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展
學展

學展,政治工作者。台灣中壢人,是七年級也是90後,關注數位產業、台灣政治、媒體、兩岸議題。

《天下雜誌》訂戶訪談後記:我為什麼沒有續訂?

昨天給《天下雜誌》做了訂閱用戶訪談。

精確來說,是「前訂閱用戶」。

天下雜誌在去年3/15推出了「天下全閱讀」的付費方案,方案內容是:

一個月180元:讀者可以在網站上看「所有紙本雜誌內容、所有網站內容、每日報app內容」。

後來方案調整,現行的方案有兩種:

一個月180元:可以看「每日報app」內容。

一個月250元:可以看「所有紙本雜誌內容、所有網站內容、每日報app內容」。

「每日報 app」每天只會放上10則新聞,都是由編輯檯「精選」,完全「個人化」。

去年「每日報 app」剛推出時,內容是完全免費的。後來推出新方案,app 的內容就通通鎖起來了,只有偶爾開放一兩則。

他們想知道的當然就是:「我為什麼訂了,又退了」。

我其實只有訂了去年的3月-4月這一個月,就在他們剛上線的時候。因為好奇所以付錢。

後來不續訂的理由如下:

1、在去年的那一個月結束後,我沒有立刻續訂,因為隱約覺得自己沒這麼常看天下的文章。而且「每日報app」的內容,基本上跟網站和紙本內容是脫鉤的,不太能預測。一個不算便宜的訂閱方案,卻沒有「行動入口」,很不方便。

2、我自認為是有在定期「調教」臉書演算法的人,會把某些人取消追蹤、退讚、按新的讚、設定搶先看等等(當然臉書它仍然是個黑盒子)。

3、接下來的一兩個月,我特別觀察了一下,我的臉書牆上出現天下雜誌文章的頻率有多高。

4、天下雜誌有開放給非訂戶一個月5-10篇的試閱額度(忘記具體數字了)。

5、在那接下來的一兩個月,如果天下雜誌的文章有浮到我的臉書上,我點進去幾乎都還在試閱額度範圍內。

做了兩三個月的實驗,我就決定不續訂了。

我手機裡的「每日報app」一直都沒刪掉。包括這個在內的新聞app,我主要都只看推播訊息,很少會主動打開 app,目的只是從手機的通知列表去看「今天媒體都特別推播了哪些新聞」=「今天的“主流”議題是什麼」。

「每日報 app」的內容從一開始到現在都沒變。都是每天只放上10則新聞,由編輯檯「精選」、「個人化」。一天的推播大概1-2則。

去訪談之前,我用力的回憶了一下,我真的想不起來我上次點進每日報app的「推播通知」是什麼時候。總之,「每日報 app」內容對我個人的「命中率」極低。也導致我根本不知道「每日報app」後來也變成付費才能閱讀。

講到最後,還是被問了:「那怎樣的內容你才想看?才會想訂閱?」這個完全無法回答的大哉問。

幾個簡單的回答大概是:

1、天下的內容方向還是很「大眾」,也因此對我的「命中率」低,就像我現在不會特別去買一份報紙來看。

2、過了一年,每日報app的排序方式,還是維持在「完全由編輯決定,而且一天只有10篇」。當然這個時代就是「個性化分發」和「編輯決定」兩者在拉扯,但《天下雜誌》這麼大一間媒體,在推出app一年後,在內容方向跟功能上完全沒有調整,我真的是不太懂。

3、從「訂閱動機」來講,當時天下推出這個新方案時,並沒有提出太強烈的「價值號召」,與此相比的例子是端傳媒。我自己是偏向以「支持」的心態訂閱端傳媒的,而不只是「銀貨兩訖」,這其實更接近定期捐款給NGO或政黨。我不確定這是否跟天下原本是「賣雜誌」的有關,雖然雜誌主要收入也是廣告,但雜誌一本200台幣,「商品」的味道比報紙還重。也因此,我在考慮要不要訂閱天下時,就會更只從價格去考慮(以前述的閱讀頻率來說,對我而言有點貴 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