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兽爱智慧
野兽爱智慧

阅读·实修·转化

致贝壳大人:三生三世|《野兽爱智慧》

撰文:野兽爱智慧

2016年10月31日加入了好报吴阿仑兄组织的第十期30天写作群,要求每日都写500字以上的文字,坚持三十天。管理员胡霜说第一天可以自我介绍为主题写作。于是将2009年6月写的《我的“”讲座族“”生活:从小资生活到精神生活》加以修订,当做第一篇习作和自我介绍。

第二天群里推荐的主题是:写一写你在写作群认识的队友。我第一次参加,对队友不大了解。第二篇还是写写我的对象贝壳大人吧。

2016年的3月8日和9日曾经写过一篇微信《致贝壳:三生三世 》。今天是11月2日,日子又过去了小八个月。贝壳也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读完了国际政治的硕士,今年九月去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读比较政治专业,这是她在伦敦读的第三个硕士。2003年她人大中文系毕业后,去了伦敦大学学院(UCL)读了比较文学硕士,回国后从事媒体事业。从《上海日报英文版》记者,《中国青年报》的子报《青年时讯》记者,和讯网读书频道编辑,《周末画报》记者到《经济观察报》书评主编,十年媒体生涯之后不想继续从事这个行业了,故而选择出国读书并转换专业。

野兽和贝壳第一次邂逅是2007年7月6日晚。2006年底一班热爱学术思想的北京上海等地的思想青年创建了一个网上书评杂志《读品》,主编是时为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生的梁捷。贝壳当时为《青年时讯》的记者,她策划了一个专题:读书·读库·读品,分别采访《读书》的沈昌文,《读库》的老六和《读品》的梁捷。

那晚是梁捷从上海来北京,故而约了在五道口清华附近的一家咖啡馆谈谈。我们这些《读品》的编辑和作者也一起来参加。座谈结束后,因为我和贝壳还有中青报的张彦武因住的地方相近就一起打车回家。彦武是介绍贝壳认识我们的中间人,他交友满天下。说起来他就是我和贝壳的媒人,我们结婚时还给他送了一个大红包。

在车上我和贝壳聊了会,她说起她有亲戚最近在香港出差,可以给我带本书。我说可以给我带本高华的《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吗?她说好。也许这就是我对她滋生好感的开始,觉得这个姑娘爽朗爱读书,而我从小爱读书,对热爱阅读的姑娘向来喜欢。

过了一周,她把书拿给了我。那时候我也知道了她的博客,soho小报的博客。我急切地想了解她,就跑到她博客上将她的所有博客都仔细看了,还逐一回复。我们交往后,贝壳跟我说她问过彦武,为什么寿文要这么做呢?彦武说这说明寿文喜欢你。于是贝壳决定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可以和她交往。

2007年9月开始交往,9月12日她有机会专访胡因梦老师,她知道我喜欢身心灵,就让我做特约记者来采访胡因梦老师。这也是我结缘胡因梦老师的缘起。2007年9月18日(中秋节)我写了一篇《自由·爱·行动(freedom·love·action)》,不过她觉得写得不适合报纸发表,她动笔大改了一番,不过最终报纸版是咋样的,我也忘了。

我和贝壳是2009年2月26日在东城区民政局领的结婚证,从恋爱到结婚到相处,期间有过许多冲突。过往的岁月里,我是个非主流的飞在天上的飞禽,贝壳是主流的在地上行走的走兽。在2011年7月刊发的李婧美眉专访我的文章《陈寿文:“完美伴侣”只是幻象》有所体现。

野兽与因梦


野兽按:在这里还要特别感谢我的爱人钟蓓。我要对你说:没有你,我是一头只能在天上飞的野兽,是你一把把我从天上拽下来,训练我在地上行走。然后,我终于成了既能上天又能入地的野兽。我爱你,因为有你,我让自己变得完整。

陈寿文:“完美伴侣”只是幻象

采写:李婧

原载:《心探索》2011年7月刊

陈寿文是身心灵出版行业的中坚人物。他热爱超个人心理学,还创办了一个长达三年的同名读书会,也写了不少身心灵相关的文章。他写的东西思维清晰,逻辑缜密,一看就是个非常理性的人,这不由让人好奇,这样一个理性十足的人,会怎样对待感情呢?

而真的交谈起来,却会发现,他是一个感情十分丰富而真实的人。他和现在的恋人贝壳由书结缘,他说,她完全不是他之前想象的“完美伴侣”的样子,但是他们的相遇、和他接触身心灵领域这件事,都像是冥冥之中的某种指引。而当被问到“觉得你们是灵魂伴侣吗”的时候,他笑着说:“灵魂伴侣嘛,就是给你磨难最多的那个人。如果这样定义的话,我觉得我们就是啊。”

心探索:你对爱情有过什么期待?会有那种对“完美爱情”的想象吗?

陈寿文: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我在经历爱情之前,就有不少对完美爱情的想象,可能因为期待太高,到28岁才开始谈第一场恋爱。由于我比较爱看书,所以可能也有不少看书时形成的期待。比如看了马斯洛那几个层级的理论,我就很期待那种“自我实现”的人之间的爱情;看了弗洛姆《爱的艺术》,就会期待未来的对方一定要是个成熟的、独立的、有爱的能力的人。后来才发觉这都是幻象。

心探索:那你遇到现在的恋人的时候,是已经放下了这些想象吗?

陈寿文:我觉得后来之所以能遇到她,正是因为我已经放下了一部分期待,不再对那个“完美伴侣”有一个什么标准。所以她绝对不是我过去所想象的“完美伴侣”的样子。比如我过去可能会想象完美伴侣是高高瘦瘦的,她就不是这样的;再比如我以前期待完美伴侣会很温柔,可是她脾气就很暴。这都跟我理想的完全不一样,但是因为我放下了期待,就可以看见更多的东西了。

心探索:那你遇到她的时候,她也同样放下了这些期待吗?

陈寿文:她刚开始还是有蛮多期待的。我们两人不同之处有很多,不少东西都是不断地磨合。但当你没有幻觉了的时候,就会觉得人不是一定要去改造对方什么的。我那个时候对人已经没有改造欲了,不过她当时还希望把我训练成符合她的需求啦,哈哈。

但是我觉得这样也挺好,她这种“训练”对我本身是有好处的。因为这也帮助我,打破了我另一层面上的幻象:比如我过去可能总是幻想要怎么改造社会,我会去读各种政治经济学、研究社会的各种问题,结果反而往往忽略了自己,就容易陷入一种太往内的阶段啦,发展不太平衡。人其实应该内外平衡啊。而她完全是外向型的哦,她来之后,就“训练”出我很多现实生活上的能力,让我也会更注重自己的身体。


心探索:当她经常想要改造你,训练你的时候,你会有情绪吗?是怎么调节的?

陈寿文:开始也会有情绪啦。比如她有时会怪我很差劲,挣钱没她多什么的。我也会觉得很不舒服,很痛苦。不过随着“修行功底”的逐渐加深,我就可以逐渐接纳,因为随着了解,我会明白她背后是什么东西。她们家属于“精英”教育,她父母都很厉害,对她实行挫折教育,只有考到好成绩才能得到奖励这样的。所以虽然她学历背景很高,工作也很主流很风光,但内心还是有自卑和恐惧的,因为她从小到大得到的都是有条件的爱。当我明白到这些情绪并不是真的都是针对我而来的,我就会有一个理解,就会容易接纳她,这是一种无条件的爱。

还有之前我们去看星盘的合盘,占星师说,我上辈子是欠她的,所以这辈子要付出多一点,哈哈。我也很乐意接受这个观点,这可能也是我更容易包容她的原因之一吧。而很奇怪的是,我就这么顺着她走,却意外地发现她也会变。这些年来,她的变化其实很大的,最开始认识她的时候还总是情绪波动很大,现在就整天喜乐乐的,大家都看得到。


真爱是由自己创造的

心探索:那其实你最开始和她相处的过程中,还是有不少痛苦、不好的感受的,但是那个时候你就已经把这当做一种修炼的过程了,因此反而从中获得了力量,是吗?

陈寿文:可以说基本上是吧,因为那时候已经接触了身心灵领域了,有了一定的觉察力。不过说到这里,我却觉得需要感谢她,因为她是让我能够进入身心灵圈内的一个很重要的助缘。当时我们都喜欢读书,常常会相互赠书什么的,到07年9月的时候,她约了一个胡因梦的专访,她觉得我看的比较多,更懂一些,就让我去做这个专访,我就在那时和胡因梦认识了,然后08年就开始参加读书会,在读书会上又认识了更多这个圈子的人,一起共修什么的。

所以说她虽然不是身心灵圈子里的人,但是却是她把我真正领入了这个圈子。有的时候我会想,假如我03年没忽然决定从杭州跑到北京来,也不会后来遇到她,也不会发生这些事情,所以有的时候会觉得这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呢。


心探索:看来你们还是很有缘分的。你刚才还提到看合盘里面有一些前世的因果,那么你觉得你们是那种所谓的“灵魂伴侣”吗?

陈寿文:从星盘来说,她的星盘上面星星的位置全都集中在9、10、11宫,能量都是向外的,是很成功导向的人;而我的都在2宫、4宫之类的,能量比较向内,所以我们应该算是典型的互补型伴侣。

而说到灵魂伴侣的话,现在有很多种定位。不过这个我跟胡因梦老师有一个共识,灵魂伴侣嘛,就是给你磨难最多的那个人。而不是那个什么所谓心有灵犀一点通的人,那个更多是我们的幻象。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我觉得她就是我的灵魂伴侣。她给了我很多磨难的同时,也揭露出很多我过往的习气,让我有机会去面对和转化。我觉得很多东西都需要在亲密关系中被揭发出来,这是一种实修,是最大的道场。


心探索:你觉得你们现在看到的是那个最真实的对方吗?

陈寿文:我觉得我现在基本是到哪都会愿意展示自己最真实的一面了,她可能在外面会有一些保护自己的外壳,但是在家里也会展示很真实的自己。我觉得身心灵很讲一个“身教”,就是你自己喜乐了才能影响别人喜乐啊,不要一整天用一大堆的术语概念去轰炸别人。我能做到的就是努力让自己更真实,更喜乐,这样她也很自然地也向这个方向发展了。现在我们就像小孩子一样玩,整天乐呵呵的。

心探索:就目前来讲,你会对爱情有一个什么样的定义?

陈寿文:我觉得就目前我们所使用的“爱情”这个词语,本身就附着了一大堆的幻象成分。很多情绪伪装成了爱,比如占有啊,嫉妒啊,控制什么的,很多人认为这些就是爱,其实只是一些情绪而已。多少罪恶以爱而行呢?

不过放下幻象确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很多人有的时候明知道这是自己的幻想,却依然无法放下。尤其是女孩子,能够独立自主的女孩一般会好一点,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女生往往更容易把幻想和期待完全寄托在对方的身上,因为她觉得只能依赖别人来生活。这也和身体有一些关系,身体不够健康通畅的话,能量也会不够,不太容易有勇气去冲破这些幻象。男生也是一样。

去除掉幻象的“爱情”其实就是那个最原本的“爱”。 我们是要去学习这个爱的能力的。很多人都在感叹没爱情,说什么世界上没有真爱啦,但真爱其实应该是由你自己创造的。爱最后绝对不会只限定在两个人之间,而是,你越能够有大爱,反而越能好好地爱一个人。

从2007年7月结缘,八年抗战,到2015年7月,我运营我的公司北京心灵自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已近四年了。贝壳终于觉得她算是教会我地上的事了,我已经成了能上天入地的野兽了。她也可以去学飞了,决定辞职去读书。我也非常支持她,在她备考的时间里,我也一直坚信她一定能成行。南交摩羯上升摩羯的她,知道如何在世间取得成果。

3月8日和9日写下的文字就不修订了,就让它保持原样吧。


野兽与贝壳


致贝壳:三生三世

那一世,我是精灵,你是人类,我们是盟友

前一世,我是和尚,你是公主,我们是知己

这一世,我是野兽,你是贝壳,我们是伴侣

2016年3月9日,08:04,北京野兽爱智慧居


亲爱的贝壳:

3月7日晚九点就上床休息了,凌晨一点半醒来,想起3月6日相见的禅者秦老师,他让我们体悟了什么是玄奘法师的《心经》里所讲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便开始在QQ音乐上听各个版本的心经。

时差八个小时的你我,凌晨02:30是你的18:30,你和我说你在写鸡汤,我看了一下,说这不是鸡汤文,而是身心灵。鸡汤文是告诉人们确定无疑的似是而非的答案,而身心灵是让疑团在心中深化,不急着找答案。让存在变成一团烈火,烧去所有既定的概念。让这团火焰在你心中燃烧而不试图用答案来熄灭它。






你的分享也让我回忆起了去年六月参加格罗夫全息呼吸工作坊收获的超个人经验。


2015年6月济南格罗夫全息呼吸工作坊,我看到我们的三生三世的因缘。

第一世在蛮荒时代,我是精灵族的族长,精灵族负责教导人类灵性,而有人类受恶魔蛊惑,认为精灵不是在教导他们而是在奴役他们,组织了大军来攻击精灵族。而我做的抉择是带领老弱妇幼撤离,清壮勇士去抵抗人类争取时间,我看到的第一个画面就是我在咏唱精灵送别之歌,知道这些勇士肯定会就此死去,撤离完毕,我也从地上站了起来,眼罩依然带着,多重意识并存,既知道现实世界中发生的一切,又看到灵魂世界发生的事情。站在高山回头看兄弟姐妹们一一死去,无尽的悲伤。还好并不是所有的人类都受恶魔蛊惑,而你是我们的人类盟友部落中的一个姑娘,协助我们进入深山,你们在山脚劳作掩护。在安顿好族人,举行完祭奠勇士的仪式后,我质问无形无相的神:你们既然无所不知,为何不提前告知人类的行为?他回答说:有些宇宙的规则我们也得遵守,而且我们犯了一个大错误,不应该让精灵族来教导人类,因为你们只有上半身真善美的需要,而人类还有下半身欲望的需要,你们是没法真正懂得人类的。下次要让你成为人类,去好好了解人类?

我同意了,于是第二世我成了玄奘的同事,安静低调地将佛经从梵文译成中文,而你是宗室中被冷落爱好佛法的大唐公主,我们是相知相契的知己。作为和尚,我没有品尝过男女情爱,但起码我知道人类是一个既有上半身又有下半身的动物,整合上半身和下半身的是心轮,爱的能量。如果整合成功了,人类就是天使,整合失败,人类就是恶魔。

回到天上欢乐过了上千年,有一天,神又跑过来和我说:你们当初在唐朝做的帮助人类意识提升的事业的效用已经在中土消亡殆尽了。我希望你能再次下去,并且以一种新的方式来传递高层意识,继续做一个灵性工作者。我不愿意来,说人类真是太愚蠢了,怎么教也教不会。他就诱惑我说:你身为精灵的那一世,那些被杀死的精灵族的兄弟姐妹们也在中土转世了,因为你从来没被人类杀死过,你不像她们那些对人类有种深层的绝望,你有能力保护她们。你这次下去就是去找到她们,将她们集合在一起,继续帮愚蠢的人类整合上半身和下半身,成为完整有爱的人。于是第三世我又来了。而你是我的伴侣,让我学会在地上行走。

谢谢你,我爱你。


野兽于北京野兽爱智慧居

2016年3月8日,周二,23:29,初稿

2016年3月9日,周三,22:12,二稿

2016年10月29日下午在五道营胡同的印格时光咖啡馆组织了第七期五道营生小组活动,并在花椒同步直播。算是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会。今年生日许了一个愿,打算开写两本书,一本是《野兽爱智慧》,介绍我欣赏喜爱的智者们的人生和思想。一本叫《野兽是受伤的美女》,是自己带自传性质的心路历程的描述。想起生于1953年的胡因梦老师1990年出版了《古老的未来》,介绍新时代思想和运动。1999年出版了自传《死亡与童女之舞》。生于1979年的野兽打算在2017年出版《野兽爱智慧》,介绍超个人心理学和佛教心理学及灵性复兴运动,至于《野兽是受伤的美女》不急,慢慢写。

2019年2月10日补记:《野兽是受伤的美女》2017年没写完,主要是因为2017年7月13日,我的账号被简书给删除了,一下子就丧失了写作的动力。直到2019年元旦,重新萌发了要把这本自传写完的动力。四十不惑,算是对过往四十年的一个梳理和总结。会采取自由写作的方式来书写,祈望不要冒犯到相关的亲友。

这篇文字就当做《野兽是受伤的美女》的初稿的一部分吧。借用我非常喜爱的超个人心理学家约翰·威尔伍德在《超越自我之道》一书中对“有意识的爱“”的一些论述作为此文的结束。

在伦敦


亲密伴侣所形成的最原始联结,就是共生融合的强烈欲望,这是一种想要得到童年所缺乏的情绪抚育的渴望。当然了,常见许多伴侣在认识之后会经历短暂的共生阶段,断绝其他活动和朋友,把空闲时间都花在两人世界。在关系中的这个阶段,可能有助于两人建立亲密的情绪联结。可是,如果共生变成关系中的主要动力,或是这种情形持续太久的话,就会变得越来越局限,产生一种亲子般的动力,而使两人表达和互动的范围受到限制,逐渐破坏两人间的男女关系,产生各种成瘾的模式。

除了共生融合的原始需求,在亲密关系中最基本的渴望就是伴侣关系(companionship)。伴侣关系可以有许多种形式,有些单纯,有些比较复杂,但基本的伴侣关系在所有关系中都扮演了一部分角色。不过有些人似乎并不想从亲密的伴侣得到更深于此的关系。

更进一层的联结发生在两人不只分享活动和彼此的陪伴,也包括共同的兴趣、目标或价值观。我们把这个层次称为共同体(community),伴侣开始建立共享的世界,就像伴侣关系一样,共同体是一种具体实际的关系形式。

超越价值观和兴趣的共享,则是交流(communication)。在这个层面,会分享我们内心的事,如想法、愿景、经验和感受。建立良好的交流,远比单纯建立伴侣关系和共同体更为困难,伴侣要诚实且勇敢地袒露内心,并愿意为了在分享彼此不同的事实时所不可避免的障碍而努力。良好的交流可能是一般健康关系中最重要的成分。

交流再往前扩展,就是契合(communion)。这时不只是分享想法和感受,更是对彼此存有的深刻确认,这种情形常常发生在静默的时候,特别是看着伴侣的双眼、做爱、在林间散步,或是共同聆听音乐时,我们突然觉得受到感动,看到的并不是对方的性格,而是深处的存有,我们同时完全在自己里面,又完全碰触到对方。这种联结是如此稀少而显著,一旦出现时绝不会弄错。当两个人能彼此交流时,契合就更能自然发生,不需依靠意志。交流和契合比起伴侣关系和共同体,是更深刻、更微细的亲密形式,发生在心灵和内心的层次。

契合的深度亲密可能会激起一种渴望,想克服彼此是不同人的情形,渴望完全与所爱的人合而为一。可是,这种渴望虽然表达出人类真诚的需要,却更适用于神性、绝对、无限的对象。对依附于一段亲密关系时,常常会造成许多问题。把实现灵性的全然渴望放在有限的关系上,可能导致理想化、膨胀、成瘾和死亡。面对我们合而为一的渴望,最恰当的方式就是透过真诚的灵修,比如静坐,教导我们如何在生活中的每个部分,全然超越对立的心灵。藉着对准这个方向,亲密关系可以激励这种修炼,但永远不可能完全取而代之。

贝壳的SOSA同学们


每一段关系在上述联结层次的不同部分,都会有不同的强度。天上人间联结的最理想平衡,就是伴侣共享深刻的存有联结,良好的交流,有共同的兴趣和价值观,并能单纯享受彼此的陪伴。(性欲可以在任何层次运作,可以是共生融合的形式,可以是一种身体的陪伴,可以是共有的运动,可以是交流的方式,也可以是深层的契合。)

有意识的爱开始于关系的发展,两个人在其中共享存有对存有的契合,这是出于存有之爱,而不是个性之爱。在契合的片刻中,我会因为自己深刻的存有而感动,同时也会因为伴侣的存有而感动,而我仍然是独立的,不论我们多么亲近,仍然不可能完全共享彼此互异的世界。对方不可能真正了解身为我是什么情形,而我也不可能真正知道身为对方是什么情形。虽然在存有的碰触中,我们可能共享合而为一的短暂片刻,可能永远不可能有完全的合一。

也不可能借着抓紧彼此或是以彼此的亲近,来逃避我们是单独个体的真理。我们只是从宇宙中暂时借用彼此,永远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收回来。挚爱另一个人时的核心,是一种充满内心的甘甜与哀伤,渴望满溢而出。

虽然我的孤独也是使我想要满溢而出的原因,却不必然会使我孤立。我与地球所有生物要分享的,就是身为一个单纯的生命呈现,这是一种内在的深度,由此升起许多宝藏:向外伸出热情、扩大我自己、写一首试或歌、给出某个实质或美丽的东西。

因此,当我们欣赏自己的孤独时,就能成为自己,并能最彻底的献出自己,不再需要别人来拯救我们,或是使我们觉得自己很好,反而想要帮助别人也能更彻底的成为自己,以这种方式产生有意识的爱,做为我们破碎之心给出的礼物。

所有伟大的灵性传统都教导我们,一心追求自己的快乐并不能带来真正的满足,因为个人的欲望会永无止境的增加,一直产生新的不满足。真正的快乐是没有人能拿走的,来自于打开我们的心房,感受到它向周遭世界散发,并为他人的福祉而欣喜。珍视所爱的人的成长,可以练习扩大我们存有的能力,并帮助我们成熟。由于他们的展现可以唤起我们去发展最美好的性质,而使我们知道自己得到充分的发挥,故此,所有当前关系中的困难,都是向我们展现一个罕见的机会:发现爱就是神圣的道路,呼唤我们培养自身的丰富和深度。


爱的更高境界

有意识的爱最后会延伸到让两个相爱的人超越自己,并逐渐与整体生命有更大的联结。事实上,除非发展出超越自己这样的重心,否则两人的爱将没有成长的空间。伴侣之爱的更大弧光会延伸,形成与所有生命都有亲属关系的感觉,德日进称之为“宇宙之爱”,就如他所说的,爱只有在这种方式下,才能“发展成无穷的光与力量”。

所以,爱的道路会以不断扩大的环形拓展,它开始于自身-----先是发现我们的位置,与自己为友,然后在自我中心的混淆与妄想中,发现自身存有的内在丰富,当我们能欣赏自己内在基本的健全时,就能发现自己有更多可以给予亲密的伴侣。

此外,当男男女女专心投入彼此觉察和心灵的成长,自然会想与他人分享他们的爱。他们生出的崭新性质,如宽宏、勇气、慈悲、智慧,就可以延伸到超越自己的关系圈,这些性质是伴侣的“属灵小孩”,是他们共同给予这个世界的。当伴侣的视野和视线不仅仅放在彼此身上,而能涵盖更大的社会感,并给予别人更多时,就会更为兴旺。

德日进认为,伴侣之爱可以由此扩展到更进一层,两人彼此相爱越深越热,就会更为关心自己所生存的世界状况,他们会感受到自己与地球的联结,并献身于照顾这个世界及所有需要他们照顾的有情众生。爱的更高境界及最极致的表现,就是散播到整个世界,这能使伴侣生活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上,并愈益丰富。正是这种大爱与道路,领我们走向宇宙之心。

2016年11月2日,周三,十月初三,12:43于北京野兽爱智慧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