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展
學展

學展,政治工作者。台灣中壢人,是七年級也是90後,關注數位產業、台灣政治、媒體、兩岸議題。

對於不同階級,我們應該學著設身處地思考

粗魯地說,「關心社會」這件事情本身就是帶有階級性的。經濟無虞、擁有文化資本的族群,較有機會參與社會運動,但這樣的偏誤,可能會造成一種「菁英的凝視」的問題。

要掙脫這種視角,最直接的方式大概就是「跳進去」,去經歷看看另一種人生,或至少主動去聽跟自己生命經驗差很多的人的故事。

這篇是一個心理師到早餐店打工兩個半月後,寫下的紀錄,裡面提到:

很多修改的方案,都是「菁英的凝視」。一種沒有在對方的處境裡指手劃腳的感覺。

正如我還沒到早餐店幫忙以前,面對別人說早餐店人手不足,只會簡單的想「就請人阿」、「不然一定是薪資太低沒有人願意去」、「沒必要做這麼多客制化浪費力氣」、「孩子幫父母親忙也是天經地義」,卻忽略早餐店的確有許多不易請到人的難處,而薄利的店家也很難提供更高的薪水,不做客制化有點不近人情,孩子也是獨立的個體不喜歡被店裡綁著而失去上學的自由。

這麼一遭, 讓我謙卑了些,對過去許多脫口而出的話感到羞赧,也對 「提出解決方案」感到應該更謙遜、更依著對方的處境去思索 而非總是期待對方像是有金手指的人物一樣,永遠有用不完的體力與精神去構思革新的方式。如果自認是長於思考的菁英,這或許是該擔負起的責任。

以往不會特別痛的勞健保費,現在看到繳費單、要從口袋裡拿出 1500 的時候會開始很認真的想 「我繳了真的領得到嗎」;老爸一臉幸災樂禍的拿著繳稅單、電話費帳單給我時,我會一反過去一拿到就繳費、避免自己忘記的習慣,而是能拖則拖、多留一點錢在身上 ,沒事幹嘛先繳阿!?以往總是為了趕時間出門搭小黃、搭高鐵,現在一換算下來就覺得難以忍受像是心頭割肉,「這張票我要做十幾個小時」…Orz,我寧願慢慢搭國光號。

時薪 115 的生存處境:一個心理師的反芻

https://buzzorange.com/vidaorange/2015/05/18/115-per-hour/

我活在PR值90的人生泡泡裡,直到被「有故事的人」撞破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5269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