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
糯米

儿童性教育老师 女权主义者

儿童性教育课堂日记

今天给小朋友们讲关于性别平等的内容。记下一点有意思的故事吧。

在提到做家务的时候。我问小朋友们:‘家里一般是由谁来做家务?’

小朋友们大声回应:“阿姨!”

于是我又问“谁来扫地呀?”

小朋友们:“我家有扫地机器人,两个!”

我:“谁来洗碗呢?” 小朋友们:“洗碗机!”

“谁来洗衣服呢?” “洗衣机呀!”

“洗完衣服,谁来晾呢?” “是洗烘一体的洗衣机呀。拿出来就是干衣服了。”

最后我再挣扎了一下,“谁来叠衣服呢?” “阿姨!” 我......

当贫穷的我遇到富裕的小朋友们......

当然这只是一小部分小朋友的回答。大部分小朋友的回答还是“奶奶、外婆、妈妈、爸爸。”

今天和小朋友们也一起讨论了一些有意思的话题,在谈论到职业选择的时候。有一个小朋友提出,消防员应该是男生和女生都可以做。但有其他的小朋友反驳:“我都没看到过女消防员,女生真的可以做消防员吗?” 另一个小朋友说:“我觉得应该是有女消防员,可是我们身边都没有看到过。这是为什么呢?” 果然小朋友们关注的角度很多面。于是我和小朋友说:“女生是可以当消防员的,女生也有能力做一个好的消防员,但为什么我们的生活中几乎看不到女消防员呢?因为有的招消防员的单位在招聘的时候就限制只招收男性,所以你们看不到女消防员。单位他们不是以能否做一个好的消防员的标准去招收消防员,而是限制性别这样来招人,那他们的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是一种性别歧视。”性别歧视在我们生活非常的常见,如果大家把这些“常见”当做正常,这就是不正常!如果我们不去告诉孩子这个社会是存在问题的,孩子们就是接受这些问题的存在,意识不到这些问题的存在。

在讲到力气大小。问大家觉得男生的力气一定比女生大吗? 大家还是非常赞同力气的大小并不一定是由于性别决定的。但这时有小朋友举手说:“我的学校里,体育课男生和女生的标准是不一样的。要求男生跑步比女生快,体前屈标准也不一样,男生的要求比女生高。那这是不是说明男生的力气比女生大。” 我真的都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只能告诉小朋友,你们有这样的疑问是非常好的。我们下次可以去问问体育老师,“为什么是这样定标准的?”

课后,有一个女孩和我交流:“老师,我外婆告诉我,因为我是女孩所以我奶奶不来我家看我。也不愿意来我家帮忙。” 我看着女孩,顿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看着她的眼神,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回应。过了一会,我说:“嗯嗯,是的。我们生活中有些人就是会有重男轻女的观念。觉得女生是不如男生的。这是ta们的观念就是错误的。所以今天老师来给大家上这样的一节课。告诉大家,性别歧视和性别不平等的事情就是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然后我们每个人都会为这些不平等的事情做出努力。随着你逐渐长大,这些观念就会慢慢变少。”

课堂上,我发现孩子们对于生活中的各种现象会观察得非常仔细。也许他们会有疑问,有时候也许会提出这样的疑问。但不知道ta们身边的人会给ta们怎样的答案。或者是提出的疑问被忽视、否定,然后只能接受这个社会就是这样的。

我认为教育不应该是教孩子们相信权威,认为老师说的话就是正确的。而是需要培养孩子的质疑能力。学会独立思考。

关于性别平等的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生活中处处存在着性别不平等的痕迹,可真的太多人习以为常了。也希望能通过生活中的一些小事能够让孩子开始去思考关于性别平等这个话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