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noda
phinoda

Fibonacci coffe drinker

如何败金或浪费时间

作者:Paul Graham

发表于:2010/7

原文地址:http://paulgraham.com/selfindulgence.html

我1998年卖了我的初创公司之后一下子得到了一大笔钱。这使我开始想一个我之前从未想过的问题:怎样不要败掉这笔钱。我知道富人变穷跟穷人致富一样有可能,但过去几年我所钻研的都是如何致富,却不知道人会怎样变穷。而现在,我得学着去避免这个结局。

于是我开始关注人们是如何失去财富的。如果你在我小时候问我富人是怎么变穷的,我可能会回答说,花钱呗。毕竟小说和电影里是这样的,因为花钱的故事总是很好看。然而事实上挥霍无度并不是败家的常见原因——失败的投资才是。

你不可能无意识地去挥霍。一个正常人不可能一下子花掉好几万美元而不去意识到“哇,我刚花了好多钱”。然而当你在进行金融衍生品交易的时候,几百万美元(其实不论是多少钱)都可能一眨眼之间就被你败掉了。

花钱买奢侈品会在大多数人脑海中敲响一个警钟,而投资则不会。买奢侈品好像是在纵欲,而只要你不是富二代或者赢了彩票,你白手起家的过往应该已经使你意识到纵欲会带来麻烦。而投资却绕过了你心中这条警戒线。你不是在花钱——你只是在“配置资产”。这也是为什么试图卖天价东西给你的人会告诉你说,“这是一笔投资”。

解决办法是建立关于投资的警惕心。这可能很困难,因为阻止你挥霍的警惕心是一种刻在DNA里的本能,而阻止你投资的警惕心却需要习得,并且它有时是反直觉的。

几天前我意识到了一个惊人的事实:在这方面时间跟金钱是一个道理。最容易浪费时间的方式不是花时间玩乐,而是花时间在无效的努力上。当你玩乐时,你知道你在放纵自己,因此也很容易对此有戒心。如果我一早起来就坐在沙发上看了一天的电视,我会觉得我的生活肯定出了什么大问题。光是想想那个场景都令我害怕——我坐在沙发上看两小时电视都会浑身不舒服,更别提看一整天了。

然而我确实有些时候花一整天做了跟看一整天电视差不多的事——我忙了一整天,到晚上问自己今天干了些什么,我可能会回答:基本啥也没干。这种时候我也会感觉糟糕,但比不上看一天电视的感觉糟糕。如果我看了一整天电视,我会觉得我整个人废了,正在慢慢沉沦。然而当我做无用功时却不会产生这种警惕,因为我表面上看着像是在好好工作,比如收发邮件。你确实在桌前好好坐着,这事儿也不太有趣,那你一定是在好好工作。

也就是说,时间跟钱一样,仅仅是限制享乐并不足以保护你。自然规律加上后天习得使我们对纵欲过度的警惕也许可以在狩猎-采集时代或者前工业时代保护我们,但是如今的世界变得更复杂了:最危险的陷阱来自于那些可以绕过我们脑海中的“纵欲警报”的行为,因为它们看着像是在做正经事。最糟糕的是,这些事甚至也都不好玩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