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
糯米

儿童性教育老师 女权主义者

“你不害怕被我强奸吗?”当约会对象问出这句话的时候。

最近刚好有点空闲,于是有时会和一些陌生人约出来聊天、散步、吃饭。刚好有一个男性约出来玩了好几次。 就在有一天晚上,一起吃完饭,逛了会公园。然后他开车打算送我回家的时候。在车里他问出这句:“你出来和我玩,就不怕我强奸你吗?” 我当时听完有点愣,转而笑出了声。随即便回应到:“我害怕,当然会有这样的担忧。但是我知道怎么报警呀,知道如何保留证据、知道怎样去寻求心理援助、法律援助。我也知道这不是我的错,我可以告诉我的朋友,她们也会帮助我,不会责备我,我会试着去把发生的事情讲出来,让你受到应有的惩罚。当然了在被强奸之前,我会知道自己身体意愿,我会明确表达拒绝,表达自己想法。所以当我说不的时候,那一定就是“不”这个意思。“ 我说完这一场长段话,他也就愣了。大概是被我的话震惊到了。

其实我觉得这个提问特别有意思,一个和我在约会的对象竟然会对我问出这样的问题。首先对方知道性话题是我可以去坦然谈论的。而且这个问题会这样被问出,应该也是一种信任吧。性的话题不会单纯被浪漫化,而是真正的理解和尊重,并且去探讨共同的认知的。不过也要指出的是,这样的提问的方式还是会让我感受到了冒犯。虽然忘记和对方说了,下次见面补上好了。性的话题可以讨论,不过得换一个尊重人的提问方式。(指不定谁会被谁强奸呢,对吧?)

我想其实防性侵教育教出来应该是我这样的人啊。 ta 知道约会的风险,ta 也知道如何去应对这样的风险。同时也能去享受ta的约会,享受ta的性。

很多的时候,有些预防性侵教育就是会放大性的危害和创伤,让人觉得如果一个人遭遇了性侵,那肯定就是人生污点。反而更增加了性耻感。更难让人去享受自己的性,特别是女性。更少看到性带来的愉悦。还有试图通过对女性的束缚与隔离(减少夜间出行、衣着要保守、女性车厢等等)来降低性暴力事件。这些都是有问题的。

性侵带来的伤害其实和失业、高考失败、流产、婚姻破裂、亲人离去一样,它们带来的伤害其实都是人生中可能要遭遇的无数风险中的一种。重要是要有无论经历怎样的挫折,都能有重新生活的勇气和能力。

当然并不否认性暴力带来的伤害是很大的,只是这个有这样的伤害存在并不意味我们就不能再享受性带来的愉悦了。 

预防性侵的知识不普及就应该像我知道消防知识,但并不害怕去使用火,而是用火的过程会去注意,并且遇到火灾时我能有条不紊地去处理。在遭遇火灾以后,我也不会害怕再次去使用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