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兽爱智慧
野兽爱智慧

阅读·实修·转化

358 我的父亲母亲|这一世,女人一定要靠自己?

无名氏 陈寿文 1周前


亲爱的爸爸——这个议题,在我此前四十六年的人生中,从来没想过会发生在我的身上,甚至觉得肉麻至极。父亲——我的评价是懦弱,自私,没有担当的窝囊废!

自小的印象里,我成长在一个由母亲含辛茹苦,艰难度日的一个压抑环境里.家里子女四个,在当时的那个封闭环境下,我们算是子女多、压力大的家庭。

父母都在国营企业里当普通工人,两个人的工资薪酬养育四个孩子算是捉襟见肘,父亲一直在企业里担任无关紧要的检验员岗位,懦弱无能,与领导相处关系紧张,常常嘴贱口无遮掩说些得罪周遭人的话,涨薪提级永远和他无关,下班回到家,油瓶倒了都不会扶,至于他在忙什么,我尘封的记忆里真的想不出什么。

除了把工资一分不剩的交到母亲手里,提供支撑一个家庭的必要开支,他只告诉我们要读书,读书才会改变命运。至于其他的在这个家庭的作用我留下的印象几乎是空白的。

相对而言,母亲泼辣隐忍,家里忙忙碌碌,还经常在外面帮他擦屁股,性格刚烈的她有时竞会低眉顺眼的絮语委婉巴结领导,碰到欺负父亲太过分的人和事,有时会撒泼打滚骂街或拼命来维持一家人的尊严,我的童年就是这样,小心翼翼的观察,刻骨铭心的成长。

所以,除了对母亲分外的同情之外,也对父亲多了一份轻视与怨怼。

从记事起,父母一直在争吵不休,引发事件的原因都是芝麻大的琐事,等我们长大了,成家了,她们老了,依然是战斗不休,相爱相杀。

我在十多岁的时候,曾经认真思考过今后要找的伴侣,绝对不能是父亲这样的人,没有责任心,不干任何家务,嘴巴八卦,天下事尽在他的嘴巴里讨论,碰上真格的了认怂懦弱,这样的男人,绝不是我选择的对象!!

总之,父亲的负面影响,幻灭了我人生最初对男人所有幻想,可以说,摧毁了一个少女对异性对所有美好想象。也让我从小就明白,这一世,女人一定要靠自己!

现在两位老人都84,85岁了,靠着我住在宁波,为了让母亲看到我的争气与孝顺,我把他们从老家偏僻的县城,接到了身边,买了房子,提供优渥的物质生活,甚至为了方便照顾二老,我将退休的哥哥嫂子也接到了宁波,买了他们隔壁的房子,每个周末我过去看看他们,满足他们含饴弄孙的期盼。

父亲怕我,家里的每个成员都怕我,我在家族里是代表权威,在父亲面前我常常不留任何怜悯的挖苦与呵斥他,我说的话他都听,说多重的话他都不生气。他总是和母亲讲我是刀子嘴豆腐心。

但我知道,我是认真的,即便对他所有的好,这一切的初衷都是源于我对母亲的同情与感恩,包括我所有给父亲买的名牌衣服,鞋子,营养品的背后,都源于照顾母亲的面子而不是心甘情愿的。在内心深处,我依然讨厌那个已经进入暮年的老头。

我的爷爷,死在日本人手里,尸骨无存。二岁丧父的父亲长相俊美,自小聪慧过人,在东北贫瘠的山村里靠着同母异父的哥哥嫂子抚养,生活贫苦异常,常常被哥嫂打骂,果腹都难以维持,更别提上学了。

解放前几年镇上开了学堂,他趁着放牛闲暇跑到学校,在教室外的墙下听教书先生讲课、用地上的石头子学会了写字,就这样艰难的长到十三岁,竟然考了县城第一名,顺利的进了新中国抚顺的国营大工厂当学徒工,学满三年成为了光荣的国企工人,彻底摆脱了大山深处的贫苦与禁锢多年的哥嫂。

我以前对这些往事不以为然,甚至一直以为现在这个迟暮的老人能健康的,无忧的活着,就是他极大的福份,直到我遇到了我的占星老师,才开始重新审视我那个原生家庭,以前构架出来的印象彻底坍塌了!

本命盘里,冥王天秤落四宫,我与父亲的课题自小就摆在那里,看见或无视都摆在那里,父亲身上的懦弱胆小,自私无为,其实都源于那个苦难岁月一个幼小心灵拼尽全力抓住生存之绳的自保行为啊!

他喜欢物质享受是源于他太渴望了!饿怕了!冻怕了!被人骂怕了!苦怕了!无助怕了!一想到这些,我仿佛看到一个堕入无边无际的冰窟窿里无声压抑而不敢放声恸哭的灵魂在望着我!

而我,作为一个他给予血肉的子女,至今还在责备他的无能,还在责备他的没有担当,在他迟暮之年依然给他类似童年生活所遭受的冷漠无情一样的打击与折磨,这是何等的残忍与恶毒。对于父亲而言,这是何等的悲伤!

这几日我一直在深深的忏悔与自责中度过,甚至周末都没准备好如何去面对父亲,惶恐与不安,渴望与迟疑,我在情感拉扯的漩涡里还晕头转向,更多的是羞愧与苦痛折磨这良心而裹足不前。

但有一点我非常确定,他能在85岁高龄依然健康的活着,一定是在等着我,给我忏悔与改正的机会!这是上苍在眷顾我!给我这个机会,这个礼物我要怀着万分的感恩之心接过来,好好去打开来。

在生命静幽的长河之堤,父亲在尽头,我在这头,他充满爱意的看着我,静静的看着那个忏悔的灵魂在靠近他,满怀豁达的等着我张开双臂去拥抱他,这,是我的福报!

2018-05-30


越过山丘

2019年仲夏的某个夜晚,闲坐母亲家中,我曾经很认真的问着84岁的老母,此生,是否有过什么遗憾?母亲不假思索的说“没有了”。两个月后,母亲脑梗在酣睡中溘然长逝......

我曾经设想过无数种母亲去世的场景,独独没有料到,老母亲从清醒到昏迷,我却不在身边。深夜接到大哥电话,我清冷的告诉大哥先送ICU,务必保证我赶最早的一班航班赶回去见最后一面,叮嘱再三“绝不插管,绝不受罪....”

是夜,与好友静坐在酒店床前,她担心我突遭变故的情绪,一直守着,静数着时钟的移动,收拾行李,给孪生姐姐打了几通电话安抚情绪,熬到凌晨四点,我坐上出租车赶往机场。上了飞机,升舱到了头等舱,好好睡了一觉,我知道,后面我会连续多日无法入眠。

从ICU到母亲咽气,我守在外面两天三夜,没有一丝悲伤。看见没了呼吸的老母,我将脸庞贴在她的脸上来回蹭搓,用手指轻轻梳理她自来卷的头发,合上母亲微张的下颌,姐妹们帮母亲穿上寿衣,摸着母亲依然如凝脂般的丝滑温热的皮肤,甚至还笑着对她说,“老太太!儿女都在跟前儿,往生了!别想我们,走就走个痛快!”.

那段忙碌的日子,体力出奇的好,与前来吊唁的朋友还能调侃寒暄,呼朋喝友的张罗白事宴席。接着是在寺庙里49天的七七祭式,大多数的仪式,都是我一个人,带着祭品,鲜花与和尚师父念经磕头,兄弟姐妹们都要忙工作,我安慰他们不必请假,心意要紧。最后还和寺庙的主持,处成了哥们儿,破例给老母在寺庙供奉了永久牌位。

我不难过,一点都不!在处理丧事的过程中,姐姐们呼天抢地的悲怆,我没有,独自跪在ICU的门口不断的祈祷和磕头,希望母亲走的快一些,不要再有一丝留恋;入殓前,家人扶着腿脚不便的老父亲见晶棺里的母亲最后一面,他对母亲说的唯一一句话“你欺负了我一辈子!”

大哥和姐姐们又悲又怒,怨怼父亲的绝情,我也不怨;母亲上山,当鞭炮响起,兄弟姐妹们哭嚎震天,我连一声哽咽也挤不出来,我知道,我不难过!

48年的人生旅途,第一次面对至亲的离世,我竟然如此冷酷和清醒,那可是养育并给我血肉身躯的母亲大人啊!

但是,这半年的漫长黑夜啊!我时常看见母亲大人年轻时为了给一家老小贴补家用,在锅炉房拉煤车卸货;看见冬日凌冽清晨,她敲开冻得石头一样的煤球生火给我们做饭;看见当父亲又闯祸了,她不顾仪态去撒泼打滚还击那个欺负父亲的某个领导;看见她与父亲争吵时,绝望而压抑痛哭的背影.......

我那一生要强,憋屈而倔强的母亲,那个一辈子得不到内心所爱孤独的女人,那个如此不甘心又拼命追梦的的女人,那个到了迟暮之年靠着儿女们体面孝顺的女儿的骄傲之气撑下去的女人,这次是真的走了.......!

我是你最心疼的小女儿啊,我还没来得及带你好好尽孝,你就如此决绝的走了!

四个孩子,每次您来我这里可以毫无顾忌的翻看冰箱,好吃的好玩的你说拿就拿;

每次给您的红包,唯独我的红包你会咧开嘴笑着说“小四儿赚的最多,她给的我就要”;

每当我说带你去旅游,你不会找借口推诿,怕麻烦儿女,高高兴兴的一同前往;

每次买了贵一点的好吃的好穿的带给你,你会一边蹬鼻子瞪眼的挑剔说瞎花钱,一边统统收下放在自己的房间;

每次与父亲争吵之后,你第一个诉苦的就是找小四儿;

每次父亲耍脾气,离家出走,惊慌失措的你想着第一个打电话求助的也是小四儿啊……

这个苦难的世间,千百万的原生家庭,都有着那么多无奈而无解的情感纠缠,最懂您的,应该就是小四儿了吧?还记得临走时我亲吻着您的唇说的话吗?

“来世不再聚了,做您的女儿太累了,您的掌控和强势,让儿女的心太苦了!可是,妈妈啊,我如此深爱着您,您让我这一颗浮萍般的孤魂,今后该如何安放?!!!”

您一定是看到了我的灵魂在与您告别,走的如此痛快和干脆吧!这一世的爱,我们彼此也算是痛快淋漓了。母亲,我愿未来无数个夜晚回忆我们度过的温馨帧页,如浩瀚星空里的点点星光,一颗一颗陪着我数着度过不眠之幽谷,我也想和您,坚决道声“永别了!”

这人世的故事,大多就是平淡无奇,却在每个种子下演绎出难以名状的纷乱繁杂,结出姿态不一的果实,就如同人的情感,复杂而矛盾,厘清道尽怎可亦然?

一个小小山丘,拼劲了半生的力气,也难以逾越,留下怅然的遗憾和释然.......

2020-3-31

野兽电台第五期,就在明天哦🎙️


死亡不是悲剧,而是恩宠👇


延伸阅读

灵魂占星个案咨询 | 从星盘看你今生的成长功课

疗愈身心的心灵自由号,4月1日启航,预售船票,速速抢位

在相对之爱中成长,在绝对之爱中觉醒 | 《野兽爱智慧

超个人心理学的内涵与洞见 |《野兽爱智慧》

深度占星学:业力与转化|《野兽爱智慧》

让数字呆在数字的世界,让生命成为生命的主人 |《野兽爱智慧》

身在,心在(Wherever You Go,There You Are)|《野兽爱智慧》

阻碍个人潜能发展和人格成长的四种因素 |《野兽爱智慧》

从别人的讲道中是无法求得解脱的 |《野兽爱智慧》


精选留言

1.野兽爱智慧•陈寿文:

佛教说:「菩萨畏因,众生畏果。」因为菩萨在因的阶段,就已经晓得造因的可怕,所以祂谨言慎行,而不是等到果报来临的时候才害怕,所以相信因果、了解因果以后就懂得珍惜生命中的每一个当下,广结善缘、多种善因。了解因果以后,更能勇敢的去面对因果,甘心承担因果的责任。因果是好的,成功的时候你不会自满;果报不如人意的时候,甚至于使人痛苦的时候,你也能够释怀,而能够积极的偿还,自然可以减少很多无谓的烦恼,要知命、认命才可以造命。

作者回复:我们常说要广结善缘,你对所有的人以及有情无情的众生,都存一个结善缘的心的话,那你的互动自然就是一个正面的;如果你觉得一切都应以你为主,你不管别人怎麽看你、不管别人的死活,你的互动当然是负面的。

2.马恺悦:

看着文字,泪水直流,脑海中显现出自己的原生态家庭的一幕幕……我本命盘里冥王天秤落四宫。

作者回复:需要面对表面和谐下面的真相。

3.🌸🍀幸运儿(朋友):和我的父亲母亲有几分相似,看的泪水直流

作者回复:上一代父母有共性,都是集体主义文化养育出来的

4.野兽爱智慧•陈寿文:

这是2018年5月心灵自由写作群的一位学员的作业,因她要求匿名发表。所以作者取名:无名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