
而因為中文媒體很少詳盡的介紹遊戲玩法,我希望以新手玩家角度介紹遊戲,幫助入有興趣玩的朋友提供點知識。

著名的歐洲聯賽中暫時德甲、意甲、法甲和西甲都受權了Sorare

甚麼是Fantasy?

它是由玩家自選不同球員組成球隊,然後根據球員真實世界上的表現而得分。(例如我有美斯,而今場他入了三球,便得到很高的分數,相反美斯沒有出賽或是拿紅牌則沒有分或負分)簡而言之,考眼光。

以往的Fantasy Sport Game 開始時都有限指定預算,而球員則由官方訂價。而Sorare的沒有預算限制,只要你錢包有多厚,你就可以買多少球員(絕對是可以Pay to Win的)。而球員價格是由市場決定,用以太幣eth作拍賣交易。

NFT球員卡的吸引力

傳統體育實體遊戲卡的市場已經發展很成熟,但主要是收藏為主。而Sorare 的Nft球員卡則是能夠以其選手能力反映其價值,而且是永遠都存在於區塊鏈的,亦即是可以對一名球員作長線的投資,因為只要他還在比賽,你手上的卡仍然可以得分。

以往玩Football Manager /Fifa時,都會找的青年軍球員,再在遊戲中育成為巨星。而數年後,那些球員亦真的能夠在現實世界中成為巨星,除了滿足感外,現在可以靠買入他的Nft球員卡而轉化為資產。

如何入手

開Sorare户口是不需要收費的,而且開始是會送出數張普通球員卡,普通卡非nft,不能交易,但不要少看這種普通卡,在某些聯賽亦很重要,特別是龍門位置,有玩家會先刷一張好的龍門卡再開始正式玩。

龍門是最貴的位置

比賽以5張球員卡計分, 4個位置分別龍門GK、後衛DEF、中場MID、前鋒FW 和一張Extra任選位置。 亦因為這種制度下,現實中每一隊只有一個正選龍門,所以龍門數量最少,自然在這遊戲中價值最高。而球員得分方式是比英超德甲Fantasy計算仔細得非常非常多,比賽資料由Opta提供,得分減分的數據有2-30種,更能反映球員表現,球員每場最高得分為100分。

這些是我當時開户的普通卡,當時不知道龍門的重要性

稀有程度分級

球員卡的種類分5種,反映不同的稀有度,分別是:

  • Common (白色)
  • Limited(黃色) - 每季每球員發1000張
  • Rare(紅色)- 每季每球員發100張
  • Super Rare(藍色) - 每季每球員發10張
  • Unique (黑色)- 每季每球員發1張
Unique基本上係天價

比賽亦是根據這種稀有程度分級,例如 Casual League是用普通卡玩的,Limited的比賽要5張Limited卡才能參加,Rare則是4張Rare+1張Common (即是普通卡亦有比賽的價值),Super Rare及Unique聯賽不介紹了,根本不是普通人入門的金額。

而各種稀有程度分級的比賽中,都分6種聯賽:

  • All Star - 不限球員卡的所屬聯賽
  • Under 23 - 不限球員卡的所屬聯賽,但球員需23歲或以下
  • Champion Europe - 只限歐洲5大聯賽的球員 (德甲/西甲/意甲/法甲/英超)*
  • Challenger Europe 只限歐洲次一級聯賽的球員 (比甲/土超/荷甲/歐聯/歐霸等14項比賽)**
  • America 只限美洲聯賽的球員(巴甲/美職/阿甲/墨超等)
  • Asia - 只限亞洲聯賽的球員(日職/韓職等)

球員卡每週只可用於一種比賽,即是如果想玩盡6項比賽,便要30張卡。

不同聯賽的獎勵亦有差別,其中Rare - All Star中有200/250分門檻的獎勵,有0.01/0.02 ETH

入金出金(利申我是幣圈的新手,只懂皮毛,有錯請指導)
可以直接用信用卡拍賣時付款,但我覺得未試過亦不建議。
我是用Sorare網上合作的法國交易所Ramp,登記了户口(需要kyc),再用信用卡入金
另外户口可以連接你的虛擬銀包如Metamask,但Gas Fee請自行留意。我嘗試過出金10歐元到Metamask是沒收取Gas Fee,仍然未考究是否由Sorare支付了。

直接試玩但不要急於買賣

其實講太多都驚難消化,直接試玩就更了解,不用急於買賣,先玩普通卡,都有一定樂趣
sorare.com/r/liverbenji
這是本人的邀請碼,在户口成功拍賣勝出5張卡後便獎勵一張Limited Card,當然我也會得到獎勵一張,覺得我的介紹值得便請用這連結開户口,但不要為了獎勵便亂買垃圾卡。

第一篇先寫到這裡,下一篇再分享我如何找數據去決定入哪位球員,有哪張升值了,哪張跌了,以及我的短期長期目標分析,以及Sorare,第一次寫這種文章,有點吃力花了不少時間,希望有更多玩家一起分享。



*英超聯賽沒有全部受權,只有少量如利物浦有限度的受權。但試想像如果英超聯亦受權,到時玩家人數及交易量會更大

**某些球隊如FC Shakhtar Donetsk在烏克蘭聯賽是不計分的,但出賽歐聯/歐霸才計分,要留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