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鳥
火鳥

我是一團烤雞腿

假如国保敲响你的家门

这个时候,内心会想些什么呢?

如何度过最初那些痛苦挣扎的夜晚?

无法对朋友说起,无法相信家人,无法相信明天太阳会照常升起,身边已没有一处可供安全栖身。恐惧与孤独相遇,填满内心的只有黑色。

这不像谈恋爱分手,网络上有无数的文章、专书教你怎么走出来,获得情绪治疗。心理学的书籍也没有任何一章涉及到个人面对国家机器时的恐惧感。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那些无助与痛苦竟是完全无法排解的。

我最近间接听说有朋友的朋友被约谈后,情绪变得非常糟糕,非常差。朋友也不知如何安慰,如何提供支持。我自己虽然曾经遇到过这样的状况,但是也已经过去几年。很难回忆起那时具体的心态变化,所以无法提供有效的建议。

只记得,最难受的时候,不停地翻阅索尔仁尼琴的《古拉格群岛》。我一遍遍地看着苏联人被抓捕的故事,被捕的类型各异,被捕的原因也不同,古拉格的暗流时时涌动。就是在阅读这些骇人听闻的记录时,自己的内心才逐渐平静下来。我想,也许是有了具体的描述,让我对可能发生的糟糕事情产生了具体的想象,才可以抑制住内心不断蔓延的恐惧感吧。

Matters上大概会有朋友能提供这方面的协助。我想搜集可供参考的文章或其他形式的资料,编成册,以协助陷入痛苦的人们。这些事情,恐怕之后的几年会越来越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