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德
李志德

強與弱,是由面對的對手定義的

謝謝學展,剛好接這一段:

然而比起過去70年,兩岸關係的確有些事情是不一樣的。其中最明顯的,自然是新中國的( 政、軍、經 )國力遠遠超過過去任何一段時期。

但這就讓兩岸關係帶來了本質上的改變嗎?仍然值得商榷。

我持的理由是:台海是國際強權對抗的對抗場域。台灣是在強權 --- 先是美蘇,後是美中 --- 對峙的國際局勢下才得以生存、發展到今天。這個根本架構,我認為至今沒有改變,也沒有大幅改變的跡象,因此台海局勢即令可能被任何的強人搖晃,但不存在根本性變動的條件。

戰場上的強與弱,是比較出來的。1958年砲擊金門原本後頭是要跟著發動登陸的 ( 據沈志華老師研究 ) ,但被老大哥約束住了。我曾經這樣想:當今美、中軍事實的對比,和1960年代的蘇、美相比如何?我認為今日的中相對於美國,應該不及當年的赫魯雪夫、布里茲涅夫時代蘇之對美吧。如果那時都打不起來,今天如何有深思熟慮下開戰的條件?

我無意澆冷水,只是想提醒自己,不要盲目樂觀地相信自己真的處在一個前無古人的歷史階段裡,盛世云云,聽多了會失去反省力的。

所以回答學展的問題:我覺得是好是壞,要看習近平和這個整個約束台海關係的權力結構互動。只要這個權力關係不崩解,習近平讓台海往「壞」一頭走的意圖就會很受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