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兽爱智慧
野兽爱智慧

阅读·实修·转化

422 刘晓波:李敖的独裁大中华主义批判

野兽按: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看“五四精神真传人”刘晓波批判“五四精神伪传人”李敖还蛮过瘾的。

2010年12月10日,诺贝尔和平奖颁奖礼,刘晓波的肖像被投射在奥斯陆的酒店墙上。摄:Odd Andersen/AFP/Getty Images
刘晓波被捕前的最后访谈


(一)狂妄成精的李敖

继国民党、亲民党、新党的政客陆续来大陆开拓政治市场之后,台湾的“政客式文人”李熬也来大陆开拓言论市场了,政客进人民大会堂朝拜中共权贵,“政客式文人”登大陆最著名的“高级奴才培训基地”的讲台。

尽管,李熬自称:我要让大陆民众知道,李敖比连战、宋楚瑜更会演讲。但在我看来,李熬的“文化之旅”,象连战的“和平之旅”和宋楚瑜的“搭桥之旅”一样,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的“朝圣之旅。”

谁都清楚,大陆对李熬的青睐,源于反台独的统战需要。浏览大陆的各大网站,李熬的形迹“既红又黄”:一面是政治上“狂傲的反'台独'斗士李熬”,这符合大陆的绝对政治正确,为政府和愤青所爱,所以,李熬反台独的言论遍布大陆媒体;另一面是私生活上“李熬放荡不羁的精彩恋爱”,这符合才子佳人的经典娱乐模式,为喜欢窥探名人花边的大众所爱,李熬私生活的照片在几大网站上都能见到。所以,华裔法籍作家高行建获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在大陆媒体上遭到全面封杀,而李熬的小说《北京法源寺》仅仅得到了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却被大陆媒体热炒了一阵。

另据东森新闻报道:李敖到北京的第一刻,大陆官方就祭出大排场,机场保安工作管制之严,不输给台湾政党领导人,迎接李敖一个人相当于一个政党访问团,超级保镖加迎接车队,中央警卫局出动十几位保镖,个个人高马大,身上黑墨镜、黑西装、身高起码180公分,看上去都是狠角色。大批媒体记者被赶出了大火气,保镳和记者爆发冲突。

1、骂谁夸谁一清二楚

最善于自吹自擂的李敖,兼具才子的博学、尖刻和文人的狂躁和粗野,曾以良心犯的资历和大胆的文字,先在台湾变成“明星文人”,继而在八十年代的大陆变成反独裁反传统的斗士。然而,自从台湾进入民主社会以来,享受着言论自由的李敖,反而在写作上露出江郎才尽之态,在台湾言论市场的份额急遽萎缩。于是,精明的李熬转向大陆,以煽情的“大中华民族主义”拓展大陆的言论市场。

所以,他上飞机前对媒体说:他曾公开赞成“一国两制”,大陆应对他有“基本信任关系”,而且早年国民党执政时期,他多次被人向台湾警备总部检举是“匪谍”,既然曾被当做是“共产党的间谍”,他这次去北京会“向党中央报到”。他到北京机场的感言是:“今天我终于活着回来了。”“(我)不是以客人的身份,而是以自己人的身份访问大陆”。

据凤凰卫视报道,李敖诳天安门,解说员请他留言。他写下“休戚与共”四字,并解释说:“休”代表快乐,“戚”代表难过,“共”就代表共产党。在天安门城楼上,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向李敖介绍,这个位置就是当年毛主席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地方。李敖听说,赶紧在此留影,又对着广场上呼喊他名字的热情观众和记者挥手致意,但只挥了一下,就机警的反应过来说:“我可不能乱挥手”。

近年来,从李熬关于两岸关系的言论看,他已经陷入大中华民族主义高于自由主义的魔术之中,反台独反得颠三倒四、满嘴流油,动不动就以外省人的傲慢贬低台湾本省人。特别是从2000年台湾大选开始,高声赞美“一国两制”的李敖,开始了新一轮的堕落,爱国大旗举的越高,堕落得就越快。

被大陆民间称为“中央电视台香港频道”的凤凰卫视,自然会对赞成“一国两制”的李敖情有独钟,专门开辟《李敖有话说》节目,也使李熬再次进入大陆人的视野。看李敖在电视上的表演,表面上还是骂人骂得百无禁忌,而实际上是用叫骂台湾政客来向中共政权献媚。我必须承认,李熬献媚的技巧确实高于中共的御用智囊。

李敖是很狂妄,自称五百年来中文写作第一,但他并非癫狂得目无一切,面对不同的对象,他表现出一种政客式的精明,拿捏分寸和把玩辞藻的技巧,可谓炉火纯青:对台湾政权,无论是两蒋时代还是李登辉、陈水扁的时代,他骂遍了台湾的政客和名流,且骂得百无忌惮、心花怒放、脏话跌出;而一旦面对大陆政权及其高官,他马上变得温柔敦厚、语带媚腔,偶有批评,也是避重就轻,很礼貌很分寸。

比如在《李熬有话说》中,他骂李登辉是叛徒、骗子、认贼作父,骂陈水扁是“给奴才做奴才的奴才”,甚至把陈水扁贬为“卖牙签的希特勒”。他说:“我讲到这里先向希特勒抱歉。因为希特勒他是能干的人,几乎统治了这个世界,可是这个陈水扁在台湾像个瘪三一样,什么都不能做。”他说陈水扁上台证明台湾是假民主,靠的不是皇权时代的继承、不是战功、不是为民服务、也不是民主选举,而是靠骗:“整个台湾的领导人……他们就靠了一个字就是骗。……从陈水扁以下这批人,他们得到政权是靠一个骗字。”(第一集《我终于有一个机会在这里抛头露面》2004年3月8日)

但他却不解释:为什么在假民主的台湾,他李敖可以胡说八道而无后顾之忧?他还可以在2000年作为总统候选人参选,在2004年以无党籍参选并当选第六届台湾“立委”?也不解释为什么绝大多数民主国家都承认台湾已经是民主社会?难道只因李敖没选上总统或看不上当选总统,台湾选举就是假民主,就是“骗”!

然而,谈到中共政权及其权贵,他却屡屡为独裁政权打压台湾背书,公开为毛泽东时代的荒谬辩护,把暴君毛泽东奉为第一流政治家;他还为六四大屠杀的刽子手辩护,声言“佩服那个三起三落的邓小平”。在《李熬有话说》第14集《由“弃”字识破风凉话》中(2004年3月25日),他说前美国总统卡特是伪君子,因为当年卡特在北京和邓小平见面时,曾批评中国不民主不自由,批评中国的城乡二元户籍制没有迁移自由等;他却夸邓小平近乎无赖的回答:“你要多少人我送给你,你要一百万两百万,一千万两千万我送给你,你要不要?”

显然,卡特说的迁移自由和移民美国完全是两码事,邓小平自知理亏又要面子,也就只能胡搅蛮缠。李敖的评论比邓小平的回答更无赖:“他妈的你一个都不接,一个都不要,你讲风凉话叫我们来承受,我们怎么受的了呀?”

李敖也会谈到言论自由,特别爱谈他当年在台湾争取言论自由的壮举,他曾坐了十年蒋家政权的大牢,他的书曾被查封近百本等等;但一涉及大陆的言论自由问题,他就谈得分外精明。他从不提及大陆的50多年的言论管制、频繁的禁书案和文字狱;他宽容地对待大陆的言论不自由,就连凤凰卫视删节他的电视讲话,也能报以理解的态度。这与他斥责蒋家政权禁书时的尖刻和愤怒,恰成鲜明的对比。

当别人问李熬:你为什么只敢骂台湾而不敢骂大陆?只敢反对国民党独裁而不敢反对更残暴的共产党独裁?如果你生在大陆、遭遇文革,你敢讲这些话吗?

他的回答很技巧,也很狡猾,一反总是自称英雄的习惯,转而公开承认自己懦弱:“人难免有变得无赖的时候,……我今天回想到当年我坐牛棚的时代,我记得我会用一种玩世的方法,逃世的方法,狡猾的方法,技巧的方法来躲过那一劫。所以大家不要假设,我李敖如果留在大陆我做什么,我可能做出一些很卑微的事情来,也能做一些小小的惊天动地的事情来,谁知道呢,这种假设的问题永远没有答案。”(第31集《假如问题永远没有答案》2004年4月19日)

其实,不是“假如问题永远没有答案”,而是“李敖有话说”已经给出了答案:在个人名利驱动下,李大师“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如若李大师反共,别说他来大陆拓展言论市场,“凤凰卫视”也绝不会有他的立锥之地。

2、拿“王八蛋”来自我炫耀

李敖最能骂人,据凤凰卫视2004年3月10日介绍:“经他抨击骂过的形形色色的人超过3000余人,在古今中外'骂史'上,大概无人能望其项背!”由此,五百年来的中文第一写手,又创下了“天下第一骂”的吉尼斯记录。

李敖自称凡骂人必有证据,但其证据不光是用来骂人的,也是用来炫耀自己的才学、人格和名望的,而且时时处处都在炫耀,几乎每骂必自我炫耀。换言之,如果说,李敖的强项是“以证据骂人”,那么,他最为精通的是以骂人来自我炫耀:看,我李敖骂人骂得象无所不知的神。

2000年台湾大选时,李敖明知自己毫无希望,还偏要出来作秀,他的竞选言论,除了一国两制的统一旗子之外,余下的大抵是骂人。为了竞选秀的完美,诺贝尔文学奖也被拉来造势。2000年2月,台湾媒体爆出李敖正式获诺贝尔文学奖审核小组通知,提名为当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据说,李敖作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台湾作家,轰动海峡两岸。

他上了凤凰卫视,自然不会放弃这个向大陆人炫耀的好机会。《李敖有话说》的第一集题目就是“我终于有一个机会在这里抛头露面”,李敖对观众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各位终于看到我了。我在台湾藏了五十五年。”

这样的开场白,似乎他肃然是被大陆长期封杀的作家,但事实并非完全如此。

如果是影视传媒,大概还是事实;如果是纸媒体,显然不是事实。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以来,作为作家的李敖在大陆可谓大名鼎鼎,甚至超过柏杨在大陆的影响,且其大名从来没有消失过,他的各类著作遍布大陆的书店书摊。九十年代中期以来,当反台独成为中共台海政策的核心之后,李敖公开支持“一国两制”的言论,也屡屡出现在大陆媒体上。

李敖话说当年,炫耀自己在蒋家时代如何带头争取言论自由,是两次坐牢的大英雄,其他人都是小兄弟;他写的书如何又多又好,他的被禁之书如何天下第一,他的预言如何准确;在台湾民主化之后,他如何先揭露李登辉、后揭陈水扁,如何成为2000年的总统候选人之一,他的竞选助手的身份如何显赫……,他给自己的定义是:“我又是绝顶聪明的人,好学不倦的人,手不释卷的人,坐过两次牢的人。”

颇为讽刺的是,现在的李敖把陈水扁骂得一钱不值,但他当年曾经支持过陈水扁。为了把今非昔比的变化说圆,他又拿出颇有喜剧色彩的骂人本领:当年我支持陈水扁时,就知道他不是什么好东西,所以我有言在先:“支持王八蛋”。不过,这个李敖眼中的“王八蛋”,曾与他有过“兄弟般”的情谊,却可以作为自我炫耀的绝妙证据。想当年,我李敖是陈水扁等小兄弟的大哥,陈水扁称我“李大哥”,而自称“小老弟”,我是他们的带队的,我出钱让他们办刊物,带领他们“争取百分之百的言论自由”;李敖向观众展示陈水扁早年给他的信,突出的是信中那种毕恭毕敬的语气;陈水扁当选总统之后,还把自传《台湾之子》送给他,上面有阿扁的亲笔:“敖之吾兄雅正。生日快乐,弟陈水扁。”他接着说:在4月25日我李敖65岁生日这一天,他还要送书、送水果、送花,祝我生日快乐。“虽然这个时候我都写了陈水扁的真面目,揭穿他的真面目,把他骂得狗血淋头,可是他还这样子,跟李大哥表示友好。”(第二集《台湾人说他想独立,全中国人民都笑了》2004年3月9日)

那意思,无非是想告诉世人,看我李敖多牛气,即便把陈总统骂个“狗血淋头”,总统仍然要来巴结“李大哥”,你们说他是不是个“王八蛋”!于是,别人对故旧之谊的尊重,就在李敖的冷嘲热讽中,变成了他的自我标榜。

我想,在李敖骂过的三千多人中,被他骂为“王八蛋”的不在少数,而他独独挑出陈水扁这个“王八蛋”炫耀,无非是因为这个“王八蛋”是总统。

这个被凤凰卫视称之为“不可救药的理想主义者”李敖,骂人却骂得这般市侩!如果说李敖是个“不可救药的理想主义者”,那么在我看来,他的“不可救药的理想”就是达到“骂人即炫耀”的境界。

李敖收集各类资料的勤奋和韧性,固然令人敬佩和羡慕,但他收集资料的目的,似乎专门是为了“骂人”和炫耀渊博,用于贬低别人和抬高自己,轻浮得近于猥琐。

不知道李熬在北大、清华和复旦三处的演讲,是否还要开骂,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他决不会把满口脏话丢向中南海。

2005年9月20日修订于北京家中

【独立中文笔会】2007.04.27

刘晓波08年被捕前的最后访谈(续)


李敖北大演讲 高清完全版


(二)李敖在北大如何摸老虎屁股?

1949年后,昔日的“自由摇篮”的北大,被中共改造成今日的“自由坟墓”。

以骄狂著称的李熬走进了“自由坟墓”,想给坟墓吹进点儿活的气息,却要借一连串著名的死人和活人来支撑其话语权,蔡元培、胡适、马寅初等知识名流,毛泽东、周恩来等亡灵,都成为他传播言论自由的道具。他打着红旗反红旗,用毛语录来戏说“言论自由”,进而来预言中共注定灭亡;他用性开放的好处多多来论证言论开放的无害有益,用北洋军阀政府的宽容来凸现当今中共的不宽容;他用老北大的独立精神来抨击新北大的“孬种”,用一系列外国政府屠杀民众的实例来暗示六四大屠杀,以此证明“所有的政府在这样的时候都是王八蛋”;整个演讲的点睛之笔,是他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作中介,引出胡适的思想:争取你个人的自由,就是争取国家的自由。因为,一个真正的开明进步的国家,不是一群奴才造成的,是要有独立个性,有自由思考的人造成的。

我以为,一位男学生的提问和李熬的回答,是整个演讲最出彩的地方。其精彩之处就在于:与其说是向李熬提问,不如说是质问坐在台上的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

那位学生问:“……在今年的早些时候,闵维方书记曾经提出一个观点,大概意思是说对于有反动言论的老师应该清出课堂,我想您对这样的观点有什么评价?”

李熬答:“我觉得作为大学一个特色,什么言论都敢接受,怎么可以叫反动言论呢,怎么可以有言论课堂呢,……所以我认为,在大学里面,没有什么说是可以害怕的,不能讲的,是不正确的。”

在此,我不能不向真正摸了老虎屁股的这位北大学子致意!也顺便向李熬的上述言论表达敬意。

但也必须看到,从凤凰卫视走上北大讲台的李熬,一心想扮演“自由斗士”,却已经丧失了昔日的锋芒。再联系他在清华鼓噪的独裁爱国主义,今日李熬非昔日李熬,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撇开他本人的刁钻习性不谈,仅就他必须面对的压力而论,即便他不怕调戏中共,他也怕驳了老板刘长乐的面子。

曾几何时,面对蒋家威权统治,李熬具有一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概,他的一针见血的文风和不怕坐牢的勇气,堪称威权台湾的自由斗士。然而,台湾民主时代的到来,使李熬失去了对手,尽管骄狂依旧,叫骂更凶,但听众见怪不怪、言论市场萎缩。于是,李熬由自由斗士变成文化刁民,他为反对而反对,他的叫骂不断变味,少了锐气而多了痞气,少了正气而多了邪气。多亏编外央视频道的凤凰卫视的“慧眼识金”,为李熬重新找到了贩卖叫骂的言论大市场。

李熬仍然敢恨敢骂,骂两蒋、骂国民党、骂连战、骂马英九,更骂台独,骂民进党、骂李登辉,骂陈水扁,顺便也骂美国、骂日本,但就是不骂中共,不骂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非但不骂,反而爆夸,从凤凰一直夸到北大。即便在北大戏说言论自由,他也大耍滑头,把自由国家的官民冲突等同于独裁国家的官民冲突,开出如何争自由的犬儒化药方:自由的获得,一要巧妙地与独裁政府周旋,二要与独裁政府合作。否则的话,还会遭到六四式的屠杀。

所以,他用外国政府开枪对付平民来暗示六四,那意思是说:我不赞成政府向民众开枪,也不赞成民众逼着政府开枪。这种各打五十大板的评论,看似公允,实则混淆了起码的是非。六四的是非善恶一目了然,手无寸铁的学生和民众,拿什么逼政府?难道和平表达政治异见也叫逼?事实上,六四屠杀绝非民众逼出来的,而是一贯敌视民意的中共政权的野蛮本性使然。特别是当独裁政权面对高涨的民意之时,暴力镇压便是这个残忍政权的必然选择。而按照李熬的逻辑,只要民众坚持大规模的和平示威,就构成政府开枪的条件。

李熬在接受香港《亚洲周刊》记者童清峰的专访时,一边教导大陆人要“超越六四和回归宪法”,一面为刽子手辩护(转自多维新闻网05-09-23)他说:“六四不能谈,你看邓小平的文集,里面有一篇是对解放军的战士讲话的,他说动乱发生的时候,我们的坦克车不开出来,我们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死了好多解放军,所以才有那个画面出来,穿着白衬衫的那个人挡住坦克车,坦克车有没有压过去?没有。坦克车停下来,不是吗?该为谁平反?要不要为这些被干掉的解放军平反?”

多么会混淆是非的李熬!居然把邓小平为大屠杀作辩护的话当作“圣旨”,把刽子手与被屠杀的无辜民众混为一谈!那么请问李熬:在台湾进入民主社会之前,台湾人能象李熬说得那样潇洒,超越蒋介石政府制造的“二。二八血案”吗?他李熬本人能超越十年大牢吗?而在依然独裁的大陆,六四亡灵还未得到公正的祭奠,天安们母亲还无法公开悼念亲人,许多因六四而入狱的人士仍在大牢里煎熬,赵紫阳的亡灵依然没有得到公正的评价,……你李熬凭什么让大陆人超越六四?

必须承认,对比连战和李熬二人在同一讲台上的表演,连战是被中共操控的木偶,李熬是戏耍主人的戏子,戏子的嘻笑怒骂,当然比木偶的一本正经更讨观众的欢心。但李熬之所以敢摸老虎屁股,就在于他比连战更聪明:1,他在威权时代的台湾就摸过两蒋的屁股,为此坐过十年大牢,并坐成了著名的“自由斗士”,他在大陆还多少具有自由斗士的人望,这是政客连战难以比拟的;2,对中共现政权的两岸政策,他的把握远比连战准确:如果说,蒋介石政权是“独裁无胆,民主无量”,那么,中共现政权就是“武力统一无胆,民主统一无量”,而只能采取硬性的武吓和软性的统战来维持现状。而且,胡锦涛加大了对台统战的力度。

所以,骄狂成精的李熬,早就摸清了中共这只老虎的秉性:中共的恐怖统治,对大陆人是血口大张的“真老虎”,而对外人大都是收起牙齿的“纸老虎”。为了统战的需要,中共对台湾的各界名流,甚至要装成憨态可鞠的“熊猫”。别说现在的连战、宋楚瑜和李熬等台湾名流,就是当年的“大战犯”李宗仁,只要肯于接受统战,毛泽东也会赐予“荣归故里”的待遇。何况,今天的中共政权,毛式霸气少了,邓式精明多了,对外政策的国家机会主义,已经到了“左右逢源”的圆滑程度。

李熬一到大陆,宣称他是值得信任的“自己人”,不断叨念多少人劝他收敛锋芒,否则可能惹麻烦;他在机场表示,想以政治犯的身份去秦城看看,他在北大又说:“我讲这一点很多人提心吊胆,包括我在内,人家说,你到大陆来要不要看长城,我说我可能没上长城先进了秦城。”似乎他在北大摸了老虎的屁股,很可能遭受文字狱的惩罚。

但李熬心里清楚,自己是“外人”,而中共的老虎屁股,一贯是“外人摸得,自家人摸不得”。

比如,仅就这两年而言,大陆的网络异见作家张林、郑贻春和师涛等人摸了,分别被判入狱五年、七年、十年;维权人士李柏光和朱久虎等人摸了,分别遭到九个月、四个月的拘押,才得以取保候审。最近,郭飞雄摸了,再次被送进拘留所。

至于大陆的著名知识分子,他们没有统战对象的身份,自然享受不到李熬的特权,即便他们有心在北大讲台上摸老虎屁股,中共也决不会为他们提供机会。君不见,北大的焦国标在台下摸了,被砸了饭碗,远走美国;青年女教师卢雪松在讲台上讲林昭,至多是轻摸一下,却先遭停课、后遭取保候审的惩罚。

而台湾的李熬被赐予上北大讲台特权,所以,他摸老虎屁股,非但全身而退、无惊无险,反而温柔一摸,名利双收!

2005年9月26日于北京家中

【独立中文笔会】2007.05.08


(三)李敖在清华为“盛世”高歌

李敖在北大摸了老虎屁股,一炮打响之后,他已经完成了事前设计,“自由斗士”的凌空,把政客连战的大陆行踏在脚下。接下来的故事就是弥补北大放言对主人的“大不敬”。

1、中共对李敖的不同待遇

中共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声言:官方没有对李敖施加任何压力;凤凰卫视老板刘长乐也说:官方对李敖“登陆”所表现出的“雅量”,体现了社会的开明和进步。但非常明显的是,与北大的接待规格相比,清华对李敖的接待已明显降格,没有国台办人员出面,校级官僚也缺席,只派出二级学院的院长李强,演讲主持人也变成凤凰卫视的曾子墨女士;在定位上,也不再是清华校方邀请李敖来演讲,而是凤凰卫视请李敖来作专题节目《世纪大讲堂》,只不过本期节目安排在清华而已,如同以往的《世纪大讲堂》都安排在大陆的不同高校一样。后来到复旦也如法炮制,出面主持演讲的是人文学院院长姜义华。

李敖在北大戏说“言论自由”,直播之后就从凤凰卫视上消失,中共媒体全面封杀北大演讲;而李敖在清华宣讲“独裁爱国主义”,录像在凤凰卫视上不断重播,大陆媒体跟着热炒清华演讲。

受到压力而有所收敛是一回事,讲什么内容是另一回事。李敖如若不想主动献媚,他在清华完全可以讲选择其他内容,而不必专挑独裁爱国主义、实质上是爱党主义来声嘶力竭。清华演讲并不完全是压力下的变脸,因为,四百集《李敖有话说》已经证明:李敖的大中华情结和力捧中共都是一贯的,基本与政治压力无关。所以,仅仅时隔一天,北大的自由主义课堂变成了清华的独裁爱国主义课堂,嘻笑怒骂的批判变成了忸怩作态的媚眼,精明的骄狂变成撒娇的痞气。

2、李敖的盛世与大陆异见人士的文字狱

李敖在清华表演不再摸老虎屁股,而是温柔地按摩虎头,再唱《李敖有话说》的独裁爱国主义媚曲:结束中国近百年来挨打挨饿历史的唯一功臣是中共。只有中共才能使中国真正地富强起来。他大声感慨:“现在是中国自汉唐以来所没有的一个盛世。”是史学家钱穆所期盼而没能看到的“汉唐以来所未有也”的盛世,“今天告诉各位,我李敖亲眼看到了。”

他谈起中国人没有裤子穿的穷,1949年前的穷,要怪万恶的旧社会;1949年后的穷,不怪国共内战,也不怪中共,而只怪蒋介石。因为蒋介石逃往台湾时,炸毁了大多数基础设施,搬空了国库里的金条,还留下300万反动分子捣乱,能不穷吗?李敖在凤凰卫视的《鲁豫有约》作嘉宾时也说:“中国曾经经过那么穷苦的日子,现在虽然还是会穷苦,但比起以前真是程度不同了,感谢中国共产党!”

那么,毛泽东发动的大跃进饿死几千万人,那是中国历史上饿死最多的人祸,大概在人类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而老毛还要向出口粮食,以换取苏联对中国发展核武器的支持。我想,自称熟悉历史的李敖不会不知道,但他就是一字不提。

李敖的这套说辞,与大陆影视剧中以古颂今的古代盛世,与春节晚会的盛世主旋律完全合拍。比如,2005年春节晚会,开埸歌舞名曰:《盛世大联欢》;收场节目名曰:《盛世钟声》,首尾呼应地突出当下中国已步入“太平盛世”的主题。

李敖向清华大学生灌输的独裁爱国主义,也是每年七一、十一等中共庆典期间官方宣传的爱国主义——爱国等于爱政权,爱政权等于爱党。近些年七一庆典,官方的舆论造势的重点之一,是强调年轻人积极要求入党的人数大幅度上升,特别要突出在校大学生入党人数的增长。官方媒体报道说,在校大学生要求入党的比例已高达百分之六十,这一数据又恰好与另一调查数据相当:年轻人拥护中共的比例高达百分之六十五。至于入党和拥护党的理由,报道的侧重点也有理想转为务实:既不谈中共的宗旨,也不谈远大的共产理想,更不谈党的斗争精神,而是绕了一个很大的弯,著重谈论中共的丰功伟绩,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邓小平领导“中国人民富起来了”,江泽民领导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胡锦涛领导大中国的和平崛起。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共,创造了国力增强、国威提高、国家崛起和国民富足的醒目政绩,对年轻学子越来越具有感召力。

在复旦的演讲,最信口雌黄的献媚,是他大夸中共的政治开明:“为什么我说这次回来要看秦城监狱呢?大家知道我的意思吗,至少我在秦城监狱里面看不到政治犯,我觉得这是中国最大的进步。”

六四后的秦城监狱,曾关过一大群政治犯,我是其中之一。现在的秦城监狱里是否还有政治犯,我无从考察。但仅就北京二监关押的政治犯而言,我知道起码就有:“自由民主党案”中的胡石根,“新青年学会案”的杨子立、徐伟、靳海科,民主党案的何德普、查建国、高洪明等人,他们的刑期,少则八年,多则二十年。

同时,就在李敖高歌中共盛世的前一天,即2005年9月22日,大陆异见作家郑贻春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七年徒刑。其他的还有,优秀新闻人俞华峰和李英民,分别被判八年和六年徒刑;程益中先生也被关押了四个月;异见作家张林和师涛,分别被判入狱五年和十年。中共监狱关押的网络作家和记者为当今世界之最。

近两年,中共政治迫害的黑爪越伸越长,帮助底层人士维权知识分子和律师也屡遭关押。律师郑恩宠被判三年徒刑,法学博士李柏光和律师朱久虎,分别遭到九个月、四个月的拘押,才得以取保候审。最近,郭飞雄因参与太石村维权,被送进番禺区公安局的拘留所,还有二十几位村民也身陷囹圄。山东的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在北京被绑架,押回山东后,至今仍然遭到软禁。

3、李敖对国共的双重标准

按照李敖的标准,主权独立了,经济腾飞了,百姓温饱了,就是“汉唐之未有之盛世”。那么,在李敖本人遭受政治迫害时期,蒋家父子领导下的台湾也应该是盛世了。

李敖的书,在1966年第一次被禁,从此他的书就不断地遭禁,先后被禁过96本;他的人也不断遭到人身迫害,1971年和1982年,他先后两次入狱,加起来蹲了十年大牢。而李敖受迫害的这段时间,正是台湾经济起飞、民众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的阶段。从1965年到1972年,台湾工业的平均增长率高达19.5%,工业产品出口年均增长率超过25%,由蒋经国主持的“十大建设”,也开始于1973年,标志着台湾经济的辉煌成就。

国民党政府领导下的经济腾飞,改变了台湾的实力和台湾人的生活。从1951年至1989年的38年间,台湾国民生产总值从24.6亿美元增至1283亿美元,增长52倍;人均国民收入从137美元增至7518美元,增长53倍;外贸总额从1.97亿美元增至1184亿美元,增长601倍;1989年台湾外汇储备达774亿美元,仅次于日本,居世界第二。由此,台湾迈入了“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的行列,与南朝鲜、香港、新加坡并列,被称为亚洲“四小龙”和“经济奇迹”。

可以说,李敖遭受政治迫害时期的台湾,与现在的大陆非常相似:经济高速、收入猛增、生活改善和政治独裁、权力高压、政治迫害并存,但国民党政府的独裁力度远不及现在的大陆,而现代化水平却远远超过现在的大陆。何况,老蒋死后,小蒋便开始了一系列渐进的政治改良。到1983年李敖第二次出狱时,离台湾解除戒严、开放党禁和报禁的1987年,只有四年了。

按照李敖在大陆宣讲的盛世标准,这个时期的国民党政府,更有理由被称为创造盛世的执政党,因为它不但创造了经济奇迹,而且创造了政治奇迹,应该被李敖称为双重盛世才对。

但李敖非但从未把这一时期的台湾称为“盛世”,反而依然是用最激烈的叫骂抨击两蒋。如果从李敖在这段时间里备受文字狱之苦的角度,可以对他的叫骂给以同情的理解、甚至认同,但同样是威权政府,且中共独裁远比国民党独裁厉害,而李敖却高调赞美中共而刻毒贬低国民党。

这样的双重标准,既是旁观的冷漠,也是没心没肺的献媚。

如果真像李敖自称的那样,他真是自己人而不是观光客,他应该一直生活在大陆,且因发表异见而进过他向往的秦城监狱;他也应该参加过八九运动,且亲历过六四屠杀;那么,李敖还会在清华的讲台上大谈什么“汉唐以来所未有也的盛世”,而无视大陆仍然频发的文字狱吗?

他不是自己人而是外来的观光客,是中共优待的重量级统战对象,是摆给台湾人看的政治花瓶,与每年坐在大会堂里的政协委员的花瓶功能相比,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他的大陆行,与大陆民众没有多大关系,而与中共的统战策略密切相关,也与他扩展自己的言论市场息息相关。

这些被李敖忽略的大陆政治犯,都是李敖标准的盛世的祭品——向政治冤狱的制造者中共献媚的祭品!

2005年9月28日于北京家中

【独立中文笔会】2007.05.10

李敖复旦大学演讲 凤凰完全版


刘晓波:李敖的献媚和自媚(单刃毒剑59)

(四)李熬的献媚和自媚

1、李敖向中共权贵献媚

李敖是个患有畸形自恋狂的戏子文人,无论走到哪,也无论讲什么,他都忘不了贬低别人和抬高自己,那种自我炫耀的无耻劲头,真是世所罕见。

然而,骂遍天下的李敖,独独对中共及其领袖不骂反夸,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再到胡锦涛,从第一代夸到第四代。在凤凰卫视上夸还不算,来到大陆也要继续夸。

李敖在三所高校的演讲,主题之一是高调赞美中共的各代领导人,频频引用毛泽东的语录和诗词,周恩来和邓小平的话。在北大,他高调赞美毛泽东、周恩来和邓小平,顺便向胡锦涛献媚,拿出京片子的“自来熟”做派,称胡锦涛为“小老弟”,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当胡锦涛请我做北大校长的时候我就来了。”

如此献媚于当今中共党魁,已经近于顽童向大家长撒娇了。

在清华,每当李敖讲到煽情的爱国主义,都能得到台下最热烈掌声。与他对北大的尖锐批评相反,他对清华的态度却是百媚千捧。李敖在北大演讲时贬低唯物主义而抬高唯心主义,但他在清华却变成了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反复强调只有务实才能强国,清华的传统是务实;他礼赞清华“务实爱国”之校风,他说他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人开始务实了,看到从清华走出了务实的国家领导人。

在复旦,李敖继续清华演讲的主题,夸盛世,夸邓小平,夸现在中共领导人“务实”,希望“我的小老弟胡锦涛真的风流一点。”

即便面对台湾媒体的采访,李敖照样赞美现任中共党魁和总理。他在2005年09月27日接受台湾《联合报》采访时说:“国民党说暴政必亡,没有这回事,中共严密的不得了,不会亡,只有承认现实,大陆高层做坏事的人几乎没有,胡锦涛规规矩矩,要承认。”“温家宝走了一千五百个县市,十分规矩的一个人。”

因为,他还舍不得凤凰卫视的言论市场。

2、李敖的自我炫耀

李敖自称要与同在北大、清华演讲的连战、宋楚瑜作“演讲比赛”,要让连和宋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演讲”。

所以,他在北大的演讲,再现了他用骂人来自我炫耀的小聪明,一开场就拿在同一场合演讲过的连战开涮,让连战在女厕所例露怯。可怜的连战,先是自愿充当胡锦涛的统战工具,继而又被迫充当李敖的垫脚石,为了把连战踩在脚下,李敖只能“以怨报德”,不理会中共对他的万千优惠,而要安全地摸一下老虎屁股。

李敖当然最想夸的是他自己,而且专找名人来当垫脚石,早已作古的史学家钱穆先生,在台湾、在凤凰卫视,已经多次被李敖当作垫脚石,大陆行也两次当了李敖的垫脚石:“我在中学时候写文章批评一个教授,他后来写信,他很谦虚地给我回信,”这段佳话已经成了李敖生命词典中的“典故”,动不动就拿出来用于自我炫耀。时隔仅一天的北大和清华的两场演讲,他就给听众讲了两次这个典故。

他捐款给北大为胡适塑像,1500倍还胡适当年给过他1000美元的人情债,他在北大、清华和复旦三次演讲中,三次提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多次提及。比如,他对《亚洲周刊》的记者童清峰说:“当年胡适在我穷困的时候送了一千元给我,这次我捐了一百五十万台币给胡适立铜像,相当于三十五万人民币,一百五十万比当年的一千元,物价指数是一千五百倍,我还你的情,这个情还得之高明,还到北京大学去了,在共产党这么多年打击胡适、冷落胡适,北京大学这几年有蔡元培铜像、有李大钊、毛泽东、马寅初、西班牙赛万提斯,有这些像的时候,没有胡适的像,我李敖捐了这笔钱要给胡适立铜像,你想想看这涵盖多少意思,我跟胡适四、五十年结这个缘,他借我的钱一千五百倍反射在这个铜像上。”

清华学生也很知趣,提问时个个投其所好,几乎所有人的提问都以“大师”之称开始,先用肉麻的献媚开场,再奉上拍马屁的问题,直到最后向李敖赠送礼品,都离不开吹捧“李大师”的拳拳爱国之心。有几个学生的提问,已经不是问题而是在大师面前撒娇。

一个女生说:“我觉得我们是以清华最热烈的双臂来拥抱您,欢迎您回到我们祖国的组织,欢迎您回来。……通过刚刚短短几十分钟的讲演,我们非常深刻领略了您的语言风格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可能我们更加喜爱您的是您对我们祖国的认同和您的爱国之情,我们真的感觉到您的拳拳之心。”

一个男生说:“……非常喜欢看您的《李敖有话说》节目,在这个节目里面,我经常看到您穿一件红色的外衣,因为今天您为什么没有穿,这件外衣对您来说是有什么特殊的含义?”

唯一尖锐点的问题是一个女生要求李敖向北大道歉,因为李敖用“孬”贬低北大,而“‘孬’在北京话中是一个非常严重的贬义词,我觉得对主人不够礼貌,……”李敖也只好委托这位提问人向北大致歉。

于是,李敖在台上向中南海的新旧权贵撒娇,清华学生在台下向李大师撒娇,李敖的表演就在台上台下的互媚中结束,堪称“超级圆满”。

清华人用提问献媚,并不令人吃惊。“谄媚于上”是中共文化的最大特色之一,大陆电视主持人最拿手的技巧,就是用提问来向嘉宾献媚,每个问题都是一次献媚,随着问题的不断提出,献媚的力度也节节攀升,直到夸得嘉宾笑成一朵花。所以,向权势者和名流献媚早已变成中国人的第二本能了。在一向极左、培养众多高级奴仆和官僚的清华,学生们学不到真正的人文精神,而只能学到奴才的处世之道,毫不奇怪。

靠叫骂起家的李敖夸清华,直接夸到毕业于清华的中共党魁胡锦涛等政治局高官,如此献媚也不令我吃惊。从几百集《李敖有话说》的节目中,我早已领教了李敖献媚中共的高超献媚,夸起毛泽东和邓小平来,技巧之高超令他的叫骂黯然失色。

更令我作呕的是他近于无赖式的精明,为了让肆无忌惮的媚相不太难看,他又在独裁爱国主义的煽情中撒上点自由主义的味精。比如,他再次讲到自由主义,讲宪法上的公民权利清单,还修改了富兰克林名言:“富兰克林讲了一句话,非常动人,他说,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是我的祖国。……这句话要被我李敖改写,怎么说,这里是我的国家,我要使它自由。”“……自由不在外面,自由在我们眼前,经过我们的努力自由会实现的时候,为什么我们要跑?”

如果说,李敖在清华和复旦讲台上的献媚表情,是为了继续他的拓展大陆言论市场之旅;那么,他在北大的“摸老虎屁股”,绝非出于他的公共知识分子良知,而是出于他的政客式文人的精明!他知道,在大陆政权的眼中,他是铁杆的反独派和拥共派,所以才有此次大陆行。或者说,此前的一年多时间,他在凤凰卫视上的极端媚态,早已为他来大陆摸老虎屁股积累了足够的免罪资源:

一方面,他是台湾唯一赞成“一国两制”和“反分裂法”的名流,他把毛泽东捧为最伟大的全球战略家,甚至高喊毛主席万岁;他自称最佩服三起三落的邓小平,甚至为邓一手制造的六四大屠杀辩护;他说胡锦涛的对台新策略很高明,硬的更硬,软的更软,让阿扁及其幕后老板美国,双双手足无措。

另一方面,他痛骂台独分子,把陈水扁贬为“卖牙签的希特勒”;他痛骂美国和日本,把布什政府比作魔鬼撒旦,把恐怖分子称为舍身成仁的英雄。

有了这种符合大陆“政治正确”的立场,有了这些“媚态”表演垫底,李敖自然有充分的安全感。而如果中共对“李狂人”摸屁股之举,愤怒得失去理智,那就正中了李敖的下怀。在台湾蹲大牢蹲出“一世英名”的李敖,巴不得中共对他下点狠手。在李敖与中共的博弈中,对于“坐牢也成精”的李敖而言,进秦城是最高圆满,中断大陆行次之,取消余下两场演讲再次之。三种惩罚中的任何一种,就将成倍地放大李敖大陆行的收益。

然而,中共现政权计算统治的成本和收益的狡猾,决不次于李敖筹划个人名利最大化的精明。出于统战台湾名流的政治需要,明星文人兼立法委员的李敖,即便讲的再放言无忌,甚至直接骂到当今权贵的头上,中共的应对至多是比现在更严厉的言论封杀,让李敖大陆行在媒体上变成新华社的简短通稿,而决不会再有更严厉的措施。所以,不要说送李敖进秦城或中断他的大陆行,不在中共的考虑之中,甚至取消他在清华和复旦的演讲,也不会在考虑之列,反而是让“李大师”继续前呼后拥的“神州文化之旅”。

如果说,此前的连、宋都踏了北京红地毯,付出的代价是忍受“胡锦涛通吃”的零和游戏;那么,现在的李敖没能享受红地毯的尊贵,他就让中南海付出容忍他摸屁股的代价,用培养高级奴才的翰林院的讲台,来复活早已淡出公共视野的“自由斗士”形象。如此一来,没有红地毯的待遇,反而变成名利最大化的资源。

李敖大陆行,与其说是“文化之旅”,不如说是“利益交易”之旅,李敖借此来拓展大陆言论市场,中共借此来拓展台湾统战市场。所以,中共不得不容忍李敖在北大表演的“言论自由秀”,就是中共为获得统战政治利益而必付的代价。

清华学生大肆吹捧李敖的“拳拳爱国之心”,并献上象征着架起两岸统一的礼物:一座桥的设计模型。但我看,李敖来大陆,无心为两岸统一架桥,却用心拓展自己的言论市场。

2005年9月28日于北京家中

【刘晓波文选】

【独立中文笔会】2007.05.1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