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潔平
張潔平

希望探索媒介的各種可能,也希望做個一輩子的記者。Matters站長。

李敖曾陪伴了你的哪一段歲月?對你來說,他意味著什麼?

週日正午,手機里某群組彈出簡單的四個字:

李敖死了。

發消息的哥們兒,還加了一個不知道是哭還是笑的表情。

重病已久,並不意外。只是還沒有來得及慨歎,手機里各種消息群組、新聞客戶端就開始了推送。FB和朋友圈上,人人都貼出了自己曾經被李敖影響過、或者假裝被他影響過的那個片段。在我們這年代,死亡牢牢佔據了一個人一生中流量無可超越的巔峰時刻。落幕,反倒像是登場了。於是,聚光燈從霍金身上移開,2018年3月18日中午,李敖先生登場了。

我知道在中國大陸,對不少70後、80後的朋友來說,李敖是他們的政治啟蒙者。在不同人眼中,他可能還是以筆為刀的狂人,是快意恩仇的思想者,是自戀的二流文人,是投共的庸人……我其實讀李敖不多,思想類更少。只在少年時細讀過他的《北京法源寺》,那種通篇說理左右互搏毫無情節的寫法,當時令我異常過癮。然而也就淺嘗輒止,沒有讀他的其他作品了。

@友谊 開了頭,談自己「自李敖而上,读殷海光,读胡适,一路上溯中国政治自由主义传统,仅以此而论,李对我个人智识成长功不可没」。也想問問Matters的大家,尤其是台灣、中國大陸、香港和不同地方的朋友們,對你來說,李敖意味著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