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
糯米

儿童性教育老师 女权主义者

一则日记

天给均岁为9岁左右的孩子们讲《我来保护我自己》,讲防性侵的内容。有孩子问到,如果我们遇到了坏人怎么办?又打不过也逃不掉该怎么办?我说:“我们只能假装很顺从,然后找机会向其他人求助,然后逃跑。”孩子又问:“如果我求助的人也是和坏人一起的该怎么办?”我说“那确实也没有办法了。只有再寻找其他机会。” 我会发现孩子提出来的问题是更加多样,ta们会思考并且考虑更多,能告诉他们的应对技能可以说是非常有限的。如果在家里不能营造一种讨论关于性话题的氛围,家里人从不说的时候,ta们所接受的信息自然会变少。 并且孩子提出来的这些话题确实是在我们生活中有真实案例发生的,生活中需要性侵与性骚扰的情景也是更加复杂和多样的。不去多多讨论和交流,不管是谁都不知道该如何面对。 我最后也只能和孩子们说:“今天老师教给你们的知识和技能是有限的,你们回家了以后可以和爸爸妈妈多多讨论这些话题。”

这时又有小朋友站起来说,如果我和爸爸妈妈说,他们不相信我该怎么办? 真的是问到我的心坎里的。在实际案例里真的有太多的父母因为从未接受过性教育,直接否认孩子的话语。认为孩子的话不可信。 我只能说:“如果爸爸不相信,就告诉妈妈,如果妈妈也不相信就告诉爷爷奶奶。反复和ta们说。或者告诉其他你信任的成年人。”

大多数家长还秉承着“metoo”运动和我们的生活没有什么关系,这场运动绝对是一场伟大的运动,让每一个人来参与进来进行讨论,让关于性侵害性骚扰的话题变成可谈论的。这对每一个人都意义深远。不仅仅是成年人还有孩子都具有重大意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