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居民
小島居民

小日記,這裡放得下我的生活碎片。 自由接案者。

「該出國念書還是繼續工作?」妳正在通往幸福的路上嗎?

那天微雨。前同事約了我出來聊聊近日的狀況。我們曾在一間奇怪的公司共事了一陣子,前後腳進公司,也前後腳離職。

她現在有了新的工作,我成了自由業者,接案也經營著品牌和工作室。

雖然說是同事,但其實業務內容完全是分開的狀態,但我知道她是一個很聰明的女孩,伶俐的談吐、機智的想法,個性很令人嚮往的那種。從香港學成海歸回國,剛好碰上疫情;我是從上海工作回來,也剛好碰上疫情。

大家可能覺得我們是被疫情困住才在台灣,其實也不完全是被疫情困住,而是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當時須要解決的問題,當時的我們不約而同找了一份與之前完全不同性質的工作,而我對她的印象大致與現在時下的年輕人一樣:她想去遠方。

那個遠方可能是求學、可能是工作,總之是那個想像的完美人生。

就叫她A君吧。



「最近還好嗎?在做甚麼呢?」我問。

「在做PM啊!」她開心的回答,我已經聽過 PM 這個詞從她嘴裡說過好多次了,卻不知道她在做什麼產品。(PM:Product Manager 產品經理)

「我知道,那你們公司是做什麼產品?」自從離職之後就沒有再見過面,只知道她在「做PM」,我納悶一般來說不是應該會稍微說一下自己在做什麼內容嗎?例如:我在做設計、在做輔導、在做教學。

她磕磕絆絆的比手畫腳拼湊了一些內容,我沒聽懂;再繼續追問時她換了一個話題。

「我就是不想停在這裡。」A君無奈的說。她描述著辦公室文化常見的那些生態,我覺得她大概不喜歡她的工作,至少。她覺得這種狀態很乏味。




她想去澳洲讀碩,然後在當地工作生活;但前提是沒錢去。如果能夠去念書,畢業後得到更高的薪水,才能支付她未來想要生活的樣子。她講著講著眼睛都在發光。

但A君姊姊對她的規劃很不解,相對的她也不解她姊姊的想法,姊姊的薪水三萬五,但也已經結婚了,姊姊反問她:「妳現在的薪水不是很高了嗎?」;身為妹妹的她不懂為甚麼姊姊有這樣的疑慮,四萬算高嗎?一整年不吃不喝加起來也才五十萬上下...

其實姊姊的疑慮我也能理解。

想買房、買車、找到一起打拼的另一半,不一定要念碩士,更不一定要出國去念碩士,以台灣的環境來說,念了碩士找不到高薪的職缺也很常見。其實根本還是要看:讀書到底是為了甚麼。

但我也同時能讀懂A君的想法。我也曾經是她這樣的狀態。

「妳就列兩大選項,左邊的選項寫留在台灣的問題,右邊寫去澳洲的問題,一樣的就同時槓掉,到最後妳就會知道真正糾結的點在哪裡了。」我提供了她這個辦法,但顯然她還是被自己排山倒海想像的問題淹沒。尤其是經濟壓力。

「有考慮貸款嗎?」我問。

「有,但我最多只能貸到兩百萬,兩年可能要四百萬,所以我在當地也會一邊打工一邊完成學業,但如果有半點差錯,資金沒銜接上,我可能就要回台灣了。」

「所以你都想好了嘛!」

「對阿,但就還是很糾結。」

她還在糾結著,說著要給家裡錢的難處、到當地不適的難處......

「想好了就去啊!」

我聽完她的想法後,還是決定這樣回答。附和了幾點她說的理由,例如:澳洲有她喜歡的人、她的學歷能為工作鍍金、當地民生等等。

聽完我的話,A君又有了一點動力。

但我猜以她的個性還是會繼續糾結,直到最後踏出都還在糾結吧哈哈哈。




想成家、想立業、擁有想要的生活雛形,絕對不可能是換個環境就能達成的。但如果幾年後的A君會後悔,那還是照她所想的去澳洲吧,因為沒有哪一條路是白走的

「也許到了澳洲,妳突然想要創業想休學也未可知,不去做怎麼知道呢?」說完A君一楞。她可能沒想過會休學,我笑笑說:「沒有人說書一定要唸完啊!」

欸,我真不是叛逆,只是每一個階段都會有各種想法。人生是由一連串或大或小的選擇組成,每一個選擇都成為了一條路。

但其實我更想說的是,我支持妳做的任何決定。只要那是妳深思熟慮過的決定。

如果真的想唸書,妳就算到 40 歲都還是會去念的。或早或晚而已。工作與讀書完全不衝突,真心喜歡,最後還是會回頭做的,如果沒有做,也是因為妳的人生有了新的方向;談何可惜?那如果真有了新的方向,這難道不好嗎?

先不論「要出國念書要繼續工作?」,我更在意的是妳有沒有喜歡自己做的事情,妳正在做讓自己開心的事情嗎。

例如 PM 這件事。

喜歡自己公司的產品,覺得有使命感想完成工作的那份心,而不因為職業級別掛了經理,而喜歡做這件事。因為我真心覺得沒有哪條路是白走的,至少在路途上的時候,妳要開心。

妳這麼聰明,一定會知道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