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
糯米

儿童性教育老师 女权主义者

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屠杀,是房思琪式的强暴

这是一本关于世界的背面的书, 它让我不用接触就能看到世界的背面是怎样。读完以后,我感觉自己就像围观了一场强暴,一场漫长的、充满束缚的、纠结的、残酷的、性暴力事件。

书中的故事可以简化到一句话就把事件说完:“有一个老师,长年利用他老师的职权,在诱奸、强暴、性虐待女学生。”可是这本书描述和表达不仅仅是这件事情,还有房思琪的爱、对文学的热爱、柔情、欲望甚至还有性。文章中的细节的描写,思琪和李国华的对话,房间装饰的墙纸的花纹,思琪漂浮不定的灵魂和那些文学的譬喻。可以说书把那些画面完整地展现在我的面前。越是精细的描写,就越让我感受到思琪的痛苦。我无法回避。还有那些无法被文字所展现的痛苦和纠葛,通过这些画面在我面前一点点的显形。

读完本书,我才真正明白为什么林奕含会说:“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屠杀,是房思琪式的强暴。”任何关于性的暴力事件,是全社会一起完成的。

强暴不是一个是冲动的偶发事件,它是一个被精心设计出来的,一个心思缜密的计划。不仅仅是施暴者会精心选择适合的对象,美化并合理化他的行为,他还知道自己怎样做可以让受害者不轻易说出口,无法获得救援。最重要的是这个社会对于性的禁忌,它让受害者背上负罪感,让施暴者变得更加肆无忌惮,让旁观者冷漠。

很多人认为强奸只是会发生在偏僻的地方、夜深无人的时间段。其实并不然。很多的强奸反而发生在熟人之间,发生在我们身边。就在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

记得书中有一段写到,李国华在电梯和思琪、怡婷见面,他刻意在两人面前展现出自己得体且老态的模样,然后他知道自己在她们俩心中被判定是安全的。心中还在暗想他不碰有钱人家的小孩,因为他知道有钱人要对付他会很麻烦。可是他最后决定对思琪下手的原因是,他看到的思琪太精致了,他知道思琪的自尊心就像针,会缝起思琪的嘴。越是肮脏就越是不会说出口。

他刻意营造出一个学识渊博的名师、有稳定家庭并且宠爱孩子。谁会想到这样的名师背后是怎样的丑陋面目,会做出来的怎样暴行呢?

李国华在决定下手以后,开始了自己缜密的计划。他向思琪和怡婷提出自己的计划,让她们每周各交一篇作文给他。之后又一在一起无法认真的学习,进一步提出分开进行单独指导。这样他就有了单独的和思琪相处的时间。可以说这个计划非常顺其自然,就好像理所应当一般地逐步实现了。思琪浑然不觉,只是觉得和老师在一起谈论作文,似乎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就在某一天,李国华对着思琪说:“听怡婷说你们很喜欢我啊。”这句话是在他在背后抱紧了思琪时说出的话,因为太近了,这句话的原意也完全变了样子。

于是他强行进入,但她却为之道歉。李国华不断地给思琪洗脑:“这是老师爱你的方式,你懂吗?你不要生我的气。 你太美了,但美丽是不属于它自己的,也不可能属于全部的人,那只好属于我了。老师喜欢你,你喜欢老师,我们没有做不对的事情。这是互相喜欢的人才能做的事情。你能责备我的爱吗?你能自责你太美吗?”

李国华在说完这些话以后,不知道思琪有没有听进去,但他知道她还会来,下周会来,下下周还会来。他利用了文学,他合理化浪漫化自己的暴行,企图让思琪理解,给思琪不断地洗脑。用文学中巧言令色的部分,用所谓的“爱”去掩盖那些肮脏的暴行。

思琪其实也没有能完全理解李国华的话语,于是她向妈妈求助:“我们家好像就是没有性教育。”可被房妈妈一句话:“什么性教育?性教育是给那些需要性的人。”

思琪的痛苦、羞耻、无助全部碾碎糅杂进了身体,可是灵魂却离开了身体。于是她开始决定要爱上老师。她以为爱上老师就没有那么痛苦了吧。爱不就是愿意为对方做所有的事情吗?爱就是愿意奉献自己的所有,愿意为对方不顾一切吗?

读到这儿我真的在痛恨,痛恨这个社会的对于性的禁忌。这些禁忌让一个女生被强暴,觉是她的错,是她被玷污了。罪恶感还会把她赶回施暴人身边。这些禁忌让人都不能轻易谈论性的暴力。这些禁忌让她们没有办法发出这些声音。让她们的求助无法得到应有的回应。这些禁忌让她们在长大的过程中没有接受年龄段应有的性教育。这些禁忌让施暴者把性的暴行掩盖在所谓的“爱”当中。

其实人们对于性最大的误解就是,以为不去谈论,就不会有问题。其实却恰恰相反,若是想要解决问题,先要把它说出来,每一个人都能谈论,都敢谈论。只有这样的氛围,越来越多的事情才会变得容易。越是禁忌就越需要去坦然面对。

我最近也正在学习台湾与性暴力有关的法律法规,其实台湾的法律条例其实要比我想的完善和全面很多。但是为什么书中的李国华还没有受到的应有的惩罚?为什么林奕含在写出来这本书以后,还是有那么多人会觉得房思琪肯定是有问题的?

其实法律条规能保障的是我们最基本的权利。更多的时候,应该是我们要有打破性这个禁忌的意识。作为社会的个体,去讨论交流与性有关的话题,让每一个房思琪在遭遇李国华以后,能有勇气说出来,能在说出来以后,不被他人所中伤。 让房思琪不为自己的经历而负罪,不因自己的性而羞耻。能理解什么是真正的爱,爱里面包含的尊重平等。

林奕含在她的分享里讲到,“我在写这个小说的时候,我会有一点看不起自己,那些从集中营出来幸存的人,他们在书写的时候常常有愿望,希望人类历史上不要再发生这样的事情。可是在书写的时候我很确定,不要说这个世界,台湾,这样的事情仍然会继续发生,现在、此刻,它也在继续发生。”

她说的没有错,这样的暴行是从来没有停止过,但我们每个人能做的就是打破性的禁忌,在那个坚硬的壳敲打出我们反抗的痕迹。每个人在自己的生活中多做了一点点,这些事情也许看来很小,但是它一定是有力量的,也是有温度的。

全面的性教育也不是简单的生理知识的传达,还有关于爱的探讨,关于尊重、平等和无伤害,它也是爱的教育,还有生命的教育。最后想用这句话来收尾:“不要做一个对他人的痛苦没有想象力的人。”

世界上多的是旁观者,少的是感同身受也能流着泪忍着痛温柔前进的人。

林奕含文字访谈总结https://www.douban.com/note/62649121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