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展
學展

學展,政治工作者。台灣中壢人,是七年級也是90後,關注數位產業、台灣政治、媒體、兩岸議題。

對於政治,我們應該更加關心

關於21世紀的台灣民主運動/社會運動,是以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作為「集大成」的代表,我想這應該不太會有人反對。

那段期間,捲入了許多原本不關心公共事務的「素人」。在這個「覺醒」過程,每個人都有一段屬於自己的故事。我當(2014)年去採訪青年運動者的時候,也特別喜歡問這個問題。因為所謂的「社會進步」,具體來說,其實就是每個人心理價值觀的改變。

台灣政治光譜基本上就是藍綠、統獨。所以這些「覺醒文」有不少的起手式都是「我是前689」、「我在2012年投給馬英九」,當成對過去「錯誤」的「告解」。

在這樣的教育、家庭背景下,我變成了一個不關心政治的人,不關心到我甚至沒有意識到「我不關心政治」。我以為我很關心社會,因為我仍然會對社會過得不好的人感到難過、想幫助他們,但是大部分的時間,我專注在自己的生命中,過去十年的時間裡,我花了很多的心力在追求自己想要成為一個表演者、文字工作者的夢想上,政治真的離我很遙遠,我對政治的印象就是高中時發生的扁案槍擊、紅衫軍,還有立法委員在電視上打架叫囂的畫面,民主的意義簡化到就是我可以投票,選班長、選學生會長、選市長、選總統。

經過這幾乎一輩子的累積,到2013年洪仲丘事件以前,我是個搞不懂政黨票是拿來做什麼的人、我是個總統大選時,會照著家人建議投票的人,我是個曾經對於邱毅有些好感的人,我是個在跟朋友討論家庭政治頃向時,會用奇妙的心情說出:「恩,我們家也是偏藍的」的人,但其實當時的我,對於什麼是「藍」,「藍」代表什麼跟本不清處,因為我不關心政治嘛!

當時,我也以為,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是地名,中華民國是台灣的國號,對於「台灣獨立」完全不明白,只覺得,台灣有自己的憲法、貨幣、法律,做生意的從國外進口東西也有關稅、要過海關,為什麼還會說台灣不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呢?而這些是誰告訴我的?是我的家庭、我的課本。

一位前689的告白:從選民到公民。

https://disp.cc/b/163-96wy

一年前,我是一個泛藍、支持服貿通過的商學院學生

https://buzzorange.com/2015/03/18/318-one-year-yutin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