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兽爱智慧
野兽爱智慧

阅读·实修·转化

杰克·韦尔奇:领袖之道就是从“自我实现的个人成长”到“超越自我的利他爱人”|《野兽爱智慧》

撰文:野兽爱智慧

这是心灵自由号写作营第一期的第三篇作业

0:02 / 4:25 Andrea Bocelli - The Lord's Prayer.



北京时间2020年3月2日晚,通用电气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去世,享年84岁(1935年11月19日-2020年3月2日)。他的妻子苏西周一宣布了他的死讯。

这位商界传奇人物是无数企业家的偶像,他被誉为“最受尊敬的CEO”,“全球第一CEO”,“美国当代最成功最伟大的企业家”。

韦尔奇1935年11月19日生于马萨诸塞州萨兰姆市,1957年获得马萨诸塞州大学化学工程学士学位,1960年获得伊利诺斯大学化学工程博士学位。1960年加入通用电气(GE)塑胶事业部。1971年底,韦尔奇成为GE化学与冶金事业部总经理。1979年8月成为通用公司副董事长。1981年4月,年仅45岁的韦尔奇成为通用电气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

20年间,他将一个弥漫着官僚主义气息的公司,打造成一个充满朝气,富有生机的企业巨头。在他的领导下,通用电气的市值由他上任时的130亿美元上升到了4800亿美元,也从全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排名第十位发展成位列全球第一的世界级大公司。

直到2001年9月退休,韦尔奇毕生只效忠于通用电气一家公司。


Jack Welch有句名言:Before you are a leader,success is about growing yourself.When you become a leader,success is all about growing others.

杰克•韦尔奇的这句话按照人本及超个人心理学的思想来翻译就是:

成为领袖之前你要专注“自我实现的个人成长”,成为领袖之后你要专注“超越自我的利他爱人”。换句话说,一个真正领袖的进化之道就是从“自我实现的个人成长”到“超越自我的利他爱人”。

借用超个人心理学家肯恩·威尔伯的理论就是说,马斯洛晚年着重研究的人类最高需要层次:超越自我的需要,它是超越并包含自我实现的需要。只是超越自我比自我实现具有更加丰富的内在空间、人道精神、创造力乃至幸福感。

“超越自我的利他爱人”和“自我实现的个人成长”并不矛盾,它们是相辅相成了,参照佛教心理学家杰克·康菲尔德的说法,就是“无我”与“真我”携手,组成人类真善美天赋潜能的DNA双螺旋。

要想达到人类意识的最高境界,“自我实现的个人成长”和“超越自我的利他爱人”都得有。

如今,一代传奇人物离我们而去,我们翻出以及宁高宁2004年写的一篇小文以及陈寿文2012年写的《马斯洛及其之后的人本心理学》,来缅怀和送别这位伟大的人。

作者|宁高宁

见过许多成就很大的企业家,每次见面我都想在他耀眼的故事后面找到一点这个人自身的东西,品性的、人格的、与生俱来的、基因里根植的东西。因为我相信,一个企业的领导人本能散发的、自然的、没有修饰的个性的东西会很深地影响着这个企业,可能也是这个人能否领导企业成功的重要原因。

韦尔奇这次来中国,我们没有听到更新鲜的理论,他说的话,还是过去我们在书本上已看到的。可这次我们看到了一个生动的人,看到了他旺盛的性格里的东西,如果把这些与他做的事联系在一起,可能让我们体会到一些新的道理。

韦尔奇是一个很随和、轻松的人,他说做企业本来就应该是一种轻松愉快的事,不要搞得太严肃、太拘谨。见面时,我问他,应该称呼他什么,是韦尔奇先生还是杰克,他说:“杰克,当然是杰克,永远是杰克,‘韦尔奇先生’的叫法听起来太老了!”晚餐刚入座,桌上的人还有点生疏,他自己站起来,自言自语地说,我应该去向每个人打招呼,他绕桌一周,问候了每一个人,并很好奇地了解他们的公司和他们的业务。上台对话前,本来安排了半小时做准备,他对我说:“我们不需要准备了,谈点别的吧。”临上台前的一刻,我提醒他,大会是给我们指定了题目的,他说:“没关系啦,什么有兴趣就谈什么吧。”

韦尔奇很自如,但他很清楚自己不该说什么,我问他最近可口可乐不断更换企业高层的看法,他说这个问题太敏感,坚决不肯回答。他自己更知道他不懂什么,对中国的企业虽然他也有些评论,但过后他自嘲地说:“我是不是在说外国语?”交谈中,他总是抓住机会来问中国的事,他说,他每来一次中国都感觉到他上次来时对中国了解太少了。他说大家都想从他身上找智慧,可真正的智慧是在中国。

韦尔奇很外露,也很爱争论,并不是一个很谦虚的人。对GE,他今天仍保持着百分之百的骄傲,哪怕对GE局部的一些疑问,他都很防卫地来解释。对他的接班人伊梅尔特,他更不想听任何质疑。我向他提到美国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说因为没有被选中做GE的CEO而去了3M公司的麦克纳尼在3M的业绩比伊梅尔特在GE的表现好,他听了不但不解释,反而很有些恼火,坚持说选伊梅尔特绝对没有错。在这个话题上,他很封闭,不容讨论。看起来这个决定对GE,对韦尔奇本人太重要了。韦尔奇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可以看成是对GE的感情执著,也可以看成是固执。

韦尔奇个子很小,70多岁,可他走到哪里还是像一团很容易被点燃也容易点燃别人的火,身上充满了年轻人的热情和骚动。一谈到企业的数字,他就兴奋,有人告诉他自己公司业务增长很快,他抓住人的手使劲地祝贺,眼神里的那种真诚和高兴好像是他自己的公司。谈话一到兴奋处,声调很高,手舞足蹈,像是要从椅子上跳起来。他说企业的领导人要不断地问自己,对有成绩的员工,你祝贺他了吗?你奖励他了吗?对员工的进步,你真的从心里替他高兴了吗?

韦尔奇说,他对自己过去的成就很满意,可言谈中你会感到他并不满足,并不想停下来,他说他正和新婚的太太苏珊合作写一本书,书名叫“赢”。有一位企业的领导拿了几年前与韦尔奇合影的照片送给他,韦尔奇说:“啊!太好了,这是当我们还年轻的时候。”有一位听众问韦尔奇,如果他今天30岁,他会做什么,韦尔奇说:“你能把我变回30岁吗?”对人生的感叹和对未来的向往,让人看到的是一个有岁月的凝炼但又一点都不老的人。

可能人真的是太多样,太无边了。无论成败,企业家在性格上难以找到明显的规律,可谓大道无道。但韦尔奇一定是代表了成功的一种,无论别人能否学得来,我还是相信这其中一定有一种相通的灵性。

马斯洛及其之后的人本心理学

撰文:陈寿文

原载:《经济观察报·书评》2012年6月刊

西方心理学诞生于两个不同的源头:一是在实验室中进行科学测试。为了建立心理学在科学上的正统性,心理学家以物理学作为实验心理学的范式,将注意力集中在可观察、可测量的行为上,避开了无法被观察到的内在经验世界。基于这个理由,实验心理学逐渐被行为主义学派主导。另一个则是在医院进行临床诊疗。临床心理学与精神医学最早诞生于病理学。因为人类大部分的痛苦都来自于无意识的驱力,所以临床诊疗专注于主观及无意识层面的研究,临床心理学与精神医学逐渐被精神分析学派主导。

行为主义学派与精神分析学派是人们熟知的心理学第一势力与第二势力,其影响力笼罩20世纪前半叶。但到了1960年代,研究者开始担忧这两股势力所造成的限制及曲解,它们无法妥当对待人类经验的所有面向,譬如意识以及格外健全的精神状态(比如圣贤、伟人或天才的精神状态)。而且它们只专注于精神病理学的研究,或者仅以实验室里观察到的有限情况来笼统论述日常生活的复杂性。

对上述这些问题的忧虑促成了人本心理学的发展,其中“高峰经验”的发现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最终促成超个人心理学的诞生。

马斯洛无疑是人本心理学这门年轻学科的关节点人物,他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是心理学第一、第二势力与第三、第四势力的分野标志。

Alex Gray的脉轮画


心理学的第三势力:人本心理学

1954年马斯洛的著作《动机与人格》出版发行,由此他的需要层次理论变得脍炙人口。他的“自我实现”观念为“人性潜能运动”不仅开了一个头,并且成为这个划时代运动的中心主题。

随着马斯洛的“自我心理学”兴起,相关著作与自我发展中心等设施如雨后春笋般繁衍开。与此同时欧洲的现象学及存在主义也开始影响美国心理学,形成存在心理学及现象心理学,它们特别强调意识、主题经验、个人的独特性及尊严、自由及责任。

1960年代以来,心理学又开拓出许多研究领域,如认知心理学、创造心理学、意识心理学等。1961年,马斯洛和安东尼·苏迪奇(Anthony Sutich)一起创立了《人本心理学杂志》(Journal of Humanistic Psychology),1963年成立人本心理学协会。

人本心理学反对行为主义通过研究动物来认识人类,他们认为研究动物再彻底,也无法提供对人类完整的认识,因为行为主义忽略了两者基本的不同。正如马斯洛所言:“我们不可忘记,使用动物迟早会忽略了人性特殊的能力,如殉道、牺牲、羞愧、爱情、幽默、艺术、美感、良知、罪恶感、爱国心、理想,以及诗歌、哲学、音乐或科学的成就。”

人本心理学坚持群体研究必须以个体及特殊现象为基础,并无“一般人”的概念,真正存在的是具体的个体。该理论认为世上没有完全一样的人,统计数字只是抽象的代表,它们虽然能表达出某些现象,然而数据所遮蔽的远比显示的多。一旦满足于数据资料,停留在抽象概念中,便无法深入个体丰富而独特的世界。

对弗洛伊德的人性悲观论,人本心理学持反对态度。人本心理学家相信每个人都具有基本的尊严,不论种族、性别、年龄、宗教。人性尊严是人权及民主的基石,心理学家的使命便是帮助人恢复这项基本尊严,在个人及社会生活中培养接纳自我、接受他人、自助助人的能力。人的不可贬抑性、人的有机整体性,人类特有的属性(意识、思想、自由意志、良知、创造力、责任等等)有自成一领域的权利,人本心理学拒绝参加“化约论”的行列,也拒绝把心理活动从整个人中抽离出来,孤立研究。

心理学没有权利排除人类经验的任何部分。马斯洛曾在某次访谈中透露他最初投身心理学的目标:“我要用科学来探讨那些非科学家所处理的所有问题,例如宗教、诗篇、价值、哲学、艺术。”我们不能删去人的某些部分,就好比制图师不能因为他不能横渡海洋或衡量山岳,便把海洋山岳从地图上删去。

完整的心理学应同时包括行为的外在及内在因素。两个人表现相似行为,可能源自完全不同,甚至相反的动机,自然也具有不同的意义。因此,人本心理学特别深入探讨动机、思想、意向、偏好、兴趣、自我观念、价值、计划、抱负、意义、感受以及整个内在经验。马斯洛曾形容自己的研究动机说:“我要说明,除了战争、偏见及憎恨以外,人类还能做出更伟大的事情。”“如果一个人满脑子都是发疯的、神经病、心理病态、罪犯、流氓、心智脆弱的人,他对人类的希望怎能不越来越保留,越来越现实、越来越薄弱,他对别人的期待也越来越低,这是显而易见的:一味研究残缺不全、不成熟、不健康的人,只能产生残废的心理学及残废的哲学;一个适用全人类的心理科学必须以研究自我实现的人为基础。”

由于人本心理学强调人的潜能及健康,使美国在1950、60年代产生了“人类潜能运动”。

卡尔·罗杰斯是与马斯洛同时代的另一位人本心理学大师。与马斯洛不同,罗杰斯更注重临床经验。1940年代,他提出了“案主中心”的心理辅导法,该理论由临床经验发展而来。罗杰斯将案主视为一个充满潜能、应受到无限尊重及接纳的个体。这种观念为心理治疗师和案主建立了一种健全的关系,培养案主自我接受及自我尊重的能力,最终达到自我实现。许多心理治疗师都接受了罗杰斯的方法,并将此法广泛运用于各种心理治疗中。

Alex Grey的灵性绘画


超个人心理学的兴起

1954年,马斯洛的《动机与人格》出版,书中首次提出需求的5个层次理论。随后,他感到该理论不够完善——作为人本心理学的最高理想,自我实现并不能成为人的终极目标。他愈来愈意识到,一味强调自我实现,会导向不健康的个人主义,甚至是自我中心。人们需要超越自我实现,需要自我超越。

马斯洛在研究那些已达到高度自我实现境界的人群时,发掘了所谓的“高峰经验”(Peak Experience)。这种经验难以言传,他比喻道;当人们在欣赏日落、静观星空或品赏名画时,突然体验到一种神入或无我的境界。在短短的几分钟内,时间、空间、甚至自我的存在都突然消失,好似突破了小我限制,霎间融入了美的本身或浩瀚无际的宇宙中。在那一霎间,人体验到难以言喻的喜悦,意识的扩大。那种极美也极令人满足的经验,与日常经验截然不同,好似捕捉到现实另一面的吉光片羽。经历过这种经验的人对自己及世界的看法会突然改观,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通过研究“高峰经验”,马斯洛深切体会到需求层次理论的缺陷。为完善该理论,1969年他发表了一篇重要的文章《Z理论》,他在文中归纳了需求层次理论的3个次理论,即“X理论”、“Y理论”、“Z理论”:

Z理论—— 6.最高需求(超越性/灵性需求)

Y理论—— 5.自我实现的需求

4.受人尊重的需求

3.爱与归属的需求

X理论—— 2.安全的需求

1.生理的需求

马斯洛使用不同的字眼来描述增加的最高需求(Z理论),例如:灵性、超越自我、神秘的、超人本(不再以人类为中心,而以宇宙为中心)、天人合一等,马斯洛将“高峰经验”放在这一层次。但大众看到的心理学书籍所呈现的,始终限于马斯洛早期的需求层次论(X理论及Y理论),根本不提后期修正。

马斯洛逐渐意识到,人本心理学只不过是“过渡性的,为更高的心理学,即超个人心理学铺路而已。(超个人心理学)是以宇宙为中心,而不只是人性需求或兴趣,它超越自我认同、超越自我实现。”换言之,若了解的方式正确,自我实现本是好事,但人们不可滞留于这一成长阶段,而应继续前进,不断超越。

1968年,马斯洛在《存在心理学探索》的再版序里写道:“超个人心理学是以宇宙为中心,而不只注意人性需求或兴趣而已,它超越人性、自我及自我实现等观念……这一新的发展趋势很可能为日渐消沉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一代‘受挫的理想主义者’提供一具体有用又有效的答复……缺乏超越的及超个人的层面,我们会生病、会变得残暴、空虚、无望、冷漠。需要‘比我们更伟大’的东西,激发出敬畏之情,重新以一种自然主义的、经验性的、与教会无关的方式奉献自己。”

马斯洛在他生命的最后两年,他以一己之力,致力于自我超越方面的论述与推广。1969年苏迪奇(Anthony Sutich)在他的支持之下,创办了《超个人心理学杂志》(Journal of Transpersonal Psychology)。

Alex Grey的灵性绘画


马斯洛之后

1960年代,西方社会对亚洲文化及传统产生了兴趣,对传统价值观的不满使人们选择了相对另类的生活方式。由于亚洲的心理学偏重超越自我,这给超个人运动带来了极大影响,使得人本心理学相形见绌。

因为亚洲文化的影响,练习冥想成了进入不同意识状态的普通途径,不用再依赖药物。心理学家开始研究冥想所产生的心理及生理反应,逐渐自成一个领域:冥想心理学。

还有一些心理学家对瑜伽的效果特别有兴趣,不惜将有名的瑜伽师请到美国大学的实验室进行研究。这股研究热潮导致另一个新的研究领域诞生,即“生物反馈”(Biofeedback),各种相关的学会、中心、期刊应运而生,故“生物反馈”有时也被称为“西方瑜伽”。

药物、冥想、瑜伽、高峰经验以及各种灵性修持所带给人的经验十分相似于“神秘经验”。于是心理学家又开始研究宗教的或自然的神秘经验,使得神秘经验心理学也成为一门学问,与宗教心理学有密切的关联。

从亚洲文化寻到不少有用的心理学观念及技术之后,许多心理学家把注意力转向中东回教传统,尤其是苏菲神秘主义。他们同样发掘出不少心理学的宝藏,比如九型人格理论,并且发展完善了意识研究、人格理论、发展心理学等。此外,还有些心理学家转向研究非洲原始宗教、美洲印第安文化……

因此,超个人心理学的研究范畴格外宽广,它贯通整合了各种学科。这些学科探索的范畴总摄了人类所有高层意识的发展,即马斯洛所谓的“人性能达到的更高境界”。


2012年6月经济观察报书评


延伸阅读

1. 马斯洛《人性能达到的境界》

该书是马斯洛亲自选定的一部关于人性与社会关系问题的文集。书中,他论证了在自我实现的需要之外,还有超越性需要,其核心是宇宙、宗教和神秘的存在领域。该著作被视为“超个人心理学”的开山之作。马斯洛被视为人本心理学与超个人心理学之父。

2.肯恩·威尔伯《万法简史》

肯恩·威尔伯是超个人研究领域最卓然有成的理论家,被誉为“意识研究领域的爱因斯坦”。他是马斯洛之后的心理学大师,他主张我们必须朝着更高的意识发展,结合了弗洛依德与佛陀的洞见,以原创的四大象限理论,区分出不同的认知方式,不同的知识领域和不同的真理。《万法简史》是其代表作。

3.杰克·康菲尔德《踏上心灵幽径》

杰克·康菲尔德擅长说故事,能恰如其分地传达灵修奥义,他也是将南传佛法介绍到西方的禅修大师。《踏上心灵幽径》主张结合禅修与心理治疗,将灵性修行落实于日常生活。康菲尔德是人本心理学分支佛教心理学的代表人物。在西方,《踏上心灵幽径》被誉为继《西藏生死书》之后又一开启智慧与慈悲的灵性之作。

4.A.H.阿玛斯《内在的探索》

H.阿玛斯汲取了苏菲神秘主义、金刚乘及禅宗的精髓,他提醒我们不但要观察人格与心智的内涵,还要洞察人类内心最深的本质。这本书系统阐释了何为“内在工作”(Inner Work),它能帮人们识出苦的事实以及造成苦的原因,并且帮一个人回归到本质,消解不必要的痛苦。阿玛斯是人本心理学分支中东心理学的代表人物。

5.卡斯塔尼达《做梦的艺术》

美国作家卡斯塔尼达以唐望故事系列而著名。《时代》杂志曾于1973年以封面专题报道他的故事,并将其当成文化现象讨论。该书是唐望故事系列的第7本,该书认为唯有在日常生活中达到某种程度的心灵平衡,控制梦才成为可能。梦的控制就是心灵状态是否会清明坚实的直接证明。卡斯塔尼达是人本心理学分支意识心理学的代表人物。

6.丹尼尔·席格《喜悦的脑》

丹尼尔·席格,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教授、该校“正念认知研究中心”主任及“第七感研究中心”执行长。该书是席格的代表作,他将正念与脑科学加以结合,提出了自己精辟的见解。该书独树一帜地将个人经验、最新科学发现以及实际运用,交织成一个整体。席格是人本心理学分支冥想心理学的代表人物。

7.莱斯·费米《你用对专注力了吗?》

莱斯‧费米博士是神经反馈领域的先驱,现为普林斯顿大学医学中心教授。他不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行业期刊中也发表了大量的学术论文。该书阐述了费米创造的“开放焦点”(Open-focus)方法,该方法是一种放松、有弹性,并加入空间想象的专注力练习。藉此方法他治愈了无数心理病患。席格是人本心理学分支进化心理学的代表人物。

2020年3月3日,周二,正月初十,09:20完毕于北京野兽爱智慧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