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展
學展

學展,政治工作者。台灣中壢人,是七年級也是90後,關注數位產業、台灣政治、媒體、兩岸議題。

從戴資穎將失去世界球后寶座——提問:中國的職業羽球生態?

前天看了羽球的全英公開賽,台灣選手戴資穎衛冕成功,穩坐「世界第一」的寶座。她從2016年底在香港公開賽奪冠後,就持續維持「世界第一」的排名,至今已66週。上一次在全英公開賽女單衛冕成功的是中國選手謝杏芳(2005-2007三連霸)。

昨天看到新聞說,戴資穎在三週後會因為賽制關係,從后座跌落,然後我從昨天深夜就開始研究國際羽球比賽的賽制,今天寫了一篇有點長、有點難讀的文(因為牽涉到很多積分數字的計算)。

禮拜天除了看了女單決賽,也接著看了男單的決賽,對戰雙方都是中國選手,34歲的老將林丹(外號「超級丹」),對上22歲的石宇奇。曾在奧運衛冕男單冠軍(2008、2012)的林丹,一共10次闖進全英公開賽的決賽(6冠4亞),這次拿下的是第四個亞軍,敗給了小他12歲的新生代。

林丹可說是稱霸世界羽壇超過十年。從2004年(20歲)就爬上世界第一的位置。我自己應該稱不上是林丹的粉絲,但能理解林丹在世界羽壇的地位。

不只是林丹,不知已經幾年,在男單、女單、男雙、女雙、混雙這五個項目的世界排名上,總是排滿了中國的選手。現在到世界羽球聯盟(BWF)的官網查,五個項目的世界排名前十名,中國選手分別佔了3、2、2、2、3位。

被視為每年「年終大會師」的「超級系列賽總決賽」(今年改成「世界巡迴賽總決賽」),從今年起到2021年將連續四屆都在廣州舉辦。

我高中、大學都是打羽球的,在大學的時候注意到,除了高中時就認識的羽球品牌 Yonex、Victor,還有一個來自中國的品牌——李寧。

今年 BWF 改變賽制,除了奧運、世錦賽、巡迴賽總決賽,下一個等級只有三場賽事:中國公開賽、全英公開賽、印尼公開賽。在今年之前原本和這三場賽事相提併列的丹麥公開賽,今年被分到再下一個等級。

在我認識到李寧這個品牌時,林丹就已經是世界級的選手了,過去的羽球傳統強國是印尼、丹麥,中國不知是在什麼時候、因為什麼原因,到了現在這個等級?

不知道 Matters 上會不會有羽球同好?特此請教!

(在下游分享拙作:羽球世界排名規則詳解:戴資穎如何重返世界第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