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可成
方可成

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

“能做什么”之:如何面对年轻人的犬儒

前两天,微博上一位网友通过私信给我发来几张QQ群的聊天记录截图。那是一个考研群,国际关系专业的,这位网友在群里问了一句大家怎么看修宪的事情,结果引发了如下一些回应——

“你还想怎么的?”

“难道你是想改变”

这几个字,比修宪的消息本身更令我觉得难过,乃至绝望。

我安慰这位网友说:这些人真可悲,年纪轻轻就如此老气横秋,你和他们不一样。

但是我也清楚,这些犬儒的、老气横秋的年轻人,或许就是今天社会的主流。

他们的犬儒,大多是经年累月的宣传和教育导致的结果,应该是非常难改变的。想问问大家:你遇到这样的年轻人时,会试图去影响他们、改变他们吗?或者,先“放弃”他们,先把那些不犬儒的年轻人团结起来,一起想想可以做些什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