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雅
曉雅

【今晚十點,在線問答】胡劍龍:逃離北京,來到印度,我做了一家科技媒體

年初的時候,@胡剑龙的公號「劍龍出印度記」推出一篇文章流傳甚廣《到印度去创业》,他寫自己的朋友萬洪,一位曾經被深圳華為派駐在班加羅爾五年的工程師,結束印度工作調回總部僅兩個月後,卻決定離職,回到班加羅爾創業。在文章開頭,胡劍龍寫道「這不僅僅是他的故事,也是個共同體的故事,更有一個時代的影子。

到今年三月,胡劍龍就在印度生活整整一年。2015年,從供職多年的《南方週末》辭職,離開北京到美國讀書,他也曾在東南亞,非洲剛果金都呆過。卻在一次意外的印度之旅後,揣著做一名自由寫作者的願景移居印度。現在,胡劍龍在班加羅爾創立了英文科技媒體——The Passage(很想知道這個名字與EM福斯特的小說the passage to India有沒有關係),內容是專門對印度,東南亞,中國等亞洲新興蓬勃的科創企業進行觀察報導。

搬去印度,不是沒有被質疑過,他乾脆寫了一篇文章《逃离北京,我来到印度,很想不开吗?》,寫盡無奈和峰迴路轉的生動。很長一段時間,他被問得最多的,恐怕是「為什麼是印度?你會留多久?」但提問者,無論中國人還是印度人,背後隱藏著一致的假設:印度只是你的中轉站,此地不宜久留。然而在印度,胡劍龍開始重新打量中國,中國人對印度的盲目厭惡和優越感,除了對印度糟糕的城市環境刻板印象,還有無數信息不對稱的黑洞。

至於為什麼是印度,這一點可在他的文章《一個在印度創業的中國記者的春節回鄉手記》中可窺見:「不僅僅是阿裏、騰訊這些巨無霸,今日頭條、滴滴、美團均已進入印度。中國資本和企業正在重新塑造印度的創投格局。而印度的創業企業也開始對中國產生濃厚的興趣。2017年11月,我在北京接待了印度最大的連鎖茶飲企業Chai Point。我帶著它的創始人Amuleek去參觀了三裏屯的喜茶店。我們三個人買了六杯茶,Amuleek還把喜茶的杯子帶回印度去研究。

中國科技企業走出國門,進入印度、印尼和全球市場,在新興市場掀起波瀾。這是這個時代最重要的現象。但遺憾的是,中國媒體卻集體失語。當資本跨境流動變成常態,中國科技企業變得更加國際化,中國媒體已被甩在浪潮之後。這造成中國和國外市場巨大的信息落差。在班加羅爾的一年,我清晰看到這個巨大的裂縫,這也構成我創業的基礎。讓外界了解的科技發展,同時,也幫助中國企業在全球化的道理上,提供有價值的資訊。」

中印兩國具有很多相同點,比如人口多、市場大、經濟增長迅速,這為雙方在創業交流上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在班加羅爾的寶石科創園區,每個月都有新的中國創業者在此落戶,但兩國的信息溝通還遠遠談不上理想。今年春節後啟程回印度之前,胡劍龍面試一位印度記者時,給他寫郵件說:我們現在從事的工作,談不上改變世界,但是,我們要改變現狀。

他創立的英文媒體The Passage,自己高產的公號「剑龙出印度记」,能同時兼顧印度國內和中國的讀者。中國企業在海外狂飆擴張,印度最前沿的科技創業,都在胡劍龍的觀察之中,這些故事借他之手得以傳播。

今晚十點,胡劍龍在線,將聊聊在「未來之國」印度做科技媒體的歷程和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