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s going on
花's going on

兩朵花兒 誤闖人類叢林 但她們不想太快出去 無論是清楚或是模糊 是憂是喜 都比待在溫室裡來的驚險刺激 叢林中是敵是友 由我們一步步來探索 花的生活 花's going on

Excellent sheep 優秀的綿羊 讀後感

耶魯教授給20歲自己一封信 如何打破教育體制 活出自己的人生

由於本書作者是以美國的菁英教育為例,所以本書中代表學校都位於美國,不過可以假設及對比成,每一個國家前幾志願的明星大學可能會產生的情況,那由於本人也不是所謂『明星學校』畢業的,只是一所國內很普通的國立大學畢業,但現在在一所明星大學中工作,所以就我的學習背景和觀察有點心得分享~

『首先先講講我認為的菁英教育』

即使現在比較少世襲制度的說法,但此觀念還是根深蒂固。子承父職好像是很理所當然,父母、兄弟姊妹,因為有人是接受菁英教育,所以會有從家庭來的資源及壓力,也會迫使自己要上明星學校,但不一定是這麼出自於自己的意願,還有社會壓力,因著找工作及他人眼光,若出自明星學校的確會顯得較有自信與擁有叫多的發言權,並能得到較平等的待遇和機會。

至於在學校中的教育體制就我的觀察,的確因著要待在明星學校下的壓力所以研究產出更多,教學上會變得稍微較薄弱。但想當年讀經濟學都不知道學校老師在講什麼時,上某明星大學的線上課程一下就懂了,所以只能說明星學校老師還是蠻厲害的呀~

再來,談談我對菁英教育所產生的社會之影響的看法:

因為政商界的大佬,很多都是出自國內外的名校,我個人覺得因為優良教育程度會造成人的自以為是好像是正常的現象,但也有本書說的就是好像複製一樣的未來,但又不可自拔,那種被捧在手上卻又渴望做自己得到自由的矛盾。說起來還是覺得是個人的選擇,有人有機會成為優秀的綿羊,勇敢放棄而活出自我生活!

我對於本書兩個小標題很有感觸:

“只有零失敗才代表成功,卻帶來大量壓力”

“資優生看似沈穩幹練,內心卻無所適從”

對於只有零失敗才代表成功,我個人觀點是誰希望失敗呢?但是做一件事有太多要考量的因素、以及處理事情的經驗以及當下各種狀態的配合,有的人不曾犯下失誤,但因著有一個重大的成功就輕忽了,而造成失敗。那我要問,難道成功了不該快樂及慶祝嗎?如果一直都是完美的人生,完美嗎?

再來,我認為有時有缺陷也被視為是一種美麗,像是酒窩被醫學認定為缺陷,但卻被大眾視為可愛的象徵。我也很喜歡一本書,印象非常深刻『醜:萬物的美學』。引用裡面的兩句經典台詞『美只有一種,醜卻千變萬化』『美得過火可能很無聊,有時還會讓人極度不安;醜得冒泡可能很有趣,因為其無法預測而更加迷人。』我個人認為只要不是所謂高風險的工作,有點失誤、有點實驗精神,才是健康、正常的,像我在工作中常常要擬定一些法條,但是也不可能滿足每一位的所需,一次次做得更好,成為我每次工作的目標,這次做得很好,下次更好。

對於資優生,我沒有接觸到非常多,但是因為信仰的關係,我感覺我身旁的資優生就算非常低落,也會找到出口可以抒發,而不致於無所適從,但從我工作的地方所看到的孩子的確有點這樣的感覺,還有,在生活上自處感覺相對比較忽略或不夠重視,覺得真的沒有為自己生活的感覺,但我也看到非常會生活的啦!還有孩子問我為何待得下去做這份煩死人的工作,我也有思考,希望有天我也能夠勇敢的跳脫框架,活出自我喜歡的樣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